2015年12月05日 19:1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IBM[微博]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大气污染预测及管控,充分的利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结合了地面气象数据、天上的卫星数据,包括社交媒体,拍个照片送到网上,媒体的数据就可以被系统所抓取,什么时候拍的会作为输入的条件输入到系统中来,可以提前十天预测,在北京市哪个街区PM2.5的含量。这当中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也包括认知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可以造福于社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黎明:互联网+后面有11个不同行动方案,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车联网、船联网等等,这样讲比较抽象,刚才问了很好的话题,最近大气污染给我们所带来的切肤之痛,最近网上关于报道特别多。咱们国家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确实是经济上去了,但是环境绝对是被破坏了,除了环境也包括社会的价值体系也出现了很大的紊乱。

  最近看到一篇报道,咱们国家钢产量一年大概是12亿吨,实际需求生产一吨钢材不一定有一公斤白菜卖的价钱更高,实际的需求知道6到7亿吨,这些企业为了生存要不断的生产,结果污染了空气。

  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治理大气环境,的确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科学家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绿色地平线,关注三个主要的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化石能源高效利用的问题,空气污染和化石能源的使用是直接相关的,一年30多亿吨煤的产量,4到5亿吨的石油的消费,再加上天然气,因此每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高达95多亿吨,因此给环境以及气侯变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中国的排放这么高,我们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转移排放,转移排放出口的产品是高耗能的产品,这是为了发达国家他们所排放的,归根到底我们除了产业转型升级以外也要提高化石能源高效利用的问题,这是我们绿色地平线关注的第一个话题。

  第二个话题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问题,如何使得所生产出来的风能、太阳能,能够尽早的提前几天预测到产量,这样上网的时候不会使得电网受到一定的冲击,以至于电网公司不愿意了,现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出来了但是上网,就是因为无法及时的预测十天以后的产量,以至于让电网有所准备,这是可以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科技手段来实现。

  大气污染预测及管控,充分的利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结合了地面气象数据、天上的卫星数据,包括社交媒体,拍个照片送到网上,媒体的数据就可以被系统所抓取,什么时候拍的会作为输入的条件输入到系统中来,可以提前十天预测,在北京市哪个街区PM2.5的含量,这个产品目前在阅兵蓝中得到了应用,在APEC也得到了应用,这当中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也包括认知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可以造福于社会。

  互联网再怎么+也无法由互联网本身来改善空气,空气一定是要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有企业的行为,企业有了政策后如果做的好有奖励、做的不好有惩罚,由企业来行动,最后由社会来负担,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从政府到企业以至于到个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