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9:0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云上贵州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欧阳赟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云上贵州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欧阳赟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云上贵州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欧阳赟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互联网本身不是一场革命,但是它可以引爆一场革命,互联网+无论是工具还是其他,它是一个道路,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欧阳赟:互联网+是全行业覆盖的,可以做很多事,今天的主题前面几位嘉宾谈到了互联网+,我想更多的讲讲工业革命这个概念,因为文科生对历史比较在乎一些,现在的工业革命如果要有是第四次,第一次是以机械化为特征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是以电气化为特征的工业革命,第三是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化工业革命,目前做的是以智能化为特征的工业革命,什么情况下是革命?革命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提升,革命是剧烈的改变,我个人认为革命首先是生产力或者说效能的剧变式的提升,才称之为革命。

  现在工业革命最大的特征是所谓的智能化,智能化大家有个词是所谓工业互联网,还有德国在2013年提出来的工业4.0,比较巧合的是这两个是我的前东家,我有一些切身的体会在其中。中国紧接着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可以理解为是中国版的工业革命或者说工业互联网。基于此再来看,以往的绩效的首先是质量,包括成本控制力的提升,互联网+的话题下如何提升生产力,在于精准,精准本身就是生产力。

  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是机器和设备,操作机器的是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机器间的关系构成了生产关系,原来生产关系人与机器产生最多的介质是数据,在之前的业界体态下是,这些数据是被割裂和分割的很分散,互联网+的项下以云技术为推手,把人与人之间的数据,人与机器间的数据统一推到云上,用云技术作为支撑,实现了大数据项下的概念,再通过大数据进行建模和分析有了精准的结果,大数据最后的目的是求个结果、求一个信息,这个信息能够起到决策的效益。

  最近中央提供给侧改革,中国现在做供给侧改革是两个层面,第一是量的改善,现在很多地方产能过剩、另外也要提升质,质和量靠的支撑是科学的决策,怎么实现这种科学决策,除了管理者本身的经验去做演绎法,一定要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出来的结果做归纳法,我认为以大数据为特征的互联网+一定可以引爆工业革命,而且互联网+的核心是大数据城,有了大数据城不是加法的概念而是几何乘法的概念,谢谢!

  互联网本身不是一场革命,但是它可以引爆一场革命,我觉得互联网+无论认为是工具还是其他,它是一个道路,这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互联网+更多的是相当于5公里是昭示性的方法论,但是昭示背后靠的是本身的内功。一个武功高手一方面是招式另一方面是内功,我们谈到了美国、德国和中国。

  作为美国,最强的地方是高科技和信息化,2012年GE提出工业互联网,这内核是偏软件;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工业4.0的内核是智能制造,从硬件往外去扩展,提高制造的精度。中国现在提出中国制造2025,2025表明十年的时间,为什么要提这个数字,表明中国要想实现这个东西从国家层面预期是十年时间。美国的强项是等着信息化,GE层面迅速组织了工业互联网事业部。

  我谈我比较熟悉的西门子,西门子2013年提出了工业4.0概念,提出来默克尔很快来全世界忽悠,中国是比较早接招的国家,西门子在2014年把四个事业部,四个事业集群拆分为九个事业群,这九个事业群把其中最重要的IADT(工业自动化)PRM(产品授信软件管理部门)合并组成了数字化工厂,一方面是制造的自动化,德国的自动化绝对是独步天下的,之后收购了一家美国的软件公司,德国人通过并购实现了软硬结合。

  西门子原来的同事也问,德国西门子怎么做到工业4.0,三个维度,第一工业自动化领域做的怎么样,第二工业软件做的怎么样,第三组织大规模生产,西门子是全球最合适的公司。

  很快在2013、2014年在成都建立一家数字化工厂,这是全世界第二家工厂,第一家在德国安倍格,现在安倍格工厂在成都这家非常有名,这家公司每天只接受20个访客,这是德国的状况和美国的状况。

  中国是工业2.5的时代,我们的电气化还没有完全做成,信息化也没有做成,这个过程中我们是2.5的概念,要做到4.0需要跳跃式发展,这是要抓住机会和时间,所以国家给十年的概念,如何实现?讲个俗语一根蜡烛两头烧,一边把信息化的课去补,这是高端的,另外一端是练招式,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是符合国际大潮,另外是中国要补内功,中国自己的内功很孱弱,这个只有中国想实现工业革命先把内功练好,如果不行后面招式再强也是花架子。

  互联网+一定能够对工业革命有个引爆效应,全部依靠互联网+只练招式不练内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