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6: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互联网+是中国比较独特的提法,到了美国很少有人讲互联网+,原因是传统的行业已经很成熟,但是中国很多传统行业并不成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劲:互联网+的概念很简单,所有的企业都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是可以理解成是互联网企业拥抱实体企业,等于说把互联网和实体企业连接起来,+互联网就是实体企业拥抱互联网,最终的结果是一致的,实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讲到手机,它是一个终端,互联网+的概念更是产业上的概念,互联网企业平台边际做的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再往下发展提高整个经济的效率,互联网企业需要拥抱实体企业这是互联网+的核心,返过来实体企业如何应用互联网的技术,以低的信息成本来做实体企业这是+互联网。手机只是中间的一个终端,利用非常小,非常便携的终端可以把人在非常简单的低成本和互联网连接起来,这是我觉得是手机的作用。

  我觉得有几点,首先先不用管这些名词,互联网+或是+互联网,大家闭眼睛想想再过十年有什么样的企业不用互联网了?答案是非常明显的,所有的企业以后都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作为新的技术所有的企业都要用,传统的企业不拥抱互联网将来会遇到大问题,流通领域已经很明显,电商的崛起造成传统流通领域包括超市和百货商店遇到了巨大的冲击。+互联网是非常非常自然的概念,自然到了什么成为就不需要这个概念了,所有的企业必须拥抱互联网。

  第二个问题仔细想一下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东西,我感觉互联网就新的技术,技术是一种工具,互联网能够解决的什么问题?我感觉是解决信息问题,除了信息问题以外互联网不能解决任何其他的问题,就是解决信息问题。这么来看,互联网本身带来的是在传统的产业里有各种各样的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很大的成本是信息成本,其中很大一块是所谓搜索成本,互联网的到来大大降低了这个成本,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冲击这么大。

  互联网+,这是从某种方面互联网可以不+,要做一家互联网+,比如百度[微博]、腾讯刚开始时候可以不加就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是解决信息的问题,信息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可以在产业里自然存在的服务,可以不+,但是为什么做互联网+呢,一般的企业不用做互联网+,当互联网企业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平台效应。

  中国民营企业哪几家企业市值最大,BAT,经济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这种时候为什么要做互联网+呢?因为它的增长瓶颈已经看到了,如果继续只做互联网,你的增长会比较慢,因为互联网的基础结构已经搭建好了,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互联网尤其是平台要做互联网+,要从互联网再延伸实体经济。

  互联网+我的感觉比+互联网来的更加猛烈,原因是BAT这三家企业已经是企业中的巨无霸,影响力很大,一旦到实体经济中去,对每个行业冲击是很大的,因为掌握了信息的交换、掌握信息的交易,我感觉互联网+是中国比较独特的提法,到了美国很少有人讲互联网+,原因是传统的行业已经很成熟,但是中国很多传统行业并不成熟,现在给大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在互联网上卖东西,也可以提供服务,几乎做所有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互联网+的含义,带来的冲击是非常非常大的。

  主持人:BAT公司在用互联网改造各行各业,他们进入这个行业对行业改变和冲击都很大,如果我们不去改变或者是被改变会死的很惨。

  刘劲:这个概念是中国比较特有的概念,在美国很少有人讲互联网+,谷歌[微博]就是做搜索引擎,也可以做一些非常高科技的都是,比如要把气球放到天上给大家提供wifi,或者是大创新,自动驾驶等等,但是谷歌不会做实体东西,因为美国实体经济已经很成熟了,中国是不成熟的,中国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互联网企业和实体企业可以一起在同样的范围里竞争,我感觉中国对实体经济里边的企业对它们冲击很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