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6:2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人人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一夫 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人人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一夫 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人人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一夫出席并演讲。他表示,让这些巨头互联网公司活上百年非常困难,肯定是不断迭代,不断新基因萌发产生的过程。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的领域,完全有这样的土壤,让新生的公司成长成参天大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一夫:我觉得是这样,首先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其实之所以被提出来,还是信息技术的一个快速发展之后,渗透到金融领域的一个过程,但是大家不适应,所以就把这个概念提出来了。我觉得3-5年以后这个概念就很淡了,因为所有的金融都是高度信息化的金融,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说,传统的一个金融跟所谓的现在指的新兴的一些互联网金融博弈的过程,但是最后是谁分段的,谁擅长做什么就做什么,最后把擅长的东西,做的最好的东西组合到一起,这是最好的产品提供给大家。最终的结果让生活更方便,这是所有产品的最终逻辑,我是这么看的。

  咱们今天讲的是让这个事情更好发展的策略是什么?战略当然是竞争了,最后的结果,一定想一家独大,这是所有人的愿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选择很多的策略,向现实做很多的妥协。现在的状况是什么?不得不跟传统的金融机构合作,才能获得更长远的生长空间,这时候你选择竞争和合作?你必然选择合作。这个策略就是你最终的战略的体现。如果你讲今天的话,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能有合作的机会肯定还是会合作的,我觉得不能讲一个宏观的概念,因为你要讲宏观的概念的话,我要退回去20年,比如说BAT都不在,我肯定把三个事一起都干了。今天几个象限我一家独大肯定是最好的,但是现实不是这样的。

  我觉得最成功的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就是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下,最终一定是巨头,反过来来说是不对的。最终一定是巨头变成了最成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这个是我不认可的。为什么呢?当一个巨头提供一个产品的时候,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定是在一个相对自然擅长的领域里面,几乎给所有人解决这个领域的所有问题,这是他的基本逻辑,没有一款成功来自BAT的产品,是有很多人用不了的,都是所有人都可以用的,当然就是大家选择用不用的问题了。

  反过来来说,对于很多其他的公司从一开始的时候,都是在不会给所有的人解决所有的问题,只会给一小部分人解决一小部分问题,但是解决非常好。最终从这个点突破,逐步把服务范围拓展,这是有生命力的这是公司迭代的基本逻辑。马云[微博]说他的公司活102年,也没有说一直活下去。我说一句不尊敬的话,我觉得102年也活不到,我相信这一代人都是非常有机会活到102岁的。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会看到,咱们去看一看,再让这些巨头活上百年非常困难,肯定是不断迭代,不断新基因萌发产生的过程。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的领域,完全有这样的土壤,让新生的公司成长成参天大树,我觉得没有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