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4:5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微博]出席并演讲。他表示,O2O已经过时了,不能形成优势。实际上做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优势,怎么才能赚到钱。最终不是说这个市场地位足够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纪中展:刘总,您怎么看待目前的资本寒冬,第二怎么判断一个O2O公司靠不靠谱,值不值得投。第三个,很多违反逻辑和常识的项目为什么还投

  刘二海:第一个问题,其实前一段的投资比较难做,尤其是7月份股灾之前,主要是A股钱比较便宜,在市面上撒起来比较容易,所以估值水平非常高。所以对于一级市场来讲,做起来就比较难。实际上现在大家谈到资本寒冬,反而对于很多投资项目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时候,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是投资非常好的时候。所以现在我也是非常积极做投资。我们已经做完8家公司的投资,近期还有3家公司也要做下来。资本要想赚到钱,很重要的,创业也一样,就是跟别人不一样。如果你真的跟大家都一样,你要仔细想一想,都一样的话,你就赚不到钱,股票市场也一样。做项目也一样,刚才讲O2O为什么要烧钱?很大的原因,因为都一样,没有什么差别,没差别,当然就会出现刚才这方面的问题了。所以资本寒冬对于创业来讲,我觉得也未必,还是有很多优秀的投资人愿意在这时候发现好的项目,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刚才讲,今天O2O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了,很多事情,比如说早年搜狐的张朝阳,代表他的老师来国内推广《数字化生存》这本书,他也不懂互联网。但是他自己能说英文,融到钱也可以做出一个公司来,那时候知道一件事足以形成优势。今天你说我也要O2O,大家都是O2O,O2O已经过时了,不能形成优势。实际上做企业,刚才讲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形成优势,怎么才能赚到钱。最终不是说这个市场地位足够强。如果说大家都做一样的东西,比如说百度[微博],有30家百度,绝没有现在的市场地位。如果是京东,一千家京东怎么能赚钱呢?还是要形成垄断的地位,形成垄断的地位的时候,你就要分析几个因素。

  那么第一,我经常看的就是,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机会,光说O2O不行。O2O有养车,还有洗衣服的,还可能有其他的,团购也算O2O,种类非常之繁多,你得分析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到底是一个多家共存的,还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比如说拿微信这类的事情来说,那就是赢者通吃的。咱们都知道阿里做了来往,来往只能自己来往,跟别人来往用这个不行,别人不用,这个没办法。很大的原因就是,你的机会到底是什么?当然有的时候非常大的,有的时候是小而美的机会,机会分析非常重要。

  第二个比较难的事,就是所谓的优势,巴菲特过去讲要形成护城河,但是坦率讲,小公司没有多少护城河,有多少护城河。过去讲天下武功为快不破,你得跑得快,这也是大家烧钱的动力,想快一点,想形成优势。有的人说最终有用户,有专利,有技术。一般美国创业有两个,新模式,新技术。中国除了这两个,产业的维度和社会发展的维度,往往技术性能并不是特别强,运营性的东西比较多。这个时候效率和速度变得非常之重要。

  所以刚才你问我说,哪些O2O感兴趣?说到底,我们过去讲一横一竖,一横你的模式在产业链中能找到地位,不会被上下游和其他人替代,一竖就是说,你在竞争中找到地位,如果两个地方都找到地方了,基本上我们就可以说你是好企业了。当然有一条也挺重要,过去讲一代宗师的比赛,宗师比武完,其实功夫也很简单,也是一横一竖,打赢的站着,输的就躺着。输赢之间除了刚才说的一条,其实我们做投资的运气也很重要,刚好赶上你要做这件事,突然政策就来了,你说好不好,运气有的时候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纪中展:刘总等一下要离开,我们问刘总一个问题,烧钱是一个技术活,还是一个艺术活?

  刘二海:其实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我举一些例子,其实刚才周总没有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关于滴滴快的烧钱的情形。你想当年如果不是阿里和腾讯大量的钱支持,这个行业不可能这么快做起来。腾讯的支付,现在在小店里,有一次我到一个面包店没有拿钱,拿微信支付也可以付钱,不可能发展这么快。

  怎么烧?怎么花这个钱才能形成优势?确实是,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方式。最好的方式,你烧钱的目的是要形成优势,怎么才能形成优势呢?在效率比较高的时候,比如说早年的神舟租车,大概是2011年,那时候市场比较冷,可是他们手里有一些手,拿出来一部分钱在分众,包括机场航媒上做了很多广告,坦率来讲花钱并不多,但是那时候整个环境里比较清净,清净的时候扔一些钱效益非常高。过一段时间别人也看到这个东西,你也扔钱,两个互相迭代,就有噪声,不但有噪声,江南春[微博]很聪明,涨价了,价格贵又噪声,所以效果很难好。所以要在合适的时机,你扔一笔钱,我扔一笔钱,那时候效率非常低。只能像周总说的等着烧死别人,那就是很被动的事。这里面确实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你得找到合适的点,最好是比较清净的点,提前开始做,我觉得这个点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美团,早年其实做了很漂亮的事,电影票,吃药需要药引子,电影票是频率高,价钱比较低的事情,进行补贴,使大家买电影票形成习惯一样带动其他的,这个药引子干草找得非常好,其他的东西贵弄不了,所以确实有技术含量,你得找到合适的东西。有的行当找这个东西非常不好找,不容易找到这个东西。所以我觉得这确实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