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4:4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微博]出席并演讲。企业家精神应该概括成一个字 “梦”,一个企业家他有责任和颠覆精神以及创新的精神和责任感等等,归到一个点上是一个梦,他想实现自己的创业的梦,带着一群人在一个艰苦环境中实现这个梦想,这就是企业家精神,永不言败,摔倒了爬起来再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晓光:我觉得企业家精神应该概括成一个字 “梦”,一个企业家他有责任和颠覆精神以及创新的精神和责任感等等,归到一个点上是一个梦,他想实现自己的梦,来把创业的梦带着一群人在一个艰苦环境中实现这个梦想,这就是企业家精神,永不言败,摔倒了爬起来再战。当年的创业者,我要把企业办成亚洲级的企业,又想办成世界级的企业,都是梦,退到二线以后我还有梦,我有几十年的经验知识和渠道,我还想有机会再去创业,但也总在思考中。

  每个企业都有最难的时候,我最难的时候恨不得去跳海,我觉得两招,第一是要认真把自己的资产分解一下,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应该在资本市场运作,哪些是应该消化的。第二尽可能的做一些价值服务,跟网络结合的轻资产的方面,这样轻重资产并用,资本市场和网络结合起来。

  第二精神上压力很大,我也出两招,我最大的姿势第一是趴着睡觉,第二看英国的凶杀片,打到最后你也激动了,爱睡不睡。所以每个企业都有压力,有好的办法就可以克服掉它。

  主持人:您刚刚也出了主意,自己最艰难的时刻还没有分享。最近流行一篇文章,把刘晓光关进笼子里,我不知道关进笼子是不是你最艰难的时刻。

  刘晓光:那是在表扬我,因为讲了我的民主心路的过程,阿拉善是企业家比较高尚的情操,最开始我装了一个名单我要宣布名单,冯仑说这不是你们家的首创,我说就选举,我最后当选了,又做了一个规定我不能永远是会长,只能当三年,到了三年我就下来了,他又做了一个规定当荣誉会长,我也认可了,最有意思让我参加理事的选举,我说我是终生的会长、创始会长怎么能够参加理事的选举呢?但是我接受了,我在终于战胜了我自己,我去参加选举,接受企业家组织内部的民主历程。

  这跟企业家的梦、企业家的精神应该是一样的。一方面要有充满阳光人性的心,另一方面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耐力。我记得我最惨的时候,跟人家借一千块钱,银行说你就好自为之吧,我当时也没弄明白。这种企业家都会遇到这种不顺或者比较悲惨的时候,最早的时候我连一张信用卡都没有,后来我想有个国际信用卡多好,后来想在国际上能够签单就好了,企业家的梦想也是一个一个在实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