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11:4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并演讲。

  张近东表示,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期,大量企业增速受到影响,其以零售行业为例称,前三季度全国零售企业整体增速基本停止,六成上市零售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传统电商也出现了增长乏力、增速放缓的趋势。“零售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关口的挑战”,但在张近东看来,“关口往往也意味着机遇,对于那些目标坚定、勇于挑战自我的企业,就有可能完成如鱼跃龙门的华丽蜕变,迎来扶摇直上的风口,互联网+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横在企业面前的关口,唯有变革”。

  零售行业是最早受到互联网冲击的行业之一,也是目前与互联网发展融合最深的行业。“前两天我们刚刚和新西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近期我也分别到了英国、日本等,都是在推动跨境直采的模式”,张近东表示。

  同时,在互联网+推动农村发展的领域内,苏宁也有布局。今年10月,苏宁和扶贫办共同开展了电商扶贫的双百示范行动,发展互联网+的扶贫,顺势推动农村电商。还通过C2B和众筹推动上万家供应商发力互联网+、智能制造,这些即是各行业发展互联网+战略的举措,也是苏宁更加的开放与传统行业深度的融合促生出的新型合作模式。

  张近东直言,“很多朋友说苏宁动作频频,似乎踩上了风口。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了17.44%,线上增长80.63%,但是我们决不会仅仅满足于踩上风口,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再造风口”。

  张近东透露了苏宁的转型心得。

  首先,趋势一定会取代优势、变革最重要的是要看方向、顺应潮流。企业家要敢于放下过去的成功,任何优势在趋势的大潮面前都将被淹没,企业不怕选择艰难的道路,就怕迷失正确的方向。苏宁在2009年转型到互联网时,正是传统连锁店最巅峰的时期,也是业绩最好的时期,但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电脑等一系列通讯网络产品的爆发式的增长,我们预感到消费的习惯一定也会发生剧烈的变化,所以我们决心突破自我、上线电商,义无反顾的拥抱互联网。

  其次,要坚守行业的本质,耐得住社会的非议。制造业要有过硬的产品,零售业要有过硬的服务,这是永远要坚持的行业本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苏宁的转型是在舆论的聚光灯下进行的,一举一动无论好坏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产生连锁的反应。从而被无限制的放大,承受巨大的外部压力,些许的动摇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但我们转型的决心是坚定的,此前有媒体朋友称我们是壮士断腕,虽然我们的转型过程没有那么悲壮,但是我们的确拥有那样的决心。

  如今再看,正是那个时候我们的坚持,为我们赢得了转型的时间,也赢得了战略回旋的余地。

  最后,需要找到合适发展的路径,无论是实体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还是线上线下O2O的融合,都是史无前例的。借助自身的资源来快速发展,是有效执行转型的关键。所有的转型都有时间窗口,变革如果缺乏一条明确的路径,瞻前顾后就会浪费宝贵的时间,进而错过变革最佳的时机。苏宁转型初期,没有任何标准、标杆可以来参考,很多时候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坚信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一定是零售业的大势,因此我们坚定将线上线下商品服务体验全流程打通。今天O2O形成了全社会的风口,苏宁O2O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用了接近六年的时间才完成这个过程,这个期间经历了两个阶段和三道关口。

  所谓两个阶段:+互联网和互联网+,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网上,开展数据化的运营服务,这是在2013年重点做的,也就是+互联网。而互联网+是融合后的互联网+反补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来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业务的流程和零售的资源。

  三道关口,指的是:渠道、商品和服务,这是互联网零售运营的核心体现,首先是通过+渠道,冲破平台发展的关口,传统连锁的时代,不单是覆盖范围存在着盲点,效率也存在着问题,我们在海内外拥有1600多家实体门店基础上,一方面增加移动端、电视端的新渠道丰富用户的入口,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改造实体的门店,建立线下的互联网门店,最大限度提升消费者和用户的体验。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了苏宁真正的互联网产品,苏宁易购[微博]门店,双十一凌晨开业30家的云店,一小时人流量超过了四万人次,线上整体的销售同比增长了153%。

  其次冲破品类发展的关口,过去说限制门店最多是几万,只能专营某一类商品,如今借助互联网的技术,覆盖了家电按、3C、超市、母婴、文化等不同消费产品组合,商品SKU超过了1800万。

  通过+服务,我们在即有零售资源的优势基础上进行了互联网化的升级改造,重新构建了线上运营的服务,还将线下服务流程进行了互联网化的改造,从而实现了线下服务内容在线上的覆盖,成功打造了其核心的金融云、数据云和物流云。经过千辛万苦我们闯过了关口,迎来了风口,但是所有的风都有过去的时候,企业要想取得长久持续的发展,要不断的站在风口上,更要成为主动的造风者,这需要企业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苏宁,我们将这些核心能力比作互联网零售的CPU,这其中包括专业化商品工业经营的能力,广覆盖、快便捷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O2O及时服务的能力。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尤其是对于大公司来说机遇稍纵即逝,各行各业都需要互联网+,但是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要再去重复别人的事情,在这个开放的时代,我们只需要把自己的优势整合在一起,优势互补就能一定成为造风者。所以在今年苏宁提出互联网+零售高速公路的理念,通过开放入口、接口和出口,希望和全社会共享苏宁零售的核心能力。

  首先将零售专业能力产品化,全面向上游供应商和平台商户开放,打造多样的互助入口。针对合作伙伴的需求,我们将零售CPU做成一个个独立的产品,向供应商和商户开放,目前除了商品还可以将供应链、物流、金融等能力与大家一起共享。在供应链方面打造了一系列包括营销产品、精准推荐、商品定制和供应链管理在内的互联网工具和云服务以及应用,在物流方面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千家的企业开始使用苏宁的物流云服务,我们已经为平台商提供了总额超过超过260亿元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其次向平台合作伙伴开放接口,将零售CPU嵌入到各大平台中,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和体量拥有巨大的优势,已经成为各类企业进军O2O领域争相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天猫[微博]旗舰店跻身天猫店板块的前三强。苏宁物流承接很大天猫的快递的业务。与阿里巴巴[微博]和万达[微博]企业合作仅仅是开始,苏宁合作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与此同时还向零售末端企业开放,打造接通用户的四通八达的出口,零售商要用更低的的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有保障的正品和服务,我们要努力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将购物的门店发展到PC端、移动端和家庭端,还需要离用户更近,接下来会服务于社区的便利店、社区的服务网点等零售的末端企业,构建离用户最进的零售生态圈。

  目前第三方支付工具、预付宝已经在南京上海等地向很多便利店、餐饮、娱乐、家装连锁企业大量的开放。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这个月26号是苏宁迎来25岁的生日,届时对外发布青春宣言,进军创业、体育、娱乐等领域,因为在IP、影业、影视、足球、游戏、创业孵化等方面为年轻人打造事业梦想与快乐的一揽子平台的支持,为年轻人创造成长,成为风口。

  互联网对每家企业来说是关口但更是机遇,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够有助于对大家闯过关口,进而迎来发展的风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