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8:59 新浪财经 微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微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在北京举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出席并参与议题“下一个5年:资本市场的理性逻辑”环节讨论。李大霄表示,非理性的理由在于杠杆。不要被昨天的暴跌所吓倒,市场已经见底了。后面的市场我认为是中国股市的婴儿层底成立了,后面婴儿潮会出现,后面中国股市强有力的经济基础的支撑将会慢慢呈现出来。

  有一种说法散户就是韭菜,割了一茬还会来一茬,这个观点我不同意。这是不对的,所谓的理性逻辑,只有中国的股市树立起保护投资人的理念,这才是 中国股市唯一正确的道路。那怎么样实施这一点呢?我觉得后面怎么样让这个市场能够理性?只有给投资者以回报,除了融资功能、定价功能、资源功能,还有一个功能是投资功能。

  另外怎么样去让这个市场回归理性,前面非理性的理由在哪里?非理性的理由在于杠杆。同志们,不要被昨天的暴跌所吓倒,市场已经见底了。后面的市场我认为是中国股市的婴儿层底成立了,后面婴儿潮会出现,后面中国股市强有力的经济基础的支撑将会慢慢呈现出来。

  第二个,中国的利率水平我预测逐渐下行的阶段,仍然还没有结束,这个对中国资产的那些高回报资产的重心上移的过程没有结束。

  第三个,中国股市的需求在增加,除了加入SDR,后续加入MSCI,后续对中国股市的需求,在全球资产拥有者的配置比例将会从现在的2%左右抬升,这个需求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再有一点,怎么样能保持理性呢?供求的平衡,维系中国股市的供求平衡,就能让这个市场理性起来,供求平衡的方法有很多。引资速度和融资速度怎么样平衡起 来?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给消除,把这个毒瘤给消除,市场就能稳定起来。再有把回报投资人这个方法落到实处,这个市场就能理性起来。

  我跟大家讲2850点,上证PE(市盈率)水平是8.5倍,8.5倍在全球股市里面主要市场里,A股蓝筹股是垫底的。再有一个数据,在2850,上证股息率是3.66,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不要以为国家对救市会失败,我的数据来看,国家这几万亿放进去,我算了一下,主要是持股前列的,股息收益率是3.6%,国家再发一个3%的国债就行了,千万不要以为国家会被套,会吃亏。

  还有一点,国家对进场之后,打新股的收益就可以把它的收益弥补了。上周没有暴跌之前,国家就已经盈利了。我的观点是跟着国家走,吃喝啥都有。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