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8:06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 - 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作为“新公募时代:创新与转型”圆桌讨论的支持人。胡立峰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专业的东西永远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很热闹的、喧嚣的东西,看上去很热闹,很喧嚣,但是它缺乏一个专业的背景,说大资管行业,叫各自有各自的特征,千万不要不加区分的去追逐甚至包括市场股市在热点的时候追逐。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胡立峰: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我客串一把非专业的主持人,我做个自我介绍,我叫胡立峰,中国银河证券基金评价机构负责人,我长期以来做基金研究评价,和咱们在座的六位老总,都是我们平时的研究评价的对象,所以也跟他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工作情谊。我们今天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新公募时代,转型与创新。

  新公募就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大资管行业,怎么融合起来,正如今天下午的论坛主题叫“大资管时代”,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30日,我国全口径统计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2万亿,在这个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又分基金公司和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基金公司底下又分公募管理专户,企业年金还有社保的委托,还有子公司。同时,从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划归广义的资管口径,包括期货公司和期货资产控股公司,同时我们非常新兴的和蓬勃发展的私募基金管理也划归这个领域,目前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产品有两万多支,共同构成我们32万亿大的规模。

  就立法而言,我们国家目前没有资产管理法,我们今天下午的主题对资产管理法我们国家目前没有,没有怎么办呢?实际上是用基金法代行资产管理法的角色,虽然我们叫基金法,但是在实践当中,它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我们平时所说的公募基金,包括刚才新浪发布很多的理财报告,严格意义上来说,都属于基金法适用的范围。

  所以我们今天再也不能按照由原来局限在公募视野去看资管时代了,从投资领域来看,现在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是做证券投资,也做了很多股权投资,还有创业投资,还有其他现在一直在创新当中的新的业态和新的资产管理形态。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也算是步入了真正大资管的时代。今天我们请到了六位,也就是大资管领域当中的六位重要级嘉宾,和我们一起圆桌讨论这个话题,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六位嘉宾:

  南方基金总经理  杨小松;

  中欧基金[微博]总经理  窦玉明;

  融通基金总经理  孟朝霞;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  刘颂;

  泰达宏利总经理  刘建;

  北京宏道投资董事长  卫保川;

  由于时间关系,我本来还准备两个话题,时间关系就不做展开了,我做一个总结,刚才我们六位基金公司和私募行业的领军人物,相当于是CEO,给我们讲了公募行业,我自己倒觉得受益匪浅,因为非常专业,对于投资者来说,专业的东西永远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很热闹的、喧嚣的东西,看上去很热闹,很喧嚣,但是它缺乏一个专业的背景,从今天六位老总背景当中,如果在座大家有聆听的话,我觉得可以总结出很多投资,甚至你要就买基金,不管买公募还是私募,基本上心中就有数了,比如公募做长期,你要是对有特色私募感兴趣的,你可以找卫总,应该说大资管行业,叫各自有各自的特征,千万不要不加区分的去追逐甚至包括市场股市在热点的时候追逐。

  我做一个小结,从总体而言,由于基金法所形成的法律架构的支持,以及1998年以来,公募基金十七年来整个基金行业的丰富实践,目前基金行业在我国泛资管行业当中,体现了一定的制度优势,这一点是我曾经做过分析,基金行业有三大制度优势,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当然私募没有信息披露,但最近私募也要开始引入一些有限的信息披露,虽然在今年股市这么异常的波动当中,是史无前例的,但是我们整个基金行业经受住了考验,整体而言没有出大的问题,这个非常难能可贵。

  如果说社会上一些理财等等,应该说整个基金行业是相当不错的,当然我们也不回避存在一些个别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在发展中会予以解决。在今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在座六位CEO们,总书记已经对股票市场提出四个要求,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在座的六位代表着资产管理行业里最专业,最核心的机构投资者CEO们,在构建四个总书记要求的股票市场中大有可为。明年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衷心的祝愿在座六位所代表基金行业,在明年开始直面挑战,稳健运作,积极的为持有人创造更多的回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