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7:3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研究员丁一凡出席并参与议题“全球经济大视野:重构与应对”环节讨论。丁一凡表示,如果我们希望人民币成为一种未来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在这种比较动荡的时代一定要保持它的购买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跟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否和开放程度有关系,但跟人民币购买力的关系更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研究员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研究员 丁一凡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一凡:讲讲国际金融形势在未来五年的变化,因为五年之前刚刚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所以当时在G20会议之后,各个国家采取了比较协调一致的刺激经济计划,然后一般所有的世界的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相同方向的宏观政策努力,比如说都是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比较积极地财政政策,都是担心经济衰退会造成一个大面积的蔓延,所以大家都去积极地应对经济衰退,都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回潮。

  当时各个国家的立场还是比较一致的,没什么问题。所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虽然我们做的有时候有一点过,现在我们承受的是那个时候有一些过分积极的政策,但是大家的力是往一块使的,在“十二五”的前面。

  但是这些事情从今年开始有一些变化,从明年开始,也就是说我们在“十三五”第一年之后,甚至往后今年这种分杈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美联储要进入加息的周期了,可能说九月份要加息,九月份没做,然后说十二月份加息,如果十二月份不做,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进入这个周期。美元已经三轮了,低利率已经很长时间了,所以一定会进入一个周期的变化。

  但是欧洲和日本两大经济体却不跟它们同步,无论是欧洲央行[微博]还是日本银行都在搞量化宽松,而且可能步子会越来越大,所以这些主要发达国家宏观政策不一致性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混乱,会有一定的后果,这个事跟我们“十二五”面临的形势不太一样,因为它们的宏观政策不一样,不协调会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在这个问题上之所以游离再三,说明有更深的道理,国际清算银行,在巴塞尔的。曾经出过一个报告,提醒美联储注意美国金融机构手里握有的金融衍生产品。金融监管机构应该负起更大的责任,应该衡量这些产品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反应,因为这些东西很大程度是在表外做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大到让国际货币银行担心的程度。按照它的说法,美国金融手里握有的金融衍生产品大概有1800万亿,是美国GDP的100万倍。然后这些1800万亿的金融衍生品里面有60%以上跟利率相关的,所谓利率调息产品。会在美联储的利率变化的时候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谁都不知道,因为这是一种赌博,你不知道它赌的是什么方向。

  所以因为这些产品的危险性,很奇怪的在今年大家都在议论美联储要升息的时候,华尔街出了两篇报告,呼吁美联储从明年开始进入第四轮量化宽松。这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金融利益,实在是不太清楚。也就是说美联储不是搞量化宽松而是搞升息的话,对这些金融衍生产品会产生什么后果,估计美国人自己也不清楚,对于未来的金融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大家也并不清楚。欧元的继续宽松和美元的紧缩会对世界的资本流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是一个巨大的疑问,这些事情都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全球金融市场未来的不一定性。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理解为什么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特别欢迎人民币进入SDR,这就不难理解了。不光是中国政府愿意进入SDR这个篮子,其实很多欧洲国家也很愿意看到人民币成为一种新的选择,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性,甚至太多,就是因为这些事情,未来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所以人民币好歹是一个支撑,人民币进入新的市场,成为一种新的交易货币的话,可能某种程度上会平衡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下一步刚才管涛讲到了,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几年,不光是2016年,未来应该会发展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元、欧元、日元都不一定的情况下,会越来越欢迎使用人民币。

  这个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就会起到另外一种作用,所以保持人民币在可能动荡的金融市场上的面值稳定,如果我们希望人民币成为一种未来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在这种比较动荡的时代一定要保持它的购买力。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谈所谓人民币国际化跟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否和开放程度有关系,我个人认为跟人民币购买力的关系更大。

  我说这个事情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一点历史根据,就是因为我们拿七十年代的德国马克说话。七十年代的德国马克很快地成为当时在科林森体系美元之后的第二大体系,而恰恰当时的德国马克不是一个自由流通的货币,德国的金融市场是一个比较封闭的金融市场,德国马克之所以能成为当时欧洲货币体系的毛,成为别的国家都愿意储备的货币就是因为当时在极其不稳定的情况,德国马克在英镑、法郎当中是最稳定的,所以提供了一种庇护和参照。反过来从德国引进抗通货膨胀的因素,这些告诉我们,如果在未来出现金融市场太大的动荡的时候,人民币的稳定可能是比金融市场的开放更重要的因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