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7:1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在北京举行。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出席并参与议题“全球经济大视野:重构与应对”环节讨论。巴曙松表示,人民币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从前一阶段主要是贸易结算推动开始要转向投资和金融产品推动。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

  巴曙松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的一个价值就是可能带动的关于中国的金融改革的这些配套的推动和金融体系效率的提升这样一个过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巴曙松:谢谢主持人。今天一直收到各种关于雾霾的调侃、短信、段子,在今天这样的雾霾天气还能来参加活动的基本都是生死之交。到今天还坚持工作的基本上也算亡命之徒。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让我做一点分享,就是凌晨的一点,国际货币基金的货币篮子里面把人民币纳入进来,这是第一次在国际货币基金的货币篮子里有新兴市场的货币构成,而且比重10.92%,在货币篮子本身里面是第三大货币构成。我们看到学者发表了很多这方面的分析、研究、讨论。之前让我做一个分享,我想就围绕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谈自己的三点看法,多了大家也记不住。

  第一个,就是人民币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我个人认为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从前一阶段主要是贸易结算推动开始要转向投资和金融产品推动。这是什么意思呢?前一阶段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领域的应用已经是非常广泛,大家都知道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在评议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篮子的时候在议定中已经达到标准。

  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的话,仅仅靠在贸易结算领域,其实它空间有限。那么人民币加入到SDR货币篮子里面,它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就是产生了新的投资和金融产品这方面的新的需求。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它本身短期的影响可能还很有限,加入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正式成为广泛使用的货币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大家可能觉得10.92在SDR的占比不一定像人们预期的,上一次十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研究中的那样低。但是实际上它和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产品记价中的占比还是高出很多的。如果各国银行以后慢慢持有人民币之后不可能都是现金,必然而然的产生对持有人民币进行投资,进行配置的需求。

  或者说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会经过几个不同的功能、发展阶段,结算货币、投资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所以现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我认为正是主要的国际的动力开始从贸易结算为动力转到投资和金融产品计价。比如说这些央行[微博]、国际货币机构,持有人民币以后进行配置,我们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就要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去供这些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来去做配置。所以这是一个它本身的影响意义不一定非常大,但是本身可能带来的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是非常显著的。

  第二点,可能从本身来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它能带来的短期影响并不显著。我们从各个角度去做的预测和调研看,各国央行也不会短期内迅速大幅地增持人民币,但是关于人民币的结算,金融产品的丰富,这些方面的渐进的完善、配套,逐步增持的过程。但是它非常重要的一个意义,一个价值就是因为人民币加入了SDR货币篮子之后,可能带动的关于中国的金融改革的这些配套的推动和金融体系效率的提升这样一个过程。

  大家看到其实也不能说专门是为了加入货币篮子,实际上就在金融改革的方向上,今年以来我们金融主管部门就做了很多值得称道的一些措施。比如说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比如说我们在国内债券市场的开放,所以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可能促动带来的金融体系的配套改革,这个意义更为深远和富有价值。

  我这段时间在香港跟很多对冲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交流,坦率地说最近国际基金在配置中国资产方面表现出比较有利的态度。从香港市场看这是明显在减持的,可能其中既有它资产配置的原因,也有可能对经济形势还看得不太清楚的原因,同时也有可能前一阶段股灾波动他们产生的疑虑。

  我跟他们很多对冲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交流,他们看不懂这个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由此影响了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信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当下人民币加入SDR对于这些投资机构来说,实际上对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提供了一个背书。

  有一些对中国比较了解的基金经理在公司里想多配一点人民币计价资产或者中国的资产,他们在欧美的总部说不要谈这个,我也不了解他最近发生了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所推动的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会带来金融体系效率的改进。同时,其实也是国际社会、国际金融界对中国金融改革成果的背书。在当下国际投资者存在一定疑虑的情况下,尤其具有针对性。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研究,就是把国际货币基金定期调整的不同货币的货币构成,这个比重的变化和它的本身的汇率走势做了一个对照。发现当一个货币在SDR货币篮子里面占有的比率,比如说上升两个百分点左右,它的汇率在六个月之后往往带来新的国际资本的流入要产生走强的压力。所以人民币是不是这样?我们要研究。可能因为原有的四个货币可能是国际货币,至少表明一点这是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一个背书。如果大家在国际市场上跟这些投资者交流,也会非常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

  最后一点,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也会迎来一个更加灵活的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被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我们跟很多市场机构讨论,它们之间不会必然产生升值或者贬职的预期是由其他的因素决定的。

  但是至少可以肯定几点。我们现在人民币实施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参考一揽子货币的货币制度,官方这么表述的。但是我们的货币篮子里面美元的比重非常大,所以使得事后评估总觉得人民币跟随美元的走势比较紧,但是在货币篮子里面新加一个货币跟另外一个货币跟得非常紧的话,它必然是走势越来越,至少是货币篮子里面可能美元占的权重会减少,双向波动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这个我觉得是可以作出一个初步判断的。所以我看到昨天到今天,从一点钟到现在各种各样的分析报告已经很多,我自己尝试着自己的思考和市场的调研情况看,补充这三点供大家参考,指正,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