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6:33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新公募时代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现场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新公募时代创新与转型圆桌论坛现场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 - 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热点圆桌论坛主题为:新公募时代 创新与转型。由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作为主持人,参会嘉宾为六位嘉宾分别是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北京宏道投资董事长卫保川。

  以下为论坛实录:

  胡立峰: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我客串一把非专业的主持人,我做个自我介绍,我叫胡立峰,中国银河证券基金评价机构负责人,我长期以来做基金研究评价,和咱们在座的六位老总,都是我们平时的研究评价的对象,所以也跟他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工作情谊。我们今天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新公募时代,转型与创新。

  新公募就是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大资管行业,怎么融合起来,正如今天下午的论坛主题叫“大资管时代”,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30日,我国全口径统计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2万亿,在这个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又分基金公司和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基金公司底下又分公募管理专户,企业年金还有社保的委托,还有子公司。同时,从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划归广义的资管口径,包括期货公司和期货资产控股公司,同时我们非常新兴的和蓬勃发展的私募基金管理也划归这个领域,目前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产品有两万多支,共同构成我们32万亿大的规模。

  就立法而言,我们国家目前没有资产管理法,我们今天下午的主题对资产管理法我们国家目前没有,没有怎么办呢?实际上是用基金法代行资产管理法的角色,虽然我们叫基金法,但是在实践当中,它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我们平时所说的公募基金,包括刚才新浪发布很多的理财报告,严格意义上来说,都属于基金法适用的范围。

  所以我们今天再也不能按照由原来局限在公募视野去看资管时代了,从投资领域来看,现在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是做证券投资,也做了很多股权投资,还有创业投资,还有其他现在一直在创新当中的新的业态和新的资产管理形态。也就是说,我们今天也算是步入了真正大资管的时代。今天我们请到了六位,也就是大资管领域当中的六位重要级嘉宾,和我们一起圆桌讨论这个话题,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六位嘉宾:

  南方基金总经理  杨小松;

  中欧基金[微博]总经理  窦玉明;

  融通基金总经理  孟朝霞;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  刘颂;

  泰达宏利总经理  刘建;

  北京宏道投资董事长  卫保川;

  主持人:第一个话题我问一下南方基金的杨总,南方基金也发起了叫做大数据想法,还有其他几个相关的互联网关系非常密切的基金,我想南方基金在大数 据,包括咱们今天新浪会场上,外面也叫做大数据财经,我想就南方基金在这方面率先的创新,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思路,以及对这块的现状和未来前景,请杨总给 我们做一个评估。

  杨小松:谈到大数据,在我们基金行业里,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以余额宝[微博]为 代表的一线产品,大家可以看到,这类产品主要是基于产品和服务,我们南方基金和新浪还有包括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家共同开发的大数据产品,基于是这样的考 虑,因为要把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卓越的投研管理能力和我们数据提供商,像新浪这样的数据提供商数据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最终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当 中,能够捕捉到超额收益的投资标的,这是我们的考虑。

  大家知道,一般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大概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会比较多一点,一个是投资标的,每股收益,现金流,资产总额,这是第一个因素。第二大 家要考虑市场方面的因素,比如市值,市盈率,PEG成长率。还有一个是随着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我们的客户,对数据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我们发现投资者的情 绪因子,对这个市场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在我们国家,我们知道我们股票市场是以中小散户为主,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大概有五六家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南方基金在内,推出了大概十支不到的产品,有关注投资者情绪的,也关注电商数字的等等, 我们的产品在财务因子和市场因子基础上注入了大数据因子,这个产品主要是基于新浪财经下的一些新浪门户网站的用户,他对一些股票热度的关注,以及对投资标 的一些新闻,对一些正面、负面的消息,我们整合成一个数据因子,我们收集到这些数据以后,要对数据进行一些甄别筛选,最后目的是筛选出追逐超额收益的投资 标的,目的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我们最根本的想法。

  除此之外,相对普通的产品,我们知道投资者对股市经过比较看重,所以大数据产品里要及时反应出投资者情绪的变化,我们和新浪推出的I100和 I300这两个指数成分一个月调整一次,我们一般的指数大概应该在半年左右调整频度,所以我们这样做目的还是一个,就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来捕捉到超额收 益的机会,为客户创造价值。当然我们大数据产品,是从去年底左右推出的,到现在运行还不足一年,肯定有很多需要改正和提高的地方,也希望我们的客户,通过 多种渠道提出你们的一些想法。

  胡立峰[微博]:刚才杨总讲到他做了一些创新,因为我们一般周期是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大家知道中国股市上下调整的频率几乎是按月度来的,所以包括南方基金也做了一些创新,杨总讲了他的大数据成分股也做了一些调整,也捕捉了市场的一些机会,也构建了多元化产品设计的思路。

  第二个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我们今天是下半场下午的第二场,上半场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比较年轻,像我们这些基金行业证券公 司都算是70后的人,现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崛起,甚至包括基金公司电商的崛起,整个基金行业的销售渠道,叫做空前多元化,现在应该说叫千 军万马,只要你有能力就要上,不管是线上线下的,不管是电商的,还是直销的,我想请杨总谈一下,南方基金作为1998年成立的我国最早的老牌基金管理公 司,怎样看待公募基金产品的直销,也就是说,可能过去一开始基金公司根本没有自己的销售,可能找的是代销,现在直销体系这一块请杨总谈一下发展的前景以及 看法。

  杨小松:传统基金公司我们知道,包括我们资产管理机构,是产品引领,渠道为王,这几年我们知道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的引领 推动下,我们传统的渠道,当然基金公司传统渠道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券商,一个是银行,我们也知道,它有两个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一个是这种代销渠道有一 定成本,成本还比较高,这是其一。

  第二,这种传统的代销渠道让基金管理公司和客户之间,比较难于进行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所以作为一个老的基金公司,我们后来就在想,我们有两条路 可以走,一个是建我们的直销平台,另外是和我们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在我们公司,给南方基金制定的互联网战略,就八个字“内外兼修,双线融合”, 内外兼修,就是内部建设我们的平台,外部和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作。

  比如我们跟新浪微财富这样的应用场景,跟腾讯理财通也有上线的产品。第二个平台是我们在京东,在淘宝上开的一些直销网店,也就是外部接口,最关键的我们自己的自营平台,比如我们官网,移动APP,这些方面我们投入了巨资和主要的人力来建设,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个直销的核心目的,就是缩短我们基金管理人,和我们持有人之间距离,能够直接反映抓住客户的需求,对一些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最终目的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反映客户的呼声,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从传统的产品引领,渠道为王,逐步过渡到用户至上,业绩为王,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大家有空可以上南方基金的官网看一下,我们作为一个老的基金公司,在网页的方便程度,浏览速度,包括对接的一些辅助功能,比以前有非常大的提高。谢谢!

  胡立峰:谢谢杨总!正如杨总所讲,南方基金在这块是内外兼修,自己也做,同时也跟互联网公司合作,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下面我们转入下一个话题。胡立峰[微博]: 下面我们转入下一个话题。问下中欧基金窦玉明先生,近年以来,大家对中欧基金是崇拜的眼光来看中欧基金,中欧基金在治理机制方面做了非 常大的创新,这些创新应该说也非常及时的迎来了今年上半年的这轮市场的发展,中欧基金的规模也得到大幅度增长,方方面面也获得了市场的一些认可。请窦总谈 一下,在当前公募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作为中欧推进事业部制非常彻底的中欧基金,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和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窦玉明:谢谢胡总!胡总谈到公募基金行业投资人才流失的问题,我自己的初步判断觉得整个公募基金人才往私募、券商、保险等几个方向流动,估计高 峰期也过去了,未来的流失率没有那么高了。因为过去三四年,是财富管理行业公司数量和规模增长最快的几年。对人的需求也很大。自然来讲,公募基金过去这么 多年培养的投资人才相对比较密集一点,所以各行业首先考虑的是从公募基金去找人,这样就形成过去几年人才快速的流动,我想对公募基金相对来讲人才竞 争比较难的过程已经过去了。

  从中欧基金来讲,我们选择往事业部方向去走,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大家过去这些年,更多的是以营销驱动的公司多一点,比例大一 点,这个在行业发展的早期,我觉得也是最适合的一个策略,快速扩大规模,由营销驱动,产品先布得更完整,这是早期公司非常适合的一种策略。

  但发展到今天,对于中欧来讲,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公司,如果继续去模仿早期那些成功的基金公司经验,像他们一样学习他们,也去采取营销驱动,我 觉得可能时机就过去了。因为市场已经没有那么多空白点让你去布点了,所以在中欧就选了另一条路,选择投资业绩驱动的路,对于我们来讲,聚焦在怎么把投资业 绩做好,尤其是如何把长期投资业绩做好,这一点应该说和私募基金公司的追求目标有点相似的地方。

  那么一个公司追求营销驱动和追求业绩驱动,有很多时候会有一些矛盾,这个时候就要选择一下,我们选哪一样,对中欧来讲我们选更重视业绩,具体来看哪些地方会出现矛盾呢,我既可以做营销驱动,又可以把业绩做得很好,但是实践当中确实有很多矛盾。

  举个例子,第一,我们可以谈公司的文化,营销驱动的文化和投资驱动的文化是不一样的,营销驱动的文化非常强调执行力,我们看到娃哈哈是销售很强 的公司,它的执行力很强,和平总部的一个想法,第二天就落实到基层营销人员,相军队一样执行力非常强。但是想追求业绩的公司不能强调执行力,更多要强调平 等和尊重,你要和基金经理平等的沟通,所以我们执行力会比营销驱动的公司要低,因为你要尊重每个人的想法,这样你的执行力就会弱一些。  

  我们从另一个方面打个比方来看,就像军队一样,军队能够强调平等的尊重吗,不可能,将军天天和士兵商量咱们仗怎么打,那将军也不用干这个活了, 肯定是下了命令一层层执行,对于军队来讲就是执行的文化。对营销公司来说也是执行的文化,要听指挥,听命令。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讲,为什么很多人离开公募 想做私募,他有时候不太喜欢这种文化,基金经理尤其是优秀的基金经理,更喜欢你尊重他,因为他对很多问题有很多独到的见解,他希望得到尊重。

  作为营销驱动的公司,你天天尊重他,时机都错过了,比如今天是很好的发基金的时机,但是基金经理不愿意发,这时候你可能就丧失机会了。作为我们 来讲,我们中欧就选择另外一个方式,我们干脆做业绩驱动,我们可能执行力会低一些,我们更强调平等尊重,目标就是慢慢把长期业绩做好,把业绩做好之后,再 回头慢慢吸引客户再来,最后也是殊途同归,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公司,

  总体来讲,最后的规模也不会做得很大,不太容易的,就会放弃一些对规模的追求,像我们在今年牛市的时候,很多基金就封闭了,基金经理说我不愿意来钱了,来钱了会影响我们的业绩,我们商量以后就不做了。

  第二,谈到事业部,大家可能关心多的是事业部,事业部在我看来更多是一种分配机制的改革,所谓事业部在中欧来讲,我们把公司资源往研究方面投得 更多一点,如果有钱以后,我们会招更好更贵的基金经理,这样投入其他方面的资源就会少一点,更多的是内部资源的重新分配,那就涉及到公司以什么为主,如果 公司是以营销驱动为主,你不能投那么多钱给基金经理,做很多事就不够了,因为任何公司资源是有限的,你投入这边就没有那边,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就把资源投 入到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更多一些,投入到其他方面更少一些,事业部改革简单看就是一个存量的重新划分。

  我们分饼的时候,给投资和研究人员分得更大一些,其他人员分得更少一些,这就是内部的重新调整,这个不涉及到谁对谁不对,更重要的是你要怎么 做,你是关注规模多一点,还是关注长期业绩多一点,有部分的时候能两全,大家既要把规模做得不错,业绩也做得不错,但是需要你做出选择的时候你就要选,比 如一百块钱你给了销售或者给其他人给50,你就只能给50块钱给投资和研究。这个要看怎么选择。

  胡立峰:刚才您提到长期投资业绩,我特别感同身受,像我也做过统计,过去十年我们国家股票型基金,其实年化收益率高达15%左右,今年以来,股 票型基金的业绩,经过股灾之后还有35%,您这样一个宽松的内部考核评价,显然你肯定作为董事长和总经理,和这个事业部的负责人之间,这种治理机制是否也 比较宽松,因为考核是跟治理机制密切相关的,在治理机制方面中欧有一些什么特点和创新和大家分享的。

  窦玉明:谈到治理结构,我们做了一些改进,我们是业内第一家做员工持股的,做员工持股的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够和我们其他股东有一个相同的视角来看 待问题。如果内部股东多一点,就会关注长期一些,所以家族企业或者合伙制企业关注长期会多一些,因为内部股东对自己是有了解的,他敢于看长期的过程,外部 股东毕竟信息不对称,所以考核期限短一些。

  我们内部员工也是股东,这时候和外部股东谈,可以增加他的可信度,你看我们也是股东,我们自己是股东,我们对规模的要求都没有那么急,我们觉得 业绩做好规模会来的,外部股东也会相信,觉得长期这个事会靠谱一些,他的信任度会提高一些。这时候大家在股东会、董事会谈问题的时候就容易谈,因为咱们都是一个立场的,你不挣钱的时候我也不挣钱,我也很希望把这个公司做好,所以有时候谈事情沟通的语言会多一些,这一点跟改善跟股东的沟通会有一些好处。

  另外我觉得内部员工持股,对于我们做长期业绩,帮助会更大一些,因为既然追求长期业绩,规模有的时候短期就起不来,就要咬咬牙,坚持坚持,如果外部股东给你很大压力你也很难做,谈到我们的考核,我们考核也是不宽松的,压力是很大的,给基金经理考核是非常大的,我们目标是非常非常高的,不同的在于我们给他的期限比较长,我们三年才考核,未来我们在考虑可能改成五年考核周期,考核周期会延长,但是对你的成果是要求更高,可能你达到前1/2,也可能会被淘汰,因为达不到我们要求的精品标准,所以标准会定得高,时间会拉长,要说宽松是时间拉长,但是压力并不小,所以对基金经理也是有一定挑战的。

  主持人胡立峰:可以说基金公司确实是长跑的工作,考核也是三年到五年。下面有请融通基金的(孟朝霞)孟总,目前很多公司在寻找差异化基金,在基金公司占比当中专户的占比也越来越大,我知道融通基金对专户发展怎么看。

  孟朝霞:今年大家从行业整体数据来看,今年整个公募是6万多亿,但是非公募,包括基金母公司和子公司所有专户加在一起已经超过十万亿,是历年以 来,专户业务发展最充分的一个年份,其实这离不开一个大的背景,在整个泛资管大的行业背景下,专户业务发展确实跟整个的从方方面面,从监管层鼓励创新等 等,给了公募跨界的机会,这个我觉得是行业性的发展机会。所以大家可能会看到现在真的是属于八仙过海,各家公司都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寻找自己的战略 发展方向。

  可能有些公司是定位再一个细分的行业领域,比如有的在一级市场,有的在一级半市场,有的做三板账户,有的做净增,我觉得这个确实跟很多行业,在 大资管的背景之下,创造了很多的机会,特别是给公募,创造了一些机遇是相关系的。融通确实是,在我来融通之前就构建了一个小而全的专户业务,它的整个定位 也是往小而全的方向去走的,截止到三季度末我看了一下数据比我想象的还要快一点,我们子公司大概有三千多亿,母公司是六百多亿,同时国际公司还有90多 亿,可以说我们在专户方面确实做了一些尝试,这些机遇是行业发展背景所带来的。

  至于未来,我个人感觉在专户业务发展过程当中,确实要把握好两个边界,这个边界我理解,虽然是有这种机遇,但是很多的专户业务,实际上是跨界 的,包括你要做新三板,你要做一级市场,要做定增等等,要把握好第一个边界,就是跨界过程当中和你自己的能力范围能承受的边界,跨界和能力的边界非常重 要,你有什么样的团队,他有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他对这个行业是否熟悉,他在细分领域里是否有核心竞争力,你才能够去决定你是不是去做这样的方向,其实行 业当中有非常好的行业典范,这个是需要把握的一点。

  第二,在业务的创新和合规和风控的角度上来讲,也要做好连接的事情,大家知道凡是涉及到跨界,凡是涉及到现在泛资管业务领域的,很多规则标准是 不一的,可能有些东西作为我们经营者来讲,我们自己确实也要寻求这样的边界领域,什么样的是合规,有些可能是合规的问题,有些是风控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和协会、监管部门呼吁,也要创造出一些自律性的约束条件,告诉经营者真正的边界在哪里,就跟我们原来做公募二级市场一样,大家一说三 条底线是不容易去触犯的,但是在这个领域来看,我觉得整个行业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所以这两个边界的把握,会决定未来专户的业务,在我们行业里到底 能走多远,它是不是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公募,在整个泛资管的背景下,银行不但批公募,还批私募,他们也在寻求跨界,每个行业都在寻求跨界 的过程当中,都会面临最重要的问题。

  这个确实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的思考,融通既抓住机遇,同时我们也在过程当中面临了很多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这段时间也思考得非常多。我相信发展 还是主要的旋律,未来的包括公募里的非公募发展趋势是毫无疑问的。最重要的是在边界把握上,我们是不是真正能够做到合规,能够做到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胡立峰:谢谢孟总,最近你们推了一个协同事业部,这个是不是新名词。另外你们还做了一个打造投资梦工坊,这两个事情您能不能谈一下。

  孟朝霞:我到融通之后,我面临的平台是跟窦总完全不同的平台,那次我确实想申请专利的,“协同”这两个字是我发明的,在行业里的确是我第一次提 到的,这个是基于(融通)作为一个老基金公司的发展现状,又想去面临改革和创新的局面,所以我觉得发明了这样一个词,但是在这个词的背后,我觉得词并不重 要,词的背后其实有我自己的管理上的逻辑在里面的。

  其实坦率地讲,融通搞事业部改革,我觉得比窦总复杂程度要高,刚才我在下面跟窦总商量,因为中欧是一个全新的公司,它可能不存在很多的利益重新 再分配的问题。但是对于老融通来讲,融通也是十三年的基金公司,我接手的时候,管理资产规模公募有四百多亿,它的存量是有一定基础的,在这个基础条件之 下,我要做事业部改革,不像窦总那边,简单粗暴,我一个比例下去了,我会面临方方面面非常复杂的问题,所以我来融通的时候,窦总作为老领导,开始是不支持 我搞事业部的,他觉得你搞得太复杂了,对于我来讲,要想把一个老公司,至少在经营理念,团队建设,大家可能真的不知道,融通原来的员工,稳定性特别高,当 然另一个角度来讲,8年以上的老员工非常多。

  可能市场当中的印象也是融通太稳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要做改变,必须通过理念和机制上的变化,来吸引这家公司去促进,通过外力的触发来引发它 的变革,坦率来讲,我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把融通所有家底全部翻出来,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设计一个model,可以申请专利了,因为涉及到存量增量问题, 涉及到我的团队六个事业部,有偏市场,有偏投研的,我要做到均衡,协同最后的结果,要寻求一种相对的平衡,这个其实是非常难的。

  大家知道新的蛋糕,我自己拿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老蛋糕的划分,在划分的过程当中,怎样激发员工的斗志,这个其实是我们面对最大的问题。所以我的考核方案,我们整理出三十多页,我觉得可以申请专利了。

  胡立峰:谢谢孟总!我们下一个嘉宾是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刘总,我以前对海富通基金很多年做过调研,我经常跟他们讲,你们公募排名多少,他们说胡总你不要看我们公募,我们非公募比我们公募还大,很多年前海富通非公募就比公募大很多,我想请刘总谈一下,海富通的非公募是什么样的推动公司业务的转型。

  刘颂:其实专户里面的确机会很大,也有各种不同的业务类型,刚才孟总也谈到不同的边界,海富通的专户业务,其实做得比较早,它很早就开始做,其实这 块专户业务主要是在一些比较传统的资产类别,他所追求的其实跟窦总提到的有点像,比较长期的,比较稳健的业绩,来服务一些传统机构客户,比如说年金、社 保、保险公司,所以他的专户业务跟最近突飞猛进的,主要在子公司这边有点不同,他主要追求两个能力。

  一个能力是投资能力,投资能力是非常适合或者符合机构的一种要求。机构其实对于投资的回报风险的要求,跟公募或者零售市场是相当不同的,对于一些重复性,对于投资流程的可重复性要求是非常高的,对人员的稳定也是非常高的,这些方面海富通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能力,你要能够把你的投资能力,转化成一种适合特别的客户,他的特别需求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很多时候是在你产品设计,甚至现 在越来越多的在资配方面有一些独到的见解,你要有能力给客户思考的过程,构成他组合的一种过程的输入。这两个能力是海富通专户业务一直所追求的,他追求的 是团队的稳定,业绩的重复化,以及对客户特殊要求的一种理解,以及把这种投资能力转化成他的要求的一种能力。

  这么多年来,其实海富通现在他整个专户业务的确比公募大了很多,可能我们非专户的规模小一千亿,肯定比公募要大两倍左右。这个从我的角度来讲, 海富通不是说很有意识在做一个转型,而是说我们公募有很多工作要做。可能前一段时间,对于投研能力的开发,更多是往机构的方向开发,所以它的业绩和回报是 否适合这个市场,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刚才孟总也提到,专户业务是不是可持续发展,我们也是从这个角度做了很多考量,也是选择了我们这块比较特别的专户业务,继续去深耕,因为我们相 信这块业务,从全球角度来讲,长期来说还是依靠资产管理公司最核心的投研能力的一种比较可以持续的业务,所以我们也会继续在这个方向发展。

  其实最近你也可以看到,这块业务机会也是很多的,地方社保的改革,比如说职业年金的出台,你可以看到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机构的参与现在越来 越多,你再放远了看,机构这些年的参与,对于市场投资行为产生一定影响,这些组合是有一定投资要求的,这些要求就意味着某些投资行为,这块我们希望看到更 多理性的,比较长期的,对于稳健性和重复性追求比较多的投资风格的形成。

  胡立峰[微博]:我再问刘总一个问题,您刚才讲了咱们公司非公募这块是公募的两倍,因为我们是天天做公募基金评价的,我想问你公募基金这块怎样推进整个的发展。因为毕竟公募还要向社会发布,可能对于你的品牌有重要的作用,公募这块准备怎么做。

  刘颂:从我的角度来讲,国内的公募和非公募分得比较开,公募团队通常跟非公募团队是分开的,这可能也是监管的要求,当然有它里面的一些逻辑,但 是如果你放眼全球市场,其实很多投资团队,它有零售基金,也有专门专户的管理,并不是分得这么开的,当然在国际市场上,对于投资团队的衡量有很多的标准, 但是国内很多没有用,这很难衡量一个投资团队的风格以及在这个风格下产生的回报,其实有些类似的策略是可以放在一起的,这种架构或者市场状态,反映了投资 需求和风格上是有零售客户认可的,也有一些机构客户可能认为,某些零售做法他也是认可的。

  您刚才提到的问题,从我个人角度来说,也是我个人对海富通的希望或者计划,机构越来越多的钱进入这个市场,他对市场的投资行为上,从长期来说应 该产生一定影响,也会有一些个人投资者会越来越多的认可机构投资的方法,从海富通角度,我要做大公募,我必须要抓住我自己的强项。

  我对投资机构的了解和这么多年的积累,所以我一定要做的是找到一些投资者去认可这种可重复,比较长期,稳健的业绩和风险回报的投资风格,他是比较 认可的,我可以把我在机构这块的一些基本经验,可能真正的输出到相应的公募一些产品上,不一定是团队的过去,但是这种投资的理念以及流程,这种可重复性是 我希望海富通在公募市场上追求的一些不同的地方。

  这可能是一个长远的计划,但是我觉得它有它的道理,机构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回报,它有它的道理,只要投资者选择相应的机构,不管是高净值客户也好,零售客户也好,我相信这种重构会发生的,因为在很多全球大的市场里已经验证了,所以这个可能是我希望用的方法来做好的。

  另外除了投资能力,当然在营销方面,公募是必须要通过营销的,其实现在整个营销的方法,和整个理念已经在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你靠十年前,只靠银行和券商去做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这块我们也要顺应市场,更多利用第三方和电商的做法,来把这种投资理念,可以带给越来越多的零售投资者。

  胡立峰:谢谢刘总!下一位是泰达的刘建先生,泰达宏利基金公司,现在很有特点,也一直在寻找我们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成长规模也在逐步扩展当中,我想问一下刘总,在大资管转型的背影下,泰达宏利作为成长性的公司,你如何在策划或者思考如何突破规模发展的瓶颈。

  刘建:过去我们有一款产品发展非常好,其中有一款产品成立十三年了,投资回报将近十几,所以长期业绩增长非常好。但是从基金行业来看,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年轻的,再长一点的也不过是二十年时间,这个行业未来如何发展,面临着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从我们公司来看,我们还是要专注于我们擅长的投资成长性的企业,我们有很多团队,未来也是围绕投资一些成长性的公司。

  因为公募基金还是比较年轻,未来的主要问题还是发展,实际上面临的公募基金,我们十几年以后也面临一个很大的转型,公募的业务模式应该讲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实际上向资产管理公司在转型,这个从头几年就开始了,而且各家公司转型的速度一样,但是我觉得这个方向也非常确定了。

  所以下一步我们可能也是在这个方向上,在资产管理方向上做一个大的变动,比如说我们未来大家都知道公募追求的是相对收益,未来我们相对收益要向绝对收益来转化,我们投资流程可能要重新梳理,我们面对更多的是我们机构客户,刚才前几位老总也讲到了,我们面临更多的一些差异化的客户,这时候我们自己有一个战略。

  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机构客户收入占到我们收入的30%以上,现在行业平均大概20%多,所以这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相信未来的公募基金的整个转型过程中,在向资产管理整个转型过程中,也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因为它有自己的资产管理能力,自己的投研力量,自己的销售渠道,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过程中,一定能发挥主要的作用。

  胡立峰:通过你的发言我看到,您肯定是传统的相对收益转向绝对收益并重的,绝对收益更多是资产管理行业,讲究大资产的配置。国家层面有“十三五”规划,我们也好奇泰达宏利,您对泰达宏利公司的发展有什么规划和发展。

  刘建: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最近双方股东刚通过了我们未来几年的规划,我们也考虑到整个行业的发展状态,面临公司即将进行转型的重要的时期,所以我们做了这个规划,总的来看,这个规划是4+2+2的策略,四个方向,我们养老是一个方向,大家也都在做这个方向,作为泰达宏利来看做得稍微晚一些。另外是国际业务方向,现在整个行业国际业务产品都不多,规模也不大,我们相信未来国际业务的发展会有爆发性的增长,这是我们基于对未来的判断。

  还有一个方向是公募业务的私募化,就是向专户业务的发展,还有一个方向也是刚才前面几位老总谈到的,是互联网金融的方向,这个方向老实讲,我们一直 在讨论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纠结,最终我们也是八个字“大胆探索,谨慎操作”,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在运行过程中,在关注这个方向,但是要做起来恐怕要 非常谨慎。所以还有两个调整和两个提升,也是围绕这四个方向具体做的工作。

  随着股东双方把战略方向确定以后,我们进一步要做组织机构和业务机构的调整,当然我很羡慕窦总、孟总他们也做了一些事业部的尝试,尤其在我们成立十几年的基金管理公司来看,很不容易,尤其女性老总做这么大的有序探索,我很敬佩。

  从我们角度来看,我们还要在其他激励方式上,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做一些事情,但是我想都在改变,所有基金公司尤其在激励机制上都要改变,或多或少。所以我想这方面我很有信心,公募行业我非常有信心。

  胡立峰[微博]: 刘总刚才有一个词我特别印象深刻,公募私募化,最近我们也发现很多私募渴望公募化,这真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整个行业发展真的是丰富多彩。最后是(卫 保川)作为整个私募基金的代表,我的话题比较有挑战性,今年九月份我们签署了一个大数据的合作协议,协会把整个私募基金大概数据推给我们中国银河基金[微博],我觉得私募基金虽然规模庞大,但是也要规范发展。卫总做的(宏道基金),成立的一个高级别高标准的私募管理机构,请卫总谈一下私募基金如何在活跃活泼当中实现有序健康的发展。

  卫保川:立峰同学提了这么一个很专业的问题给我,我作为一个私募的新兵是很难的,我原来没有搞过资产管理,所以我们公司是四月份才搞,所以也是新的,既无历史,也无新的,代表私募行业如何健康发展,我觉得有点太远了。

  我给你一个比较官方的看法,合法、稳定、绝对回报,就这样几个东西。第一,我们做的是资管,不赚钱那什么都是扯的,但是赚钱要有各种门道,你说 贩毒能不能赚钱,截道能不能,但是它违法,所以一定要守法,很多人耍了很多手段,赚了很多钱,最终还是给财政部打工的,最后都进去了。

  所以能不能合法获得收益,这是最重要的,我虽然没有做过从业人员,但是在这个行业也呆了二十多年,我跟窦总都认识十几年了,剩下的大部分包括, 我们建总做研究员的时候就认识,摔倒过,有很多教训,我总结一个我个人对资产管理行业的体会,为什么社会需要这么一个玩意,这么多人能不能干点别的事,社 会为什么需要资产管理行业,我认为它的价值就在平均的GDP增速基础之上,找出超越它的行业,在行业中再找出相对比这个行业平均水平高的公司,然后赚取超 过社会平均水平的收益,这个一定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从经济规律来讲,社会对我们需求来讲,我们理解清楚了,其实你赚取一定的稳定收益是可以的,没有问题 的。

  这也就是我们的社会意义所在,把财富稳健的,绝对回报的长期,不要投机取消,违法的做一些投资。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看,这样不管是私募还是公 募,老实说,其实都能够健康发展。所以作为私募来讲,立峰我们也搞了这么多年基金评价了,其实长期收益下有一个绝对的十几二十几的回报,相当相当优秀了, 我们做了这么多年公募评价,中国GDP经济增长这么高,年化下来超过20%的你可以做一下,我觉得做投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赚取合理的稳 定的回报,我觉得就能健康。

  我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我知道,这一点一旦打破,可以短期很牛,市场很风光,但长期持续下去,其实是有问题的。其实我做过个人投资,个人投资失败 过,后来拿一些钱慢慢做着私募,我坚信能做,所以出来做私募就这么干了,不过还好,我跟我的合伙人也有很多交流,理念也非常一致,他的回报其实也不错的, 其实专户也是私募,他做得非常好,三四年来也都是百分之几百的回报,也非常好,所以我们把道理都讲得很清楚,为什么可以这样做,咱们这么做行为性,我想逻 辑上解决了,经济社会解决了,实践也回答了,我觉得可以有健康的私募基金存在。

  胡立峰: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有两万支私募基金,我们也看到了六月份股市剧烈波动之后,很多私募基金在产品契约中有止损性的设置,对投资也 带来了一些干扰了冲击,您作为私募行业的参与者,咱们对私募行业,当然我们要区分私募证券,私募行业,我们主要谈私募证券,是不是整体上私募还需要进一步 规范。第二,私募产品的社会性和公募之间的比较,我们发现最近有一些私募不敢加仓,因为它的净值接近止损线,这是高度技巧的问题。

  卫保川:前两天协会到我们那儿调研,对私募的条款跟我们有一些讨论,说这么设计,那么设计,我说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不关心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是 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投资,在条款上最大保证持有人的利益,这个想法也不是随便骗骗人,哄哄人,首先我的第一个产品,没有经过任何一个渠道,完全是熟人,所 有都是熟人的,140多个持有人,全部是熟人的,都是非常清楚理解你的理念、风格等等做下来的。

  后来他又跟我们提出一些问题,我才想了想这些问题,你说的这些问题,比如说止损线的问题,我们没有一个产品设,坚决不设,为什么?因为过去几 年,其实一些挺优秀的管理人,公募出来的,我们都很熟,我们都很相信的一些人出来的,那么多年我觉得很优秀的投资人,到了8毛,8毛1,有的设到7毛1, 纯粹是把所有资金锁在那儿,其实牺牲的是持有人的利益,再也不敢做了。万一一做,清盘了。

  但是现在有些人垫一些钱做高了,这个小的可以,大的没敢这么做的,所以这些设计明为保护投资人利益,实际上最终会损害持有人的利益,我们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的,所以我们现在六支产品,没有一支产品设这个,坚决不设。

  第二,关于分红这些东西,百分之多少一定分,我个人看法,有些东西是对持有人的损害,不是对持有人的保护,是对管理人利益的保护,所以我们在条 款上永远不设保护管理人的条款,所以我们充分的沟通,如果持有人觉得不满意这些条款,我没办法。我们坚持一条,大部分我们要见过面,要理解我们是怎么做投 资的,我们一定不会做一些你进来就行,我们认为有的你应该出去,不应当作为我们的持有人,使我们的投资应当贯彻下去。

  所以我们的投资作为私募来讲,跟公募不一样,因为我们毕竟是100万的门坎,200万不许超过的,我们私募在这个意义上,你只要不追求规模,而 追求一个稳定的回报,其实有些人可以不要的,所以关于你刚才说的这些东西,我们觉得管理人跟持有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二、你刚才说了监管的问题,监管和投资人的关系问题,我认为现在私募确实比公募空间要大一些,但是私募来自于监管机构的条款的限制少一些,但是来自于持有人的要求跟诉求,其实比公募一点都不轻松,但是我第一个产品这么多人中,我认识99%的人,都是多少年的朋友,很熟悉我的人,我想用监管来管理,我失去这么多朋友对我压力是极大的,但是私募要给它一些空间,它的自律通过长期下去会有自律,早期会有一些混乱的现象,其实公募早期也有探索摸索的过程,所以早期出现一些无序的东西,都正常,早晚有自我淘汰。

  胡立峰:正如刚才卫总所讲,私募基金的销售或者投资者,跟公募完全不一样,它有一个叫合格投资者,是一百万起的,所以私募投资者一定要买的时候,一定要对私募管理人的理念,一定要做充分的认可,但是我们现在看很多私募都是以这种销售导向去驱动的,所以这也确实是整个行业存在的隐忧,因为你必须要深入了解管理人他的风格,他的特点,甚至他的产品,这样你才能有针对性的购买适合你的风险承受能力的私募基金产品。

  由于时间关系,我本来还准备两个话题,时间关系就不做展开了,我做一个总结,刚才我们六位基金公司和私募行业的领军人物,相当于是CEO,给我们讲了公募行业,我自己倒觉得受益匪浅,因为非常专业,对于投资者来说,专业的东西永远是最重要的,而现在很热闹的、喧嚣的东西,看上去很热闹,很喧嚣,但是它缺乏一个专业的背景,从今天六位老总背景当中,如果在座大家有聆听的话,我觉得可以总结出很多投资,甚至你要就买基金,不管买公募还是私募,基本上心中就有数了,比如公募做长期,你要是对有特色私募感兴趣的,你可以找卫总,应该说大资管行业,叫各自有各自的特征,千万不要不加区分的去追逐甚至包括市场股市在热点的时候追逐。

  我做一个小结,从总体而言,由于基金法所形成的法律架构的支持,以及1998年以来,公募基金十七年来整个基金行业的丰富实践,目前基金行业在我国泛资管行业当中,体现了一定的制度优势,这一点是我曾经做过分析,基金行业有三大制度优势,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当然私募没有信息披露,但最近私募也要开始引入一些有限的信息披露,虽然在今年股市这么异常的波动当中,是史无前例的,但是我们整个基金行业经受住了考验,整体而言没有出大的问题,这个非常难能可贵。

  如果说社会上一些理财等等,应该说整个基金行业是相当不错的,当然我们也不回避存在一些个别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也在发展中会予以解决。在今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在座六位CEO们,总书记已经对股票市场提出四个要求,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在座的六位代表着资产管理行业里最专业,最核心的机构投资者CEO们,在构建四个总书记要求的股票市场中大有可为。明年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衷心的祝愿在座六位所代表基金行业,在明年开始直面挑战,稳健运作,积极的为持有人创造更多的回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