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5:2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年(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平安普惠常务副总、SME事业部总经理吕娜出席并参与议题为“互联网+金融:新规则与新希望”热点圆桌讨论。吕娜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将互联网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广泛应用到金融领域当中去,但是它的本质仍然是金融,是资金融通和风险管理。

平安普惠常务副总、SME事业部总经理 吕娜平安普惠常务副总、SME事业部总经理 吕娜

  吕娜认为,互联网在金融这件事情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它改变了金融交易环节、服务环节和生产环节。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吕娜:谢谢主持人,刚刚主持人谈到平安普惠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平台,我们普惠确实是这样的一家公司,“互联网+金融”这个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一个话题,我们有将近三万多人,七百多机构,在实践互联网金融。从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实践者来谈互联网金融的话,可能我们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在我们来看,互联网金融应该是这样的,它利用的互联网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将这些技术广泛应用到金融领域当中去,但是它的本质仍然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什么?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和风险管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广泛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和现代通信信息技术的金融服务。

  互联网在金融这件事情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它的作用我们如果概括的话:第一,它改变了金融交易环节。第二,改变了金融的服务环节。改变金融的交易环节这个事情很容易理解,P2P,网络借贷、网络消费、消费信贷,借款人和投资人直接对接,最大程度去除掉了中间环节,这是改变了交易环节。同时也改变了金融的生产环节,金融的本质是控制风险,融通资金,互联网在控制风险和融通资金这件事情上对我们是有非常大意义的,我想给大家举一些数字来论证这样的观点,就是改变交易环节和生产环节。

  我们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份,平安普惠一个月发放了90亿贷款,增加了22万客户数。什么叫22万客户数?举个例子,2015年9月P2P网络平台贷款余额3100亿,借款人客户数是50余万户,但是平安普惠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新增了22万个客户,这是比较庞大的数量级了。

  22万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在一个月22个工作日每天发放一万笔贷款。这是怎么实现的呢?因为我们有49%的借款人直接通过APP申请贷款,从乡村到城市,不受地域限制,不受时间限制。

  22万户还意味着什么呢?我们都知道,不是每笔贷款都获批的,我们有一定的审批通过率,每天一万笔贷款发放,意味着每天处理2.5万—3万笔贷款申请,这也是海量工作量。这是怎么实现的呢?这是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帮助我们实现的。

  我们大概60%的贷款是通过系统自动审批的,不需要人工介入,我们通过大数据以及预设在系统里的风险模型和评分卡,完成贷款系统自动审批,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应用,你无法想象每一天处理将近20000多笔贷款。

  所以互联网金融对我们的意义是非常现实的,因为有了互联网,我们金融服务触角会更广,我们可以在上海,但是我们可以服务到新疆某个地方的客户。我们借助互联网提高了处理效率,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互联网金融贯穿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每一天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互联网金融当中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