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4:16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 - 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出席并演讲。姚景源表示,发达国家在老龄化的时候,人家人均GDP基本上都是在几万美元,去年我们是7500美元,所以人家是先富后老,我们是未富先老。老龄化这件事情确实值得我们高度地去关注。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谈这样两个问题,第一个谈谈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问题。中国经济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37年,这37年,你画一条线,就是前35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是9.8%,9.8%这个速度应当讲在过去35年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速度。

  现在也有人批评过去这种高速度,这个我不赞成,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可以把时间归到1978年,在1978年的时候,应当讲我们还没有摆脱贫困,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温饱,1978年的时候中国城市人均年收入只有343元,而那个时期中国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33元,我们还是吃饭要粮票,穿衣服要布票,所以在那个历史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内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是什么呢?首先要吃饱肚子,然后我们才能谈得上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得保持一个较快的速度。

  那你回过头来看,我们这30多年,正因为过去有这样高的速度,我们才有今天辉煌之成就了。不知道大家注没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30余年,我们中国经济内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什么变化呢?

  我想用我们吃饭这个例子来比喻应当说是很相似,不知道你注没注意,中国人吃饭就这30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叫吃饱,主要矛盾是数量问题,就是能不能吃饱。第二阶段叫吃好,在第二阶段应当说我们的山珍海味都摆到桌子上来了,结局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10%的人是糖尿病患者,我们几乎是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高、尿酸高的人比比皆是。

  现在中国人的吃是到了第三阶段,就是吃出健康、营养、食品安全,所以你注意这三个阶段,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出健康,其实中国经济也是经历了这样三个阶段,也就是说到现在中国经济,我们内在突出的问题和主要矛盾不再是速度问题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增长速度换挡是一个内在的规律。现在讲到增长速度换挡,就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要下行,它是一个规律,恐怕各位要问,为什么中国经济早不换挡、晚不换挡,我们现在换,应当讲这确实是和我们现在面对的诸多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有关。比如说第一,我们人口红利消失,大家知道过去30余年,支撑中国经济高增长非常重要的就是人口红利,我们有人。

  现在我们是人口红利消失,前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是净减少244万,去年净减少是370万。所以现在劳动年龄人口每年以200、300万的速度在减少,它反映到经济上,各位,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现在劳动力的价格急剧上涨,我讲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全国农民工平均工资2010年一个月是1960元,去年2864元,今年到9月份,3052元。现在你在农村请一个小工一天没有100块钱请不到,还得给买包烟。

  我前两天见到任志强[微博],老任跟我说,说现在没办法,说现在和泥垒砖的一个月1万,贴瓷砖的技工一天工资380元。所以我们看这种状况它反映到经济上,就是说我们现在企业的困难反映在哪里呢?你往外看,产能过剩、需求不足、PPI出厂价已经连续44个月是负的,你内在以劳动力价格为主要成本又是在急剧上涨。

  我们现在都在谈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知道各位注没注意,其实下行压力我们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在进出口领域,可能大家知道今年克强总理设定的进出口贸易的目标是同比增长6%,我本人是参与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工作,应当说我们在起草修改阶段,大家对这个6%确实普遍认为有难度,但是还是一致认为,包括我个人也认为,我们经过努力没问题。

  但是今年你回到实践当中来,我们全面目标是6%,一季度三个月一过去,你再一核算是多少呢?全年目标是6%,一季度也是6%,但是前面加个“-”号,-6%。现在到了10月份我们是多少呢?-8.1%,因为在我们今天这个闭门会上我可以说,如果在外面说,说今年进出口我们的目标肯定泡汤,你全年6%,因为现在是-8.1%,10月份。

  为什么进出口状态到这样一个状态?特别是出口,大家知道过去中国的出口都是30%左右增长,为什么现在全线是负值?你再来分析,现在出口下行幅度最大的,形势最严峻的,就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我们中国有七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纺织、服装、箱包、玩具、家具、鞋、塑料制品,这是中国的七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我给大家报这样一个账目,我们的七大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前年出口增长幅度22.2%,去年降到0.2%,现在全线是负值。你如果单算出口增幅的话,22.2%降到0.2%,下降10倍,2%再降到0.2%,又是10倍,增幅10×10=100倍。

  为什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到了如此严峻的地步呢?你说到根本上就是我们人口红利消失。我们现在把眼光往外看一看,你都不用看得太远,东南亚、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你到那一看你就明白,我去年到菲律宾,前年到柬埔寨,你到那一看,你会有一种什么感觉呢?这些国家现在都在学中国,就是走我们过去走过的路,广东走的路,浙江走的路,什么路呢?就是用廉价劳动力,然后三来一补,加工贸易、招商引资,生产低价格商品,用低价格商品干出口、打天下,现在他们全都这么干,红红火火。

  他们现在走我们走过的路,他跟我们现在比,人家有优势,什么优势呢?劳动力便宜,各位恐怕都知道,越南一个工人的工资,一个月就相当于中国工人工资1/2略高一点。柬埔寨更便宜,我前年到柬埔寨,我一了解才知道,柬埔寨一个工人现在月薪100美元,100美元什么概念?就是600块人民币,我们用600块人民币,我们上哪儿去请一个人干一个月呀?所以我是讲,我说我们这一次面对经济下行,我们千万不要就停留在对下行的议论上,更不要发牢骚。

  我说我们一定得看到经济下行后面告诉我们什么,显然经济下行的后面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我们过去那种依赖廉价劳动力生产低价格商品,用低价格商品干出口、打天下这条路到此为止,不可持续。我们的问题还在哪里呢?我们一方面是人口红利消失,另外一方面现在又是一个叫做老龄化的迅速推进。

  我们就在十年时间,中国80岁以上老人数量翻了一番。老龄化就是按照两条线,一个是按60岁算,一个按65岁算,现在更多用65岁这条线来算,就是65岁以上人占总人口7%,叫老龄化。我们中国现在是多少呢?我们是10%,10%是什么概念呢?13亿人乘以10%,1.3亿,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中国是唯一一个世界上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当然这应当讲是一件好事,说明我们经济发展了,国民体质健康有了根本的进步,但是问题接着就来了,就是你养老怎么办?你说养老自己养自己,我们全国养老金平均水平太低,还没做到全覆盖。

  第二你靠政府养,靠社会,我们也不行。发达国家在老龄化的时候,人家人均GDP基本上都是在几万美元,去年我们是7500美元,所以人家是先富后老,我们是未富先老。老龄化这件事情我觉得确实值得我们高度地去关注。

  我去年到日本,大家知道日本1945年战败,1955年高增长,它也是用了15年的时间从一个战败国成为世界第二。但是现在日本的经济已经连续低迷20余年,就是这20来年日本经济是零增长、负增长。为什么?我去年到日本名古屋大学参加一个讨论,讨论当中就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我记得当时一位日本专家我觉得讲得很有意思,他说日本为什么20余年零增长、负增长?他说你到商场去看一看就明白了,他说在日本商场里销售的老年人尿布的数量超过了新生婴儿尿布销售量。

  所以显然这样的民族何谈生机?我估计各位你去日本,跟我们去日本不是一个待遇吗,我到了日本,到了饭店门口,行李拿下来,饭店来两个服务人员帮你拿行李,我一看,赶快就说,谢谢!我自己来吧,为什么呢?上来两个比我年纪还大的,白发苍苍,我们不好意思让人家去帮我们拿行李嘛。我在日本吃饭的时候,我就和我们国内去的几个同志讲,我说咱们在国内吃饭,有时候还跟人家服务员说:“小姐,请给我加一点茶。”你在日本哪用说“小姐”,哪用说这个话,日本的服务员都是老奶奶。

  我们现在靠子女养也是个问题,原来我们在放开单独二胎的时候,我们有关部门论证,说这一分开大伙儿就要呼呼地生,要猛生,生什么生?全都不生。后来放开单独二胎,符合条件的,有生育意愿的只占15.4%,总书记这次五中全会讲话引用了这个数据。

  总书记在这次讲话当中还讲到一个词,就是“代际更替”,什么叫代际更替呢?就是说你按照人口学的原理是这样,一对夫妻生2.1个孩子,去掉夭折,人类可以做到总量不变,但是可以实现一代人换一代人,就是代际更替。我们现在是剩多少呢?我们现在北京是0.8,全国当然有关部门也不同意这个数,全国是1.4左右,或者是再低一点。

  总之,按照我们现在人口结构,按照我们的生育率,如果你用数学模型往下推导的话是什么概念呢?就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要占1/3,这显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你想想到2050年的时候,你眼睛一扫,每三个人就有一个是爷爷奶奶,显然这是个大问题。

  我个人在这儿不是说,我一直是不赞成计划生育的,现在有20来年了,我当时到安徽一个市去当市长,我是一把手,那时候当官还可以喝酒,晚上摆了好几桌欢迎我,就给我介绍好几个副市长都干什么分工,其中介绍有一个副市长说他分管计划生育,我当时就是随口说了一句,我说你不让生育,小不点也没干坏事,人家就吃他妈一点奶,你凭什么不让生?你知道谁长大是邓小平呢,谁长大是爱因斯坦呢?后来给我反映到省委去了,省委领导跟我谈话,说这是基本国策,我说我不同意这是基本国策,我说我们的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而且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基本国策,那才叫基本国策。但是显然这个东西不合时宜。

  现在我们放开单独二胎,我前段时间到山西岚县去调研,县委书记是个女同志,我让她给我介绍一下,她讲现在的农民如果第一个孩子是男孩,第二个孩子不生了,不要了。所以这显然是一个大问题,你明年生,一个婴儿到劳动力需要16年。

  我们不但是人口红利问题,我们再往下说,刚才大家都说到雾霾,就是说我们过去是高增长,但是我们这种增长是粗放增长,高能耗、高污染个,而且我们在统计上,我跟大家讲,我们五十年代开始统计就是癌症发病,我们过去几十年一直是肝癌排在中国人癌症发病的第一位,但是现在肺癌已经取代肝癌,成为中国人癌症发病的第一位。

  所以我们过去那种粗放增长,应当说我们现在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定要换挡,当然换挡也不是小事,因为毕竟增长速度掉下来好几个百分点,它不是小事。我觉得在换挡上我们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要把握住怎么换,换挡怎么换,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举个例子,我们中国经济这部汽车,我们现在高速行驶了30多年,现在要换挡,这个换挡其实跟我们个人开车换挡是一个道理,当我们开车,我们这个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我们要换挡,你怎么换?你注意,你不能把五挡换到一挡,更不能把挡位整到倒挡上去,如果说汽车高速行驶,你换挡,你把五挡弄到一挡,甚至整到倒挡,你肯定不是车毁人亡出大事吗,那你得怎么换呢?你得五挡换到四挡。怎么理解五挡换到四挡?

  我们还是回到五中全会,回到“十三五”规划纲要,其中都有一段很重要的,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什么?明确地讲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四个字,就是稳中求进。有人问我怎么来理解“稳中求进”?我是讲稳中求进就是五挡换到四挡。所以现在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我觉得我们至关重要的就是把握住怎么换,我们要五挡换成四挡。

  现在我们五中全会明确地讲,从下个月开始我们就进到“十三五”,“十三五”是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全面小康也不是说的,它要有考核的,有指标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什么?就是两个翻一番,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第二个人均收入翻一番。

  显然我是讲了,就算国内生产总值,你这个地方政府有点弄虚作假,但是城乡人均收入得翻一番,每个人都会数自己口袋里的票子,所以你要得到人们的认可翻一番。我们要实现这个任务,实现两个翻一番的话,我们怎么做呢?我觉得这次总书记在五中全会讲,就是说我们可以倒推,所谓倒推就是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两个翻一番,你19、18、17、16这五年我们现在增长速度不能低于6.5%,我觉得这一点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现在我接触一些同事,好朋友,大家都在问,说中国经济现在下行,下行到什么时候为止?什么是底?总书记明确讲过,他说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就是整个经济下行,我容忍你,而且我认为下行也有助于我化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但是我也有底的,什么是底呢?对经济下行两个,第一条就是就业,就是我们不能让你经济下行导致大规模的失业出现,因为我们经济工作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民生之本是就业,如果大规模的失业问题出现,社会会不稳定,社会不稳定,一切从无谈起,所以第一个底线是就业。

  第二个底线就是不能够因为下行而导致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这两条是底线。在这两条底线之上,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能低于7.5。所以我是觉得如果说我们把握未来,我们总体的要求、总体的目标、总体的状态,我觉得就是这样一个状态,应当说你把握住这样一个基本状态,对我们把握未来五年,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个科学的思考。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经济说到根本上,我们现在大问题,我们还是结构问题。所谓结构问题,如果我们简单地谈,比如说我们讲产业结构,一产、二产、三产,中国的农业,尽管我们成就辉煌,但是应当讲我们确实还是极其薄弱。

  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他说我们13亿人什么问题最大呢?吃饭问题最大,所以我们13亿人的吃饭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但这不是容易事。我们去年粮食总产量是12000亿斤,这是历史最高水平,我们在历史最高水平下,我们进口粮食还是超过1亿吨。

  我们现在的农业问题很多,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农产品价格,大家知道,我们普遍高于国际市场,我们猪肉一斤生产成本6.2元,美国4.2元,我们现在小麦的价格比国际市场要高30%,稻米的价格要高40%,玉米的价格要高50%,什么原因呢?你说到根本上就是我们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太低,我们中国农民人均耕地面积是2.8亩,按照家庭联产承包算账的话,一家一户我们85%的农户10亩地以下。

  所以显然这种规模化、组织化如此之分散,千家万户小生产,它不可能使传统农业走到现代农业,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大农村的改革,包括土地流转,包括我们推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等一系列措施,显然未来五年我们在这方面的改革应当说是波澜壮阔。

  我们除了组织化、规模化低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机械化程度低。我在新疆调研,新疆摘棉花,原来大家可能知道,摘棉花原来是这样,每年都有从四川、河南、安徽乘火车的人到新疆摘棉花,过去到新疆摘棉花,一个人摘一公斤皮棉赚四毛到六毛,现在你在新疆摘棉花,摘一公斤皮棉可以赚到两块多钱。涨价涨到这么一个状态,现在也没有人去,所以大面积的棉花没有办法。

  而美国摘棉花没有人摘,全是机械,我们现在在中国的棉花的价格里30%还是人工采摘成本,我们的农机应当说是大马力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还可以,我们的精细农机差距就更大了。所以我一直主张说我们的企业家应当关心精细农机,比如说以色列,人家现在摘西红柿都是机械,机械前面有识别系统,红色的摘下来,绿色的它不碰,过去。我们现在应当说在农机方面,特别是精细农机方面,我们差距实在是太大。这是一产。

  二产,应当讲我们确实也是成就辉煌。我们众多的领域,现在联合国[微博]统计440种重要工业产品,我们中国有280亿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比如说汽车,我们去年2381.5万台,占世界总量25%,世界第一。机床占总量38%,造船占40%,发电设备更高,可以占到世界总量的60%。

  但是我们这种状况,我们是一个量产,我们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大而不强,什么叫大而不强?就是说我们总体上还是缺少核心技术,我们还是处在中低端。比如说汽车,大家知道,我们现在虽然占世界总量25%,现在全世界每生产4台汽车,有1台在中国制造。但是我们基本还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在合资品牌汽车上,利润80%是归外方。

  我们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现在港口码头上高负荷吨位起重机的钢丝绳我们得进口,我们铝的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飞机制造商的铝相当数量靠进口。我们现在在第二产业上还有一个严峻的局面就是产能过剩,我们钢铁现在是11亿吨的生产能力,去年生产8.2亿吨,生产能力闲置3亿吨,所以大家知道钢铁的价格一路下行,现在利润低的时候只有0.43元,人家讲你还不如卖支雪糕。

  煤炭更低,如果要讲今天是12月1日,你要讲11月1日的时候,煤炭5500大卡的标煤一吨415元,什么概念呢?你千万不要小看一吨煤大概掉下来400块钱,你不要小看一吨煤掉400块钱,我是负责算国家的国家大战略,如果算国家的大战略是这样,我们煤炭全国一年消费量36亿吨左右,36亿吨乘以400块,就是这一个行业上万亿吨煤。

  所以我们现在的煤炭产业,我是核心产业,70%亏损,30%千万估值。面对着这种产能过剩,现在我们解决的办法是四个“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我特别赞成转移一批,我们能够通过新的开放,“一路一带”,我们走出去,所以现在克强总理走到哪里讲的都是要推产能合作个,解决产能输出问题,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在实践当中做了一些调研,也是为了“十三五”规划的一些工作,比如说我在调研江苏的红豆,他是搞服装的,现在劳动力成本上涨,他没办法了,现在全部把缝纫机搬到柬埔寨,情况非常好。

  福耀玻璃到美国投资,盈利状况非常好,什么原因呢?比如说美国生产成本要低得很,他说汽车玻璃,大家知道它是一个高耗能的产品,福耀在我们昆山的工厂工业用电一度电是6毛钱,美国一度讲合人民币2.8元,一块汽车玻璃需要12度电,你可以算,上亿的数以亿万计的玻璃电费会节省多少。玻璃又需要高能耗去熔化它,需要大量的天然气,我们天然气现在一立方米是4块,美国是7毛,所以显然走出去应当说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空间。

  当然了,我在这里,因为我们是吃饭时间,我说一点轻松的,就是说走出去也有成功和不成功的例子。我前段时间见到孙玉玺同志,老孙原来是外交部的发言人,我那时候是国家统计局的发言人,我们关系很好,后来他老兄到了阿富汗当大使,最困难的是他在阿富汗,以后又到印度当大使,以后又到波兰当大使,他跟我讲他在波兰当大使的时候,我们中国企业去投资,一个成功和一个不成功的例子,我觉得我听了以后觉得有点资深的感觉。

  他说大连的一个民营企业家到了波兰,走了一圈以后,看重什么行业投资呢?生产蜡烛,他就跟我讲,他说中国人在蜡烛的理念和欧洲人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蜡烛都是边远贫困落后地区没有地区,没有电,总停电点蜡烛,但是波兰蜡烛的消费量是中国的100倍,在欧洲,在波兰,很多地方的蜡烛是24小时不能熄灭的,比如说教堂,比如说你到餐馆往那一坐,服务员立刻在你面前点一根蜡烛,所以他投资蜡烛。现在在波兰的我们这家蜡烛厂,中国人投的,现在已经是整个欧洲最大的蜡烛生产企业,盈利状况非常好。

  他还给我讲一个不成功的,他说我们有一家企业到那儿去投标高速公路,我们5亿美元拿下,应当说是情况不错了,结果一干下不下去了,他说要修高速公路,他要修一条引路,这条引路恐怕要经过一个池塘。波兰的环保部门同意把池塘填埋修路,我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了,但是哪知道波兰还有法律规定,你要想填埋一个池塘,你必须得把池塘里面的生物、动物平安地搬到新的家里面。

  所以这样就包括鱼、蛤蟆、青蛙,弄得全公司下到池塘里面抓青蛙,给青蛙搬家。而且波兰还有规定,你高速公路修过去以后,要影响动物的自由迁徙,你必须给动物修出它流动的走廊通道,而且动物还得愿意在这儿走,所以显然我们干不下去了。我们干了1/3,最后认了,全扔在那儿赔了。

  怎么把握未来这五年呢?我觉得未来五年如果说简单地把握两个中高,第一个增长速度一定得把握中高速,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追求GDP,但是我们必须还得有一定的速度。第二,整个经济要走向中高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