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0:36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 - 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出席并参与议题“畅谈十三五:愿景与挑战”环节讨论。

  白重恩认为,“十三五”期间可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让部分国有资本划拨至社保资金,“十三五”期间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避免恶性循环。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尽管实际利率在上升,投资回报率在下降。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货币政策最主要的目标是价格稳定,这应该是最主要的目标。为什么我强调这一点呢?我觉得现在我们的一个经济中比较大的问题通缩的压力,生产的价值指数下降。我们今年的GDP的指数也是在下降,所以总体来说我们的价格是通缩的。那么通缩其实是对企业非常不利的。

  我们的货币政策,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目标应该是怎么来解决通缩的问题。这个就跟您刚才讲的资产重组有一定的关系。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通缩的问题,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刚才讲到的一些僵尸企业,它应该退出市场的时候没有退出市场,而使得它们所处的行业的价格面临着非常大的向下走的压力。

  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让僵尸企业比较稳定的,也是比较快速地退出市场,让价格走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但是这个地方作为货币政策就有它的矛盾。如果你货币政策放得比较松,使得这个资金的成本下降,如果我们的资金又过多的流向僵尸企业,它反而不是退出而是更容易存在,更容易生存下去,这是我们货币政策的困境。

  我们希望能够消除通缩,希望通过适当的货币政策解决通缩问题,但是又担心在这个过程中使得我们的结构调整减慢,这是一个问题。所以要让货币政策能够真正地产生效果,我们的企业的改革是必须要同时进行的,否则我们货币政策的效果就很难达到。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货币政策对价格影响的渠道,我们并不是所有的渠道都那么畅通。比如说通过汇率的影响渠道,现在我们还不是很畅通。当你货币政策放松的时候,如果说汇率能够比较灵活的调整,它应该对于治理通缩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现在我们这方面可能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让货币政策通过汇率这样的渠道来影响价格的机制,来产生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