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16:20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嫣然天使基金发起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发起人、北京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李亚鹏 上图为嫣然天使基金发起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发起人、北京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李亚鹏

  新浪财经讯 11月27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5责任中国荣誉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嫣然天使基金发起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发起人、北京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李亚鹏出席并发表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亚鹏:首先感谢在座各位的嘉宾朋友,大家好,谢谢你们给我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

  之前几位演讲嘉宾的故事把我深深代入他们的人生何所从事的工作,所以我临时改变了一个主意我不放嫣然的PPT了。我想从个人得感受分享一下“再见初心”。

  在这样的寒冬的日子里,我我最近今天的会场,到原子,看到“再见初心”这个牌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温暖。我像大家一样,每天忙忙碌碌,今天参加一个活动,各种的公益企业等的活动都要参加。

  看到“再见初心”这四个字,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也是我最近在开始思考的四个字,因为嫣然进入了第十个年头,貌似我们做出了相当的成绩。为什么我自己开始回望我的初心呢?2006年我女儿出生的时候,他是我人生当中第一个见到唇腭裂的孩子,因为他我了解到唇腭裂,他是新生儿童当中概率最高的。当了解这个数据之后,我女儿在洛杉矶儿童医院在手术室做手术的时候,原本是三个小时的手术时间,但是我们等了7个小时,在后4个小时的惶恐不安中,我在花园里面散步、抽烟,我在内心当中升起了一个愿望,如果我女儿能够安全完成手术,我愿意帮助天下和他一样的孩子。我在心里有一个小小的期许,我希望用一生的精力帮助一万个家庭、一万个孩子。

  当我女儿安全的从手术室推出来的时候,第二天当晚上我在日记本上写了一句话“上帝给了你伤痕,我要让这伤痕成为你的荣耀”,这就是我十年前的一颗初心。在这样的初心驱动下,我们开始了我的公益之路,开始去帮助那些孩子,慢慢的从零,从无到有开始建立自己的团队,开始学会如何寻找帮助那些的孩子。第一年我做了两百个还是三百个记不清楚乐观,总之到今天进入我们第10个年头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10480亿全额免费的手术。十年前的初心已经实现了,未来我要怎么走,嫣然天使基金怎么去做,这样的问题又摆在我面前,这是我今天见到“再见初心”这四个字的时候,他给我带来内心的震撼、振动,让我深深的思考。

  我刚才坐在那儿,我说我要写点要点,其实我想也不重要了,真诚表达就好了。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初心,不管你面对自己的人生还是面对自己的一件事情,一件工作,都有你最初始的一种愿望。这种愿望有大有小。

  比如地藏王铺菩萨他的初心很大,他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求助所愿,就得满足”,他的初心是非常大的,让我们汗颜。

  我女儿的愿望是如果在学校不上游泳课就太完美了,毕竟有唇裂的影响,在水下对他有呼吸障碍,所以他的初心就是学校的游泳课。我想每个人不管从大到小都有我们的初心。

  我想初心都是有力量的,在嫣然刚刚成立的时候,我曾经在分析上发微博,我写了四句话。我说“你如果有一颗慈善之心,如果你尚未找到实施的途径,请加入我们嫣然天使基金,让我们把爱传出去”很美好的一颗初心。但是在历时两年的发放过程当中,我也遭遇过各种各样的处境。有欣然接受,并且当时拿出所有现金要给我,也有把你封信留在地上视而不见,放在地上的。也有人说这不是公然骗钱吗?我曾经遇到过,在一个募款的场合,当我面对一位很有钱的先生,他指着我的鼻子说,当然喝了点酒,他说李亚鹏,我他妈的根本就不喜欢你,但是在他斥责过我之后,我默默坐在旁边,他每喝完一杯酒,双手为他斟上一杯,之后我和他喝的每一杯我都重复同样的动作,最后我换了500万的捐款。

  是我那样一颗初心给了我这样的力量,在此之前我原本不是这么有力量的一个人,我的力量来自于我的那颗初心。在我们救助过的所有病患当中我举两个例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在这一万多个孩子当中。

  其实也有老人,我们虽然救助儿童的项目,但是当你面对需要很多需要你帮助的时候,其实你把很多头上的徽章可以忘记,我们救助最老的是64岁的人,我们给他做完手术之后,他站起来说谢谢你们嫣然,我的孙女四岁了,我昨天第一次终于可以其抱他了。这个老人在64岁的人生当中,他是这样的,你们可以想像。可能你们觉得他不知道,因为他孙女拒绝了他四年,我想他的感谢应该来自于他可以向他的孙女表达他的爱,那样的一个温暖的瞬间,我感受到这个老太太对他孙女的那种爱。我觉得这样温暖的初心让我又获得了力量。虽然初心给我们带来力量,但是你在人生旅途前进的时候,你会遇到雷电交加的天气,或者沟壑的路程。我非常钦佩袁立你们,你们是意志力非常坚强的人,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这样。但是他们是想做到到这样所以我说我们的初心需要力量的,但是它也需要滋养。我们要滋养我们的初心,让它变得更有力量。

  我们每一年都会去中国最偏远的地方,我记得有一年,应该是2009年,我带我们嫣然天使队到阿里,我们从拉萨要开三天的汽车,开到阿里,那时候还没有通飞机。我遇到一个小孩,长得非常漂亮,刚刚出生。他的妈妈在医生办公室门口坐了三天,我每天看到他,我回来就纳闷,为什么他在这儿坐着。因为他的女儿因为营养不良,没有办法接受手术,医生劝他先回去,说我们没有办法。然后我们说给他一些费用,让他住院。然后我们就离开的。当我回到北京,一个月之后,我曾经说过这个故事,我当时跟家乡商量,我要养这个小孩。他长得非常的漂亮,但是当我们做寻找的时候,他的妈妈抱着他离开了医院。我们所有的人不能理解,给你营养的费用,医院的钱都付了,为什么你抱着钱离开。因为他家里还有老人需要抚养。当我们拿了一点钱的时候,他又奔回了离十泉河(音)还要有三天路程的家,当联系他的时候,他的小孩因为营养不良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个我想要领养的孩子离开了世界。

  这是我到今天内心最大的一个遗憾,在我从事嫣然这个工作当中。我想这样的一种遗憾,也带给了我力量,它也让我初心在那一刻,在我心中重现。从那天后,我经常会感慨,当我再碰到孩子的时候我就会想,尤其当别人问你,或者媒体说你真的做了这么多好事,你有什么感想。我说我现在的感想就是我们能力太弱了,我们需要更多的钱。这样的遗憾同样我想可以滋养我们那一颗初心的。

  人之初、性本善,我想我们每一个人的这颗心、这颗初心都是善良的,都是充满爱的。但是,性本善,这个“本”字可能也预示着这样一颗美好的初心在你真实的、现实的人生道路上,这个现实社会的人生道路之路上,它会有扭曲、变质、改变的过程,因为他说性本善,原本是善。这从中国的文字上来领会的话,它甚至已经预测了这样一颗充满善良的初心在未来之后所会遇到的一切。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能够去保住自己的一颗初心,我想这是我们需要去分享和学习的。

  就像刚才陈博士分享了他的故事,我坦白讲,在那个瞬间我坐在那儿,我觉得你的那颗初心又给我的初心带来了滋养和力量。

  有一句话,是一位哲学家说的,叫“在认识了这个世界之后,还能够依然去爱它。据说,这样人的,这是一种伟大的人格,据说,只有人格才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想说,我们也许做不到这一点,因为我们不是上帝。但是我很清晰的告诉自己,那是我的人生方向。在认知了这个世界,当我们初心和这个现实社会发生最残酷的碰撞之后,我希望我还能够依然去爱这个世界。我希望我依然保持住我自己这颗初心,继续行走在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我也祝愿在场的每一位朋友,都能够保护主自己的一颗初心。能够更好的行走在大家各自的道路上。

  在结束了今天这样一个分享初心的论坛之后,我希望大家每一个人带着我们新的力量,从这个门走出去,走进寒冬的天气里,用我们的初心去温暖这个世界。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