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09:4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年21世纪金融论坛”于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21世纪金融论坛”于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21世纪金融论坛”于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培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我个人的名义对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很荣幸应邀出任21世纪研究院的名誉院长。我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的今天,组建21世纪研究院是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种不同寻常的意义从多方面解读。

  我们已经注意到,以五中全会公报的发表为契机,中国将迎来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倒逼宏观经济政策扩张效应的背景。五中全会的“决定”是一个以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任务为大前提的“决议”。在未来的几年,完成小康社会的建设任务是一个非完成不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既定目标。这个既定的目标包括各方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带有数量约束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GDP和城乡人均收入要实现两个翻番。2010年我们GDP的总值41万亿,意味着到2020年我们GDP的总值要达到82万亿。2010年城乡居民收入城市19000元,意味着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38000元这样的城市居民人均收入。2010年农村居民收入5900元,就意味着2020年我们要实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1800元这样的一个奋斗目标。如果把这样的目标比作“天”,就是我们必须完成,必须摸到,必须实践的这样一个奋斗目标。

  再看看“地”,地就是我们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做描述,但其中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相对于以往,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在下移过程当中,经济的增速放缓和既定目标的实现等同我们在天地之间宏观经济政策要架起一个连接两者的通道和桥梁,怎么样实现其中的目标,又怎么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样一个现实。我想,这一座桥梁是特别需要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扩张性效应来实现的。也就是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倒逼宏观经济政策扩张的环境。

  再进一步看,这种扩张性效应可能不是年度性的,很可能是周期性的,因为整个“十三五”就我们的目标而言,是持续不断的、逐步的、逼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按照今年的增速来看,如果今年GDP的增速能达到7%,要实现2020年GDP总值达到42万亿的目标,我们的年均GDP的增速必须是6.53%。如果今年GDP增长指标达不到7%,是6.9%,那么未来的五年我们的年均GDP的增速至少要达到6.53%,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经济的形势,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未来几年我们很可能面临一种周期性的,或者这种周期性是五年当中都是周期性的扩张进程当中。以往我们讨论更多是明年经济政策怎样,是扩张性的还是紧缩性的,要不要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定性的政策等等之类的话题,但是在今天特殊的背景下我们可能要研究的是未来五年宏观经济政策是不是都要进入持续性、周期性的扩张阶段。换言之,我们要研究可能是年度性的扩张问题,而是至少持续五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扩张。

  第三,按照这样的理论或者思路前瞻未来五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势,并且审视当下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格局,我想说还有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面的检查、评估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总效应,或者说净效应究竟是扩张的还是紧缩的,或者是中性的。比如说我们两大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者各自有不同的基本目标,也有各自不同的发挥政策效应的渠道。但是我们要问的是,当货币政策效应和财政政策效应两者拼接在一起,我们来算一算整体宏观经济政策综合效应和净效应究竟是扩张还是紧缩,或者是中性的时候,我们是有一堆题目要做的。如果总的政策效应不是扩张性的,那么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两者之间的对接就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如果我们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总效应是扩张性的,那么还要考虑到这种扩张性效应和我们所需要的扩张性效应之间,两者是不是有距离的,如果有距离又该怎样去弥补。这些方面可能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

  再进一步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可以分别来讨论,货币政策的效应我暂且不讲,就讲财政政策是不是扩张性的,我们得算几笔帐。比如说当我们讨论财政政策是不是扩张性的时候,我们的聚焦点一般就是财政预算或叫做一般公共预算,只要一般公共预算有赤字,并且这个赤字的规模超过了去年,我们就可以断定今年的财政政策是扩张性的。但是如果跳出一般公共预算的赤字,而把视野拓展到整个财政收支过程,我们就会发现,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会看到财政有3万亿到4万亿的存款,把财政存款和财政赤字拼接在一起,我们又要对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是不是扩张性的仔细的算帐,这是第一步。第二步由一般公共预算跨越到整个政府收支预算,我们也知道从今年起执行了新的《预算法》,新《预算法》和老《预算法》最大的区别,老《预算法》是专指一般预算和公共财政预算,新《预算法》不仅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而且包括政府性的基金收支预算,包括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此,当我们跳出一般公共预算的局限,而放眼整个政府收支预算的时候我们还要算算帐,即便一般公共预算是一般性预算,如果都在放在一起算总帐就知道扩张的还是中性的还是紧缩性的,我们就要有通盘的考虑。跳出政府收支预算而把行政事业单位的存款也纳入其中,我们又可以对当下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整体效应和净效应是怎样的做一个更深入一步的思考。所以从宏观经济政策的实际效应究竟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出发,我们也有很多要亟待破解的话题。

  所有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我们所希望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目标的实现也罢,这种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以及它实际效应的发挥,更多要取决于我们改革的进程。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依靠潜在生产、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演变成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第二要靠改革的红利,只有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加上改革的红利,才可能能够确保我们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因而,整个的“十三五”时期不仅仅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问题,不仅仅是宏观经济政策的扩张性效应得以持续的问题,而且,还包括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问题,事实上只有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能够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得以到位,才可能使我们确保或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基本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础。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