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15:41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法博赛尔总裁严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法博赛尔总裁严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法博赛尔总裁严旭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严旭:大家上午好!开始之前我想分享我两个感想,第一个感谢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和大家在一起分享智慧和相互学习,一起共同成长。我很早就听说了姜岚昕老师,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是第一次见面,我们一直是微博上互粉。当时我在青岛啤酒做全球营销总裁的时候,一不小心我的微博也成了大咖,大V,是中国第一个财经女性粉丝过一百万的。

  第二个感恩,其实我能成长到今天,最后做到青岛啤酒[微博]全国营销的总裁,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二十年的忘年之交刘吉老师也在这里。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认识了刘吉老师,我一路的成长他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点,他也是不遗余力的在帮助我。前两天我就问他,我说那个时候我也不漂亮,也很笨,但是你为什么这么支持我?他说很简单,他说我就看着你有一个梦想,看着我那么的真诚、那么勤奋,他觉得就应该支持我。

  刚刚姜岚昕老师找我说,他说严总你谈谈在青啤的经历,我离开青岛有几年了,我现在在做投资,我今天准备的题目本来是道信、资本和传承,跟我现在做的资本投资也比较接近,我想讲一些新的东西。但是姜岚昕刚刚找到我,说严总你能不能把你过往在青啤做的事情跟大家分享,我在这里简单的分享一下。

  我在啤酒行业干了23年,做了16年的营销老总,最后在青啤的时候,我的营销团队有13000人,我的客户也有13000多家,在青啤12年里面,我觉得也是青岛啤酒给了我一个平台,也是有一个好的班子,和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完善的治理法人结构。但是我觉得最关键还是自己,要有一颗诚信的心,我一直在鼓励自己,要为自己负责,要对企业负责,要对社会负责。你对企业负责的时候,让企业有序的经营,要让企业遵纪守法,去践行你的使命。

  啤酒行业是一个以男性为主的行业,我是一个女人,我自己的偶像就是巴顿,我叫自己叫女巴顿,但我觉得关键的是,“带兵打仗”最需要的是诚信、需要你正直,简单正直,正直而简单,言必行,行必果,你说到要做到,说诚信很容易,但真正做到诚信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需要你长时间把自己的欲望压住,在约束条件下最大化的去做,这对人来说是比较难的。

  青岛啤酒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我记得我刚到青岛的时候,市长见我一句话就说,严旭你知道吗?青啤无小事,谁把青啤搞砸了就要坐牢。朱镕基在1996年的时候,他对青岛市的领导说青岛就一个品牌,就是青岛啤酒,所以当我做到这个岗位的时候,充满了责任和使命,要为这个企业负责。

  我刚到青岛的时候,当时有上千家的啤酒厂,有恶性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走马上任时也有很多人跟我说,我们可以偷税,因为竞争对手偷税,他们的成本很低。但是我讲一定要有按照诚信,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今天看上去他们很容易去做,但是他们没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没有一套完整的企业运营的体系,他一定走不远的。虽然今天看上去我们很吃亏,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都考虑进去,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你能生存下来,你一定可持续发展。我从那个时候,就坚持按照规范的运营。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最后就是锻炼了自己的团队,提升了管理的能力,提升了整个队伍的素质,最后是越战越勇。

  23年的企业经营里面,我自己问心无愧的说是遵守了道信,所以才能持久到今天。尤其在今天,企业的发展,经济下滑,产业的转型也不那么容易,大家都感觉到又要发展钱又不够,利润又在下降怎么办?事实上现在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个人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当你个人品牌价值好的话,其实在某一个阶段,他比企业的品牌还要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姜岚昕老师,他做这个,我因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我记不住他的公司叫什么名字,但不重要,但姜岚昕个人的魅力,他的品格是影响人的,他个人有号召的能力,这样的成本是不是低很多,所以个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个人的品牌从哪里来就是他的品质、价值观,就是他的理想和梦想,所以他能够做这样的事情一定有大情怀、有格局的才能做到今天,这里面也包含他的诚信,让我们感受到个人品牌的今天是非常重要的。诚信是立本,企业做好可持续发展的立本的关键要素。

  回到我讲的题目《信达天下》,用行动立正我们的诚信,用结果信守我们的诺言。经济下滑,产业升级比较艰难,互联网不断冲击我们的传统行业,今天的互联网已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这给我们带来的非常大的压力,我们要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要改变我们的商业结构,甚至我们的产品、服务都要碰到很重要的转型,你不转型你可能面对的就是死亡,面对的就是出局,大家在不断的创业、创新,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由于线上互联网不断地冲击,让线下的日子非常难过,我估计在座的线下传统企业应该说是不少的,大家举手给我看一下,因为我也是传统企业出来,大家可以看到,咱们并不害怕,咱们分析一下线上现在创业的弊端。比方说,在线上创业的企业里面,很多是没有实体做支撑,每一步也是非常困难,比方说我有一个朋友,他做线上工作,但是他没有线下的支撑,很快他又退出线上的工作。还有无导师指引;利益驱使、信用缺失,现在一打开朋友圈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企业现在在做互联网金融,看上去互联网金融很容易把资金的供需方合在一起,但是信用体制的传承做的不好,所以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些受骗的状态。个人资金的风险,资源的浪费也是能够表现出来。

  线上企业向线下企业走的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对价值链理解的先天不足,特别是决策长,价值链存在灰色的部分。线下企业向线上走,缺乏对虚拟空间足够的想象力,特别是数据、资源的挖掘和传播效应的引爆。这两者之间存在了很多问题,困难和制约因素都会体现出来,传统和线上之间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对未来的态度是不一样,彼此的理解也很难到位。制约因素就是门当户对比较难,现实的婚姻里面,男女双方对是否门当户对是有感觉的,在现实的企业里面,线上企业和线下企业要门当户对感觉不是那么容易的,大家对彼此之间的价值观、理念是不到位的,所以会产生很多的矛盾。包括连带责任比较大,主要是反映出线上线下两个空间环节比较多,让彼此望而却步。

  今天线下企业和线上平台的结合是未来创造的方向,今天企业是研发驱动向营销驱动的转变,今天我们面临的是研发驱动、营销驱动、资本驱动、模式驱动的方向发展。我们未来应该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要有“媒人”去连接,以道信为先,对资本负责,尽传承之义。我们真正未来要做的就是诚信驱动,这是我今天讲的最重要的环节,要想让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诚信驱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