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15:37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图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图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图强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图强: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利用宝贵的时间,把我们免费大学给各位尊敬的师长、朋友做一个非常简要的汇报。

  中国首所免费大学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是姜岚昕老师大爱基金创办的一所大学,创办这个学校最核心的就是大爱梦想。办好一个学校是非常不容易的,具体的办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指导思想来源于他的核心文化,首先是办学使命—同修大爱梦想、弘扬管理大道、培育天下英才,促进世界发展;其次,是具体工作的指导,首先是育人目标上,三句话—道德的楷模、管理的精英、社会的脊梁。我们学校特别强调在做人方面,作为一个人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做的事业大还是小,首先做人要真正成为道德的楷模,体现在方方面面,这点比他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技能更加重要,做人做硬棒,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能够干成。

  最根本的目的是培养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管理精英,成为将来的社会企业家,我们的国家、民族这么大,每个企业不容易,国家更不容易,最重要的需要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是真正创造财富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

  办学的宗旨—专精、独特、引领,免费大学最大的特点就是免费,为什么免费呢?就是因为教育的公益性、慈善性决定的,教育不能牟利。中国这么大,发展不平衡,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孩子,他们很有志向、抱负,但是由于其他的原因很贫困,可能没有这样的能力和机会来接受教育,这对我们国家来讲是非常大的损失,办免费大学就是要为这些非常有志向、有抱负的孩子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

  独特的教育教学模式,现在三制高等教育也不长,做的最好就是美国,但是在这方面确实我们中国有很多要学习借鉴的,但是要注意学习借鉴别的国家,尤其是西方,跟咱们这边的传统、文化、国情、民情区别非常大,我们要找到自己独特的走的通的路,我们中华民族有这个能力。

  独特的教育管理制度—熏习制度,作为学校,现在很多学校主要是教知识,这个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好的观念、习惯、信仰,在这里日常的熏习制度就从学习开始到他毕业所有的在校期间,都按照这样去做,养成这样的习惯,形成他将来的自觉。孝亲尊师做义工,要求每个学生发自内心的知道做人的根本,一个人如果不孝亲,对自己的双亲都不能够很好的孝顺,都老师都不尊重,这个孩子很难有成就。做义工是体现他更宽一点对社会,对其他人公益之心、感恩之心,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不仅仅明白还要做到,真正的懂得,并且身体力行。

  第二,早睡早起读经典,这是我们日常学生的习惯,免费大学的学生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养成非常好的作息习惯、生活习惯,把读书作为常态。免费大学的学生要求每个同学一学期至少读一百本书,要坚持一辈子,不管做什么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一个不读书的人是很难有未来的。我们的社会,学校的群体在读书方面都做的不好的话,那是悲哀。

  第三,晨思暮省写日记,古人讲一日三省吾身,我们至少一天反省一次,收获大不大,任务完没完成,通过写日记的往事记录下来,这三句话作为我们的熏习制度。

  独特的课堂,课堂是最重要的育人场所,教学是最重要的育人工作。免费大学的课堂是独特的,我们学西方学了一百多年,学日本、英国、美国、苏联,回过头来学英美,学了一大圈其实都有收获,但是都跟中国的国情都有出入,我们做了一些创新。第一课堂里面有教学工作室、有企业家课堂、模拟公司;教学工作室就把过去的讲授式的做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注重课堂的效果,使每一堂课成为高效的课堂,课堂的每一分钟让学生学到更扎实实用的东西。企业家课堂也是教学中的很重要的一堂课,如果老师都没有这方面的经历,他也教不了学生了。我们把一大批优秀成功的企业家请进我们的课堂,所有免费大学课堂的老师,把他们的收获和感悟,几十年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收获跟大家分享,对我们的同学来讲真的是非常非常宝贵的干货,非常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家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走进了免费大学的企业家课堂。

  第二课堂,在很多学校里都讲,在免费大学有很多新的做法,目前有五个比较经典的品牌第二课堂的活动。华夏读书沙龙、华夏佳片有约、华夏好声音、华夏舞林大会、华夏未来演说家,第一课堂讲的有用的东西,在第二课堂体现出来,我们要求学生读书,我们有阅读分享,不但要读,还要读好,读明白,还要会用。一个人自己读收获是有限的,如果再增加这样一个环节,大家不但自己读,还交流、分享、讨论,他的收获会增倍的。

  华夏佳片有约,电影确实是人类发明非常宝贵的有用的教育工具,非常好的一些电影,让我们的同学来观赏,观赏之后进行分享、探讨。看一个电影一小时的时间,但是对孩子的触动、收获,往往比一门课还要大,所以电影不仅仅是娱乐,不仅仅是休闲,在我们的学校,我们把它当作教育的工具来用。经过这几年的探索作用是非常大的,把那些最好的片子,有教育意义的让大家来看。

  华夏好声音,昨天的晚会有很多好的歌曲,真的陶冶人、感动人、激励人。一些优秀的、积极、上进的,充满正能量的,充满爱心的艺术作品让大家每天能够唱正能量歌曲的人。

  华夏未来演说家是我们免费大学的优势,姜岚昕老师是非常优秀的演说家,一直支持免费大学事业的彭老、李老他们都是中国演讲领域的最高水平的泰山北斗的人物,他们作为我们学校的顾问,作为我们的名誉院长,一直也特别的关心支持我们免费大学发展。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我跟同学讲,练演讲、读演讲,这比在任何大学优势都大,比如清华、北大[微博],别的方面不跟他比,在这个方面他未必跟我们比。

  实践课堂,这是我们的特色,实战、实效、实操是我们办免费大学办学方面重要的特色,其中就有实践课堂,实践课堂既有高精尖的技术方面的、职业方面的,更有日常生活的,好像有时候摆不上桌面,很普通的东西,但是我们认为对一个人他的影响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一个人自己的卫生搞不好,日常生活靠别人来照顾的话,这样是根本没有办法的。

  专题教育也是我们的特色,专题教育有一系列,有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法治教育等,特别重要的是入学教育,是一个系统的改变一个学生从中学生到高中生,变成合格大学生,做好接受高等教育的准备,完成这个转变。通过这些教育,转变过来,为未来的四年打下很好的基础,这是最核心的教育。

  感恩教育、孝道教育是核心教育专题,每年的11月份是感恩教育月,12月份是我们的孝道教育月,百善孝为先,“孝”的教育真的太重要了。在我们中国虽然有五千年的文明,但在这方面丢失的太多了。

  国际合作,姜岚昕老师的大爱精神,办免费大学的伟大理想事业不是短期的,是一个长远的事业。他不但要在中国办,还要办到国际上,办到全球去。

  非常感谢所有各界、老师、朋友、嘉宾对免费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很多同学在现场,我代表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