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19:13 新浪财经 微博
CMMIF2015:精益全价值链管理实践案例专场简讯 CMMIF2015:精益全价值链管理实践案例专场简讯

  2015年11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分论坛“精益全价值链管理实战案例专场”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百余家企业的300余位嘉宾与会。

  本场论坛从研发管理、如何构建现场端到端的管理体系以及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的支持,以实战案例的形式全方位的解读全价值链管理的精髓。

  上午时段,由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沈运峰老师介绍《精益研发管理信息化实践之路》,天津航空长征火箭制造公司副总经理隋国发先生基于多年的研发经验讲述《基于知识管理的系统精益研发》。中国浦镇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青松先生以本公司的实战案例为大家解读《构建端到端的管理体系和现场》。

  下午时段,由北京麦当劳[微博]食品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现任中国快餐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蔡惟迁先生为大家带来《麦当劳的供应链体系》,最后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别顾问马军先生为大家介绍《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

  爱波瑞精管理学院运营总监、高级顾问、讲师为大家带来《互联网时代 HR 的角色转变》。

  上午9:00,本场论坛由嘉宾主持玛氏大学精益学院总监及供应学院亚洲区总监戴永春先生宣布分论坛正式开始。全价值链精益化的龙头是研发精益化,包括开发模式精益化、和设计精益的产品。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沈运峰老师以实践案例的形式揭开两化深度融合的七步路径法:1结构化流程、2流程精益化、3业务标准化、4对象数据化、5手段信息化、6经验知识化、7表现智能化。精益研发是以知识继承与创新为前提,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推动知识显性化与标准化,是通向高效、智能设计之门。

  首先天津航空长征火箭制造公司副总经理隋国发先生为大家分享《基于知识管理的系统精益研发》。隋总从专家的角度深度剖析了精益的研发管理需要知识的管理、组织的创新,用系统精益的知识管理方法,管理型号系统工程研制业务知识,开展系统精益研发。精益知识管理就是要流程再造创新,就是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在流程上!就是要强化组织创新、班组创新、人人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众筹创新。

  来自中国浦镇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青松先生为大家分享《构建端到端的管理体系和现场》。

  施青松副总经理讲述了如何夯实现场的管理基础,实现现场的工业2.0,在此基础上如何构建全员全部门的端到端的全价值链管理体系,通过打造数字化实现向智能化的迈进。只有全系统端到端全价值链的管理体系与现场的立体打造,才能构建制造业新生态,满足未来复杂的市场需求。

  上午的最后时段,由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许立红、副总裁、美卓矿机中国区制造负责人钟思钊先生、上海智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云峰先生、中国浦镇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青松先生以对话的形式,以“构建端到端的管理体系”为主题,各位嘉宾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的观点,对如何进行全价值链的管理、如何建立端到端的管理体系提出了非常有用的建议。构建端到端的全价值链体系需要拆除部门之间的围墙和管理壁垒,实现管理的扁平化。

  下午13:00开始,由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蔡惟迁先生为大家分享《麦当劳的供应链体系》。蔡总通过福喜事件的深度分析,反思流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将降低成本放在首位,价值取向就一定会偏离;完善的管理制度不等于执行力;对一级供应商监管不够。

  蔡总详细介绍了麦当劳供应链理念体系与运作,提出了高效安全食品业供应链的5R原则,供应链体系建立的各环节的重点内容及相关的指标管理。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本专场邀请到了长安汽车集团首席专家马军先生为大家阐述《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进入互联网的时代,颠覆无处不在,如:金融、通信、教育、餐饮、媒体等行业。人力资源部门为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应成为真正的业务伙伴和变革的推动者,引导和支撑各部门或领域的业务,更好的服务于员工。转型变革中我们要改变的是人的观念、能力、知识等等,因此变革永远离不开人,人是永恒不变的核心。

  在互联网情况下,人力资源如何重新定位自身的角色,爱波瑞精管理学院运营总监、高级顾问、讲师孙世骏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互联网时代 HR 的角色转变》。

  孙老师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主动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效依托互联网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进行深刻变革。比如在组织结构方面向网络化、扁平化的组织转型,在人力管理方面运用多种选聘方式培养智能化核心人才,在薪酬绩效方面导入市场价值原则,在劳资关系方面更加关注个人价值的体现,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以价值为导向形成开放民主的双向沟通机制。

  在本场的最后,西安技师学院院长、爱流瑞西安公司总经理李长江先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别顾问马军先生、人力资源俱乐部执行主席徐永革先生、爱波瑞高级顾问孙世俊老师为大家带来精采的对话环节。

  针对于企业文化部被HR替代,HR的工作被财务总监替代,国外IT总监代替财务总监,未来HR总监的职业转型是什么的提问。

  徐永革先生认为,HR是个业务,HR不能看名称,要看HR具体干什么事;第二、业务发展现在马云[微博]最火,而能接马云班的一位女士他就是我们HR的总监,应该马云的接班人,现在支付宝[微博]的CEO,那就是HR做业务的。

  针对于扁平化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才能打好,推行扁平化,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路径达到这个目标,原点在哪,目标点在哪的提问。长安汽车特别顾问马军马总认为,扁平化的东西一直都是HR非常重要的属性,每个企业应根据自己的特征和个性来确定自己的扁平化的路径,甚至在公司内部可能有的组织是扁平化的,有的组织可能不是扁平化的,比方说在长安可能研发部门扁平化就做的很厉害,职能管理部门扁平化实际上就没有这么厉害。因为长安的研发更多的是以项目管理,项目以举证方式做的,肯定更多的是扁平化东西更快一些,另外用计算机、用互联网的东西,开发的手段可能比管理这边要做的多一些,他可能做扁平化的机会,量化的机会比较多一些,那边可能要推的快一点,还应该是因地制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