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18:06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微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锡培:来到这个场合,确实让人感动,因为在经济社会环境如此低迷的时候,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有这么多朋友们如此激情高涨的集聚在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来探索追求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才是生活正能量,所以未来的中国,未来的中国企业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说到远东,很多人都可能比较了解,因为我有不少很好的朋友,他们见了我总要说两句表扬的话、鼓励的话,其实好学生和好企业都是被鼓励出来的。25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在电线电缆这个行业以18亿元产销规模,连续几年品牌价值和销量都排在第一了,但是我们深知既然走上了这条创业的路,就应该好好的走下去,就应该把握机会,所以坚持什么样的方向,作为成功企业非常重要的首选一条。

  在十年前,很多企业家都在讨论多元化发展好呢?还是专业化的道路好?尽管都有非常多优秀成功的案例,但是我们提出的主业+投资的发展战略,越来越被很多企业家所认同,选好自己喜欢的、热爱的、前途空间大的行业,把它做深、做透、做好,如果还有资源条件的话,再去做一些投资,哪怕是跟人家共同投资。因为大股东是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你只有这点经历,只有这点资源,好多的企业做的非常大,在业内也是非常有影响,但是碰到今天这样的环境以后,他们有的很难过,甚至碰上了难以跨过的坎儿,因为没有把握好法律底线或现金流出了问题,或重要的伙伴没有选择好。

  建立非常好的科学管理体制,机制很重要,因为制度、规矩对一个要想走远的企业来说,真是太重要了。我相信企业到大了以后,如果没有制度的话,这是难以想象的,因此远东的薪酬管理制度也好、干部晋升制度也好、股权激励制度也好等,都是我们最核心的制度,我希望我的同事们各个德才兼备,但是客观上,一个人生出来的手指都有长短,因此在我们内部,就建立了“361”的绩效评价制度,30%优秀的一定要给够他资源、给够他平台、给够他队伍。60%的部分是鞭策和促进的,还有10%你可以给机会,还没有进入到前60%、30%的话是要淘汰的。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因为我所在的城市是全球最幸福的城市之一,也是少有的点土成金的城市,这就是我的家乡宜兴,所以我们希望他们在选择人生另一半的时候,能够选对。在选择人生重要平台的时候,也不要选错,既然选择了远东,就应该给他很好的环境和条件。

  前面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远东一直倡导的,因为我们现在需要创业的环境,很多人希望展示人生精彩的一面,去探索人生精彩的一面,只有走上创业的道路,当然路有千万条,各自的选择不相同。还有需要去创新,每一个企业不可能一朝走天下,无论是机制、体制、管理都面临着创新,你需要用好的商业模式,顶尖的技术,一流的质量和服务赢得客户,当然我们也需要去创优,现在假货盛行,劣币驱逐良币,这跟我们没有建立全社会的诚信体系是分不开。现在我们国家和民族高度重视,要建立全社会的诚信体系。

  在一周前参加人大常会的会议,我们就看到每个地方已经按照最高院和有关部门,在把企业和个人的诚信记录了档案,很多人因为不经意的没有买一次票,没有重视对方对你的诉求,没有履行法院对你的判决等,都会使未来的事业和生活变得非常的不变,甚至艰难,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因为这使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交易变得简单,因为互信最重要,所以做企业就要以对客户、对社会、对股东、对员工等等都要负责。尽管你会碰到一些只讲价格不讲质量的客户,但是你坚信,这不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中国市场,更不是讲诚信,要有未来的中国市场。

  消费者明白,上一次当再也不会上第二次当,而且上了一次当,可能对你进行追踪,所以企业的责任就是要用最少的材料消耗,对环境没有影响,做出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企业家的责任是需要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干好,同时也要带领我们的同事们共同致富。

  在远东,二十年前,就建立了事业合伙人制度,从来不找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是要我做,没有把他当成自己的事业,而只是当成一份工作,能够很好的完成董事会给到的任务就已经非常了不得了,很优秀了,但是远远不够。所以我们开始就让所有的员工都有成为股东的机会,后来核心的员工才有这些的机会,努力让时机成为核心员工,机会就更多。

  同时我们都要奔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共同致富,创业尽管辛苦,但是并不是为辛苦而去,而是为了成功而去,也是为了能够有更好的物质生活而去。我们在饭间讨论到一个话题,如果我们把幸福定义为我快乐、我满意、我健康,这就要顶层规划、顶层设计,能不能倡导一种法规,就像德国一样,可以买三套、五套房子,但是第二套起就要付出很多的社会资源费;你可以买一架飞机、两架飞机,当然你就要付出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这样,尽管对GDP有影响,但是久而久之,我们创造的财富,我们的愿望就会有很大的变化,就会把好不容易积累的资源、创造的财富存储下来。

  我们都到过欧洲,大家看到近一百年来还有多少建筑工地,他们住的房子,他们那边的房子最高的是教堂,没有超过教堂的,住的房子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几百年了。而我们现在还在为一套房子要奋斗一辈子,甚至还不能如愿。三十年前,我们百分之八、九十房子都不见了,为什么?因为不好,我不要。所以作为企业家要有很好的前瞻意识,让我们每个人都不要为了基本的生活而奋斗一辈子。

  远东现在需要做三大事业,同时也正在做好三大事业,一个是产业事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系统服务商,(600869)智慧能源。因为这关系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区,每个家庭和个人,在我们原有事业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来贡献自己的资源和力量。我们希望在未来,2020年前,整个的集团营收超过350亿,利润超过60亿,其中上市公司营收1000亿,市值超过1500亿,员工的收入是工资性收入超过15万元以上,我相信在A股市场没有一家像智慧能源这样,有一个如此系统的、可行的股权长期激励方案,此前肯定没有过,也从来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把员工的年收入、月收入、日均收入作为披露的主要内容。我们做好企业的同时,一定让我们的员工能够共同分享。

  我们同时也做好教育事业,创办企业初期的时候,我们立志把远东培养成一个学习的组织,因为我们深知学习才能成长,学习才能成功,一个有学习的组织,一定是有未来的组织,所以不光是鼓励我的同事们学习,我们所有的董事长、高层成员都要成为学习的模范和标杆。平均每个人每年教育培训费用不低于三千元,这是列入我们财务预算的。

  每个人的学分只要满足有关的要求,可以视作你在一年学期内提升一期来考量。二十年前要招聘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但是现在远东所有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原则上都要211985海归著名的院校。远东的激励100工程就是这样产生的;远东同时还创建了远东大学,五年前,我们的远东大学揭牌了,我担任远东大学的校长,尽管在学习的时候,要想成为一名大学生,那个时候是儿时的梦想,但是我们那个时候要考上大学都不容易,一百个人当中,真的有两个,后来三个、五个,不像现在百分之七八十能够考上各种各样的大学。

  我们踏上社会以后,就要不断地充电,才能放电,免予触电,因此,远东大学已经成为了企业大学当中为数不多的,排在前十大的企业大学之一,这对我企业的成长非常有帮助。我们还要做好慈善事业,目前我们是安置生长人最多的企业,一万多名员工当中,有将近两千位是生长员工,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群体太庞大了,尽管以前要结婚才能生育小孩,坚持了很多年,也有很大的改善。但是8300万的生长群体确实让我们触目惊心,这些群体他们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和就业的权利,但是我们只有这点能力,因此尽我们自己的能力在呼吁,在帮助。所有他们能够胜任的岗位,无论你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都一定让他们能够在这儿,尽管他们只有初中、高中水平,尽管看起来不那么顺眼。同时,我们每年还培育三千到五千个生长人士,帮他们找到工作。

  我们想我们尽管需要去尽法定的义务和责任,比如说你多交税,安排就业,这是政府倡导的。如果政府发自内心的对纳税人敬重的话,我相信社会和我们的经济一定会更好。我们就帮助这些人,要解决这些人的基本工作和生活,有了他们的成长,有了他们的发自内心的溢于言表的愉快,我相信才能够建成整个中国的幸福社会。

  作为企业公民当中的一员,远东有理由,也有基础,也有这样一个信心,为未来能够做的更好,以此来回报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客户们、朋友们、同学们。在此,我还要代表远东所有员工,特别是再次感谢主办方,让我来讲讲这样的主题,因为我们深知,我们需要里子、面子,我们需要金杯、银杯,但是我们每个企业如果没有了口碑,就难以走远,就难以过好,所以我真心地祝愿在座各位,能够越做越好,生活越来越美满、越来越幸福。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