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14:32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家卓:首先我想感谢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主办方邀请我,有机会就经济新常态,互联网时代的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谈一谈中小企业如何能够更好的成长。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谈三个问题,第一点,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互联网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互联网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政策,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是问题在于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言,是不是中小企业对接了互联网,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就自然而然的解决了。换句话说,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而言,互联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第二个问题,关于融资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已经是至少十年的话题了,我们看到媒体上,各种论坛都会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很多中小企业因为拿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像马云[微博]所说的,传统金融体制下是20%的人拿到80%的钱,80%的分享20%的钱是远远不够分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流动性其实是过剩的,到上海、深圳大都市去看,到处是钱找人,并不是人在找钱,说明资金流动性很充裕。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而言,融资能解决什么、不能解决什么?

  关于第一个问题,关于互联网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首先谈一谈,在我看来互联网能做什么?互联网最大的功效,从社会企业家的角度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但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角度讲,我认为互联网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功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更具体的说,它降低了企业的信息搜寻成本、降低了企业的产品营销成本、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第二个问题,融资能解决什么问题?融资在我看来,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只是一个必要条件不充分,有钱,但是如果你不能生产出适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有钱是没用的,生产出来的东西只能增加你的库存。像美国定量化宽松几次,金融危机之后,量化宽松的多少次,经历了七八年,才逐渐走出衰退的境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向外库存。如果没有人买你的产品,降到零企业也不会借钱,从这个意义讲,货币政策条件也是不充分,你仅仅降低融资的成本,不能保证企业就能生产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如果不能生产出适合效果生产的产品,也拿不到钱,大家知道新三板、创业板,十年一千多家企业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一个月,1200家企业挂牌,几个月后达到三四家企业挂牌。上市了这么多企业,出了一些较严重的问题,什么问题呢?没交易。

  这个从制度安排讲,政府层面给你安排了融资渠道,给你挂牌机会,向金融界展示你的产品,没有人感兴趣。如果你是一个不能生产出适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你拿什么还人家钱呢,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没有足够的利润拿什么来还人家钱,所以这点来讲,十年前、十五年前把融资难问题归结为制度安排方面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十年后企业家方面也需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这个产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