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14:17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龙永图: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当我登上这个舞台的时候,好像重新回到联合国[微博]的大会堂。非常感谢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为中国企业家搭建的论坛,让大家在今天聚会一堂做交流和学习。今天,让我讲一下所谓契约精神,这就是一种法治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当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微博]一致宣传遵守规则的精神,一条是遵守规则,第二是扩大开放。规则和开放是世贸组织[微博]的核心的灵魂,也是我们企业在当今时代进行成功运作的核心问题。大家知道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叫关贸总协定,关贸总协定的成员叫缔约方。可见在整个商业的历史当中,契约精神是何等的重要。当然,我觉得契约精神在今天,时代赋予了契约精神新的内涵,所以我今天给各位分享的就是我们怎么样在新的时代里面,履行新的契约精神。实际上契约精神基础无非是两个,一个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是企业本身的个人道德。

  那么,对于我们今天处在新的转型时期里面,我们企业家确实富有新的社会责任。那么经济转型大家谈得很多,好像转型是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但是我觉得如果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概括转型的内涵,那就是我们过去重视经济数量的扩张,如今转到重视质量的提高,这样一个伟大的转变。所以质量是转型的核心词,是转型的关键词。而对于质量来讲,我觉得又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那么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省一个地区经济质量好不好呢?无非两个标准,一个标准就是看经济发展了以后,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好处没有,也就是民生的问题。第二个标准就是经济质量就是经济发展了以后,地区的差别是缩小了呢?还是扩大了呢?穷富的差别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如果是缩小了,经济质量就往好的方向发展。因此衡量我们今天经济质量好坏,无非就是这两个标准。一个是民生,一个是公平公正。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当今的情况下,就要服务于这两个目标,首先我们的企业家比起我们的企业运作,由就业促进民生的提高,而大家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的中小企业创造了90%的以上的工作岗位,对于中国的就业也就是对于中国的民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全国上下对于我们的中小企业如此的重视,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小企业要争气,要担负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这样一个历史的任务。 

  在我们的企业里面能不减员就不要减员,而且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家要善待员工,与其做很多的所谓的慈善工作,还不如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员工。所以我强调善待自己的员工,是最大的慈善,最大的企业责任。

  二,要提高生活的质量,因为随着我们进入小康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我们一亿以上的人口成为中产阶级,人民追求更高水平的幸福生活,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家有一种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更多的人民实现他们自己生活的目标,有更好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住更好的房子,享受更干净的水,更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食品等,企业家大有作为,可以创造很好的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参加养老的事业、教育的事业、医疗的事业各种能够提高人们幸福生活的事业,包括文化、娱乐、体育的事业,如果这样一些服务产业发展起来,就能够全面地满足我们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这也是我们企业的重大的社会责任。

  三,在经济转型中提高经济质量。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是我们中国竞争能力的一个核心问题,如果我们不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就会产生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中日关系处在很困难的时期,还是有几百万的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还是有那么多人从日本买会马桶盖、电饭煲这样的事情的发生,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反思,如果不提高很好的服务质量,不能够提高更多产品的质量,我们的消费者就会对我们的所谓国家也好,对于我们的产品也好,产生质疑。我们的企业家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提高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个方面发扬契约精神,发扬企业家诚信的精神,一丝不苟的精神,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社会责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总体来讲,我觉得在新的转型时代,我们的企业家都要为提高中国经济的质量做出努力,在提高中国经济质量的时候,要实现民生和平等公平的目标服务,还要创造更多的更好的消费品,为提高我们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追求的生活质量服务。同时也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的质量,从而使得中国的服务和产品能够在全球的竞争当中站稳脚跟。

  总之企业家的精神,在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它逐渐地成为我们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我们企业家的诚信和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也为实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打下更重要的基础,所以我想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应该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经济大转型的关键时刻,重新呼唤企业家精神,重新呼唤契约精神,让我们的企业家在中央的领导之下能够顺利完成中国经济大转型的历史任务,从而使得中国的经济不仅是世界的大国,也成为世界的强国,祝各位企业家能够在伟大的历史政策当中作出自己重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