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11:59 新浪财经 微博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5年11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伟:大家好,谢谢主持人的介绍,今天上午和下午讲的都挺高大上,我们的题目选的也很好,“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那么我就跟大家在世华智业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分享一下我们是如何落实好责任使命生态的,我归纳成非常“6+1”。

  第一个交流的是认清形势,明确使命。论坛背景大家看了,那些现象确实都有,但是如果我们不从整个系统的看,我们对形势就会造成误判,如果我们自己头脑不清醒,不用数字说话,我们可能也会在投资决策上,和对未来长远的发展的规划上,大打折扣。我去年在两会期间有一个聚会,属于闭门会议形成一个共识,中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是艰难的黄金时期”,艰难体现在五条,黄金也体现在五条。因为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很多矛盾都到了爆发期和凸显期,所谓的“三期叠加”。我们出现这些问题也是发展过程当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同时我们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民营企业,也要反思自身的原因,因为我们原来的钱好挣,现实的钱好挣,我们对长远的规划考虑很少,自己在创造投入不够,我们普遍缺少创新和盈利的能力等等这些原因造成的。

  同时,这五条不重复了,为什么说黄金呢?就是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告诉我们,中国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不相适应的矛盾,所以刚性需求还在,而且巨大。第二战略新兴产业空间巨大,无论从互联网到生物工程,从航天到新能源技术,这个整个战略空间是巨大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想,怎么做。正像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最近多次提出的几个观点,第一我们虽然遇到一些困难,造成现在的增长力下降,我们应对的措施很多,我们工具箱里还没有很多工具没有用。第二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搞强刺激,没有一下子投4万亿,没有搞超发货币,现在的调整的结果正在逐步显现出来。第三强调中国政府对世界GDP的贡献,我们今年上半年贡献的GDP增长占了全世界的30%,所以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恰恰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出口增长力数额下降了,其中一个原因是通用的贸易类的货品降价的原因。

  我们对现在的形势认识更清楚了,我非常乐意分享一下,大家知道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农业革命造就了中国远古的辉煌唐宋时期GDP持续领先,占比第一,达到了几百年,最高的一个中国一个国家的GDP占比占全世界的GDP的50%多,美国最牛的时候1985年只占全世界33%多,但是当时的封建统治者琴棋书画,歌舞升平,闭关锁国、妄自尊大,缺乏创新,所以中国整个错过了人类历史上第二次轰轰烈烈工业革命的机遇。所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仁人志士,认识到了必须推翻腐败的清政府和落后的制度,中国人开始走向共和。

  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但补上了工业革命这一课,中国还成为了制造业大国,同时在人类历史第三次浪潮信息化应用的浪潮上,占据了应用大国的地位。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人家已经大四了,我们才上大学,但是我们用一个学期就读到了大三,但是人家已经研究生了,继续创新超越,硕博连读的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所以我们强调承载时代使命,明确我们的责任,这个主题非常好。

  怎么样更好地承载历史使命,承担我们的责任呢?我们说企业的时候,总说要做强做大,但是我想做强做大不能背离一个前提和基础,也就是上午的很多嘉宾都反复强调了,要做正,首先把企业做正,才能做到正强大。那么怎么做正强大呢?如何把个人事业上升到社会事业?个人价值上升到社会价值?个人意义上升到个人意义,企业家和员工都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然还要加上正确的爱情观,前三观是习总书记说的“人生的总开关”。

  第二企业要有明确的宗旨,使命、战略和愿景,很多人读过《基业常青》,研究了世界500强的几个共同的点,其中第一个共同点世界500强中有76%的是由家族企业改制,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做正做强做大的。第二在世界500强中,有神圣的宗旨,崇高的使命,正确的战略和美好愿景的公司在500强榜单中排名停留时间和盈利能力几乎都是一般企业的4.6倍。所以企业树立一个远大的力量很重要。第三企业家要人正心正身正目标正,正才能压邪,正才能致胜,正才能找到好对象。猴年马月到了,正是树立正的好机会。这也是厚德载物,厚德载福的含义,第四要把自己从事的企业在细分市场靠高科技增加核心竞争力,我非常赞赏一篇文章,制度面前一切商业模式都是纸老虎,意思就是说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作为竞争力,你的商业模式很快被仿制,蓝海很快变红。第五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也有核心技术,我们要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要从“互联网+”到物联网都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第二找准定位,奋发有为。我们亿阳集团发展了20多年,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和产业都有明确的定位,前15年只搞了一个行业就是IT,我们用12年的时间把电信软件、智能交通都做到了中国的第一,后来读了联合国[微博]的《新千年宣言》,说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我们进入能源领域,我们把民营企业开石油做到了前三名,风力发电做到民营企业第一,这都是全国工商联的新能源商会的排名。那么企业大家都知道,说文解字,企是人止,人不走就成就了大业,所以叫企业。管理就是管人心,怎么管人心呢?就是靠企业文化,所以我们非常6+1的第一条就是先进文化。刚才说了企业要想做到正强大,必须有很高的宗旨,明确的使命,正确的战略和美好的愿景,我们不要求所有企业家都像乔布斯说的那样,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那样还有其他的理由吗?但是我们可以给自己找准定位惠及世界。

  我们都在学国学,中午吃饭的时候,刘吉先生分享什么叫国学,宏观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系,微观就是以儒释道为代表的中国的文化,那么我在这里补充的是,我们除了儒释道为代表的文化,还要加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用沉重的鲜血和生命代价总结归纳出来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这也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的财富。我们现在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这和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和三年灾害时期比,现在最大的困难都是小困难。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20多年归纳出来几个五,第一个是“五大明白”,想明白才能活明白干明白说明白给明白。第二个“五最”做最值得做的事,爱最值得爱的人,交最值得交的朋友,加盟最值得加盟的团队,与最值得合作的伙伴合作,关键是在最字。第三对企业家更重要的是“五”,一忌一厢情愿,二忌自以为是、三忌自欺欺人,四忌用错人,五忌盲目摊大求全。这都是20多年经验教训总结的,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二个就是选准行业,雷军[微博]说过选对风口老母猪也能飞上天,我补充一点,你不能和老母猪一起选风口,得做狐狸、雄鹰猎豹一起选风口。

  第三是科学战略,很多企业战略不清决心大,方向不明干劲高,越干越糟,所以明确战略非常重要。第四就是优化机制,因为战略能好好地执行,能凝聚人才,关键靠机制。20多年我们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并不断优化,包括产出流程、管理规章、奖罚机制,特别是奖罚机制。然后三个纽带,事业、利益、情感三个纽带也很重要。我们靠机制奖勤罚懒,靠机制惩恶扬善靠机制,优胜劣汰,才能回避风险,十年前我们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所以我们20多年坚持以人为本,没有任何人任何企业跟我们打交道出问题。我们也靠事业、利益、情感三个纽带造就了一批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

  第五要素就是精诚团队,前面是基础,团队建设要下工夫,20多年最深刻的教训就是选人用人上下工夫不够,所以我们的发展现在很多还不如原来规划的那样好。

  第六就是盈利模式,要挣什么钱,挣谁的钱,凭什么你挣钱,和谁合作才能一起挣到更多的钱,以什么样的成本挣多少钱?这些都要想明白算清楚,柳传志说过他的九字,“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我说“算好账、用对人、精气神”。

  “+1”就是完美执行,2007年和史玉柱[微博]去哈佛,还有世界500强董事长给我们分享,当年发展最快的世界上最快的软件公司,就是印度那个公司,总裁来跟我们分享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总结的时候,说其实我讲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你们记住三个关键词,速度、想象力和完美的执行。速度、想象力和完美的执行是我们持续成功的保证。

  第三深知责任,精诚合作,我给企业家下的定义,也是我自己追求的努力的标准,什么叫企业家?不是有钱了办个公司就是企业家,我个人认为企业家是具有政治家和思想家素质的实干家,能够整合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才是企业家。所以企业家必须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同时要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和新形势、新常态下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互补、共赢,就是已经都知道的,我们要建好自己企业的生态链,同时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好生态良好的社会和美丽富强的中国。同时我们也在互补合作中建设了一个和谐共生的企业生态,企业家光靠自己创新不是最佳选择,要善于协同创新,互补共赢,协同创新打造一种合作共赢的生态,以实现落实好我们的责任、使命、生态的社会责任,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