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11月21日电(记者李鲲 邓中豪)虽然怀揣“跻身国际一流汽车紧固件企业”的梦想,但中国金属基础件行业水平低、附加值低的现状,令天津山口汽车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泽元忧心忡忡,企业粗放管理模式带来的大量库存也让他坐立不安。

  “要么变,要么死!”杜泽元如是说。

  从2014年9月起,山口与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合作,用5个月的时间经历了精益思想培训、改善团队建立、工厂动迁、软件项目改善和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各个改革阶段,把爱波瑞的“精益全价值链管理”模式注入生产各个环节,制造周期缩短60%,生产效率提高50%。

  互联网时代下的信息加速、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和人力及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已经使不少中小企业站在生死存亡的边缘,必须要从粗放生产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20日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中国企业必须先实现精益管理,才能加速实现智能制造。

  所谓精益管理,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

  爱波瑞集团副总裁王月表示,精益管理的本质是消除企业各项业务流程中非增值的活动,而智能制造是使增值活动柔性化、智能化,精益管理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

  以工厂内的快速流动管理为例,改造前,山口公司生产车间一边是工人作业,另一边是大量积压的在制品,而改造后通过不同作业流程的精细化分配,车间内在制品的积压几乎为零,实现快速流动。

  杜泽元认为,精细管理让智能制造不再是中小企业的奢侈品。无独有偶,作为国有企业的湖北华强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体会到了精益管理的甜头,总经理贺华山说,在胶塞生产行业,他们是唯一的国有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开始推进精益管理,对公司的管理模式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革。

  经过精益管理的“洗礼”,华强公司的员工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工作推进由“自上而下”变为“自下而上”。从2009年到2014年,员工共提出合理化提案14536条,改善节创价值近7500万元。

  在员工的集体智慧的碰撞下,在胶塞生产线消除了原来存在的断点,实现连续流拉动式生产,改善后作业人员由60人降至33人,劳动效率提升了40%,加工周期缩短了96%,人均工资每月提高500元。

  今年上半年,中国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中国打造世界制造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根据《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将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王月认为,精益管理为实现智能制造理顺了生产体制,在此基础上还需实现信息技术的落地才能实现“智造”。

  经过精益管理模式的重构,山口公司2015年开始搭建工业互联网紧固件生态系统平台。据杜泽元介绍,通过该系统,当客户在终端输入需求指令后,互联网会归集客户需求和信息流,向工厂发出指令,驱动系统保证产品质量,率先完成制造成本低于同行业20%至30%的目标,初步实现了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2003年在天津创办,致力于为国际制造业企业在发展中相互学习借鉴搭建平台,被誉为“制造业管理达沃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