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18:19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海南省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海南省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5年11月20-22日在海南三亚举办。论坛主题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海南省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

  张琦表示,当前三亚正处在加快转型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三亚列为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三亚机场面临打造成国际门户机场的新机遇。三亚正在全力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

  以下为致辞实录:

  张琦: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尊敬的龙永图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下午好!在这个温暖宜人的美好时节,很高兴大家来到美丽的三亚,共谋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之策,在此,我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向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学者专家,表示诚挚地欢迎!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致力于打造新的历史时期新的舞台,新的经济舞台,作为重要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和新的机遇,中国旅游全球化等重要议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给大家带来一场深刻的思想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全球化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充分肯定了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将催生各方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量的新的机遇,预示着未来中国与其成员国之间将会建立更加广泛的紧密的经济与商务纽带,从而更加坚定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外来来华投资,推动了中国成功转型的资本净输出国,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当前三亚正处在加快转型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三亚列为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三亚机场要打造成国际门户机场的新机遇,正在全力推动三亚城市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多规合一为引领,举全市之力,推进双修,双城的建设,双修就是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三亚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生态修复就是我们三亚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经过一段高速发展,特别是三亚,由一个小渔村转变为今天70万人口,1500万游客,特别是凤凰机场当年按150万人次设计的机场,今年超过1600万人次,这么高速发展以后,对一个城市发展来说,需要生态修复,因为我们高速的发展过程中,大量套这些资源,换来的发展。

  可能各位也看到我们有几个山体,通过一年时间,已经基本上原来有一个垂直的90度,现在变成45度,放下来,每个山都花了几千万,重新进行绿植。第二海的修复,三亚湾,大量种了很多带泥的树,本来沙滩上带来沙生植物,泥带来了容易带来泥化,在科研人员指导下,种了一些沙生植物,现在恢复得相当好。河力修复,三亚最美的就是三亚这个地方有山有河有海,而且三亚三分之二是山,有魅力的海滩,大家都知道从东边的海棠湾到亚龙湾,一直到三亚湾,我们现在是大东海、小东海,现在河就是三亚河,受到一定的污染,一些企业支排,从去年年初我来过,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开始把三亚河截污,把70多个污水处理掉。这个可以负责地跟大家汇报一下,三亚河臭味没了,是昨天早上我用鼻子去闻了。红树林的恢复和白鹭的回归,我们把白鹭叫三亚城市的精灵,现在对生态修复,还有城市的修补,因为时间关系,不跟大家汇报。

  再就是双城的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囊和海绵城市的建设。我们积极探索城市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我们始终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三亚不管什么时候头脑都要保持特别清醒,我们两大产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第一热带高效农业绝不能动摇,第二我们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资源气候条件对我们的旅游业,这两个产业要紧紧地抓在手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上,创新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我们联手港中旅,中交集团共同打造凤凰岛国际油轮港,支持复星集团建设全球第三家酒店,这酒店是全要素酒店,投资了一百亿,对三亚来说,1996年1月1号,亚龙湾凯莱酒店的开业,那个时候凯莱酒店建成以后,我们研究旅游的指导,应该是中国旅游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度假饭店,我们叫1.0版本,到2003年2月,亚龙湾喜来登酒店开业,成功率入驻第53届世界小姐全体成员进去,这个酒店的开业,应该是三亚旅游走向国际化的开端,我们认为是三亚旅游业的2.0版本,第三就是冀希望复星集团在海棠湾投资一百亿亚特湾第四酒店,作为三亚3.0版本的酒店,旅游业比较好比较的一个是酒店,一个是景区,酒店这块我们拿这个作为比对。

  支持三亚今年举办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等各类大型节庆会展活动,构架旅游+的发展格局,我们将做实三亚南反产业基地,三亚全国育种有500多家,国务院划了三亚十万亩南反(音)育种基地,是中国农田中的红线中红的线,积极筹建袁隆平水稻公园,三亚的发展,我们把水稻作为公园来看待,来建设稻田酒店,中国农耕博物馆,建设体验区等等。进一步拓宽拓展三亚旅游的发展空间,最近和台湾有关企业合作,建一个莲花公园,几千亩,既能种莲花,又可以发展农业,又可以观光结合在一块。主要是想把它打造农旅结合,农旅结合的典范,让袁隆平杂交水稻这颗金种子在三亚成功繁育,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惠及世界人民。

  三亚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也是一个圆梦的地方,我们愿意分享在座领导,企业家、学者专家的真知灼见,同时敞开胸怀,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三亚这片热土,把三亚当做企业走出去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最后预祝中国企业全球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