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邓中豪、李鲲)“现代工业即将进入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融合的时代。”在2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上,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智能制造合作人李伯麟表示,新背景下,赶上“工业互联网”快车,中国制造业才能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

  随着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的提升,机器智能化已成趋势,通过网络将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相融合连接,“工业互联网”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制造企业的推崇。

  李伯麟认为,数字计算和通信的发展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制造工厂的运营模式,“美国提出智能制造,德国提出工业4.0,两者的关键技术都是打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实现智能装备与互联网相协同,使现代工业在电气化和信息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智能化。”

  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印后设备供应商,在满足大批量生产需求的同时,长荣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发“云印刷”技术,使客户在家里设计直接在工厂印制。

  公司财务总监李东晖介绍说,以挂历、宣传册为代表的商务印刷具有品类多、小批量的特点,“我们把标准化的拈放到线上,用户可在线设计自己的产品,通过我们的生产线印刷,成品通过物流寄给用户。在某些品类上,我们的售价比一些小印刷厂的成本价还低。”

  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史船认为,“智能制造”是由智能装备与互联网协同创新而来,智能装备使传统制造装备拥有了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各种仿人类智能活动,互联网技术将过去单一设备的制造加工延伸到网络环境中。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工具。

  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刘钊认为,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作用,实现“中国智造”,应发挥大数据作用,建立基于价值链的数据驱动的管理体系,使数据产生、采集、分析成为企业管理决策的基础。而当下一些制造业企业过低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无法支撑数据化管理,实现转型升级,从企业端一定要加强信息化、自动化基础,进行基础性改造。

  GE全球研发中心(上海)总经理魏斌认为,工业互联网离不开“操作系统”,就像iPhone的核心不是硬件,而是操作系统。有了操作系统才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会给系统写软件,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中国应在“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

  刘钊表示,企业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是人才,传统企业的信息化人才培养是以IT技术为主,而发展工业互联网,更需要IT技术和业务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据介绍,“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自2003年成立,为世界企业在发展中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了重要平台,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