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14:24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白重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于2015年11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白重恩出席并演讲。白重恩表示,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了要考虑降低社保缴费率,如果能够降低社保缴费率,用国有资产的划拨和国有企业的分红支持社保,这样就可以降低劳动力的成本。

  白重恩表示,尽管我们现在在有些行业有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并不是总需求不足,而是供给的结构不能满足需求结构变化所带来的这种挑战。

  白重恩表示,在经济中,现在有几个现象,我觉得都是跟挤出效应有关的。第一,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但是就业至少现在没有显性的失业的问题。第二,工资增长的速度比GDP增长的速度要快,实际工资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要快。第三,从09年底到现在实际利率在不断地上升。

  他说,这些现象都说明,我们不是总需求不足,还说明我们对于这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扶持或者保护,造成了挤压的效应。当我们把过多的资源用来保证这个产能过剩的行业还能有一定需求,我们用刺激性的投资来为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创造需求的时候,这样的投资会挤占资源,使得我们的市场上有活力的部门获得资源的成本在上升,劳动力成本在上升,资本的成本也在上升。所以,我们要解决结构调整的问题,就必须要重视这样的问题的挤出效应。

  怎么来保障一个比较有效率的过渡?

  一方面,我们要特别关心这个挤出效应,在考虑财政刺激的时候,一定要适度,如果过度的话,挤出效应对新的供给的形成会产生损害。

  另一方面,我们要创造条件,让新的供给产生成本的降低。对此,一个是简政放权,希望企业在这方面的负担能够降低。另外,盘活现有的资产,现在很多资产利用的效率非常低,如果让这些资产效率提升,就可以腾出资源支持新的供给的形成,一个很大重要的因素,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

  白重恩表示,我们国有企业的改革,需要有两个重要的条件:一是资产的市场的形成。二是对国有资产的流失有明确的界定,如果没有明确的界定,人们担心未来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可能什么都不敢做,盘活资产也就无从实现。

  另外,降低劳动力的成本,现在劳动力成本增加非常快,工资增长的速度比GDP增长的速度要快。 除此之外,如果进行过多的刺激性的投资,就会挤占很多劳动力的资源。过去建筑业扩张的非常快,建筑业的就业和工资都增加的很快,这就是挤出效应的一个体现。所以,要降低劳动力成本,一方面要减少挤出效应。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比较快做的事,是降低社保的负担。

  白重恩表示,我们的社保缴费率非常高,对于劳动力成本影响很大。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到了要考虑降低社保缴费率,如果能够降低社保缴费率,用国有资产的划拨和国有企业的分红支持社保,这样就可以降低劳动力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降低社保缴费率和降低劳动力的边际成本,同时把资产划拨到社保,在存量上做调整,不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

  再者,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也是对结构调整产生影响的。比如汇率过高的估值,对可贸易部门是非常不利的,而我们的可贸易部门,又是在经济中效益比较高的部门,可以说过高的效率估值对结构优化是不利的。

  除此之外,劳动力的结构在产生变化,农民工数量的增长速度在减慢,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劳动力的需求也应该反映劳动力供给的变化,我们很多经济刺激的计划创造的是对农民工的劳动力需求,但对大学生的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