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02:38 新浪财经 微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新浪网、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2015(第十五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13日在北京举办。大连万达[微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发言时表示,万达集团在扶贫方面已经有所创新。万达集团去年年初承包了一个县的扶贫工作,同时准备建设一所职业学院和一家大型茶叶加工场,他希望用教育和产业的投向来引导这个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大家也知道的。现在叫世界经济论坛,施瓦布先生做的。我们认识多年,交谈中也了解到,这个论坛举办了39届。初期办的时候,他起一个名字叫欧洲管理论坛,刚开始只有几十个人,到处拉赞助,前十多年办的非常不容易。后来慢慢办出水平了,人也多了,他就把名字改叫世界经济论坛,这是全球公认的第一论坛。因为它固定地址,每年举办。现在每一年他发出两千个邀请函,因为只有那么大的会场。他也很后悔,没有把这个论坛放在一个接纳人更多的地方。

  而这个小镇的居民就是吃这碗饭,一万多户,这个小镇也坚决反对扩大住房。你不能增加面积,因为你会分大家的粥,分大家的饭。这个论坛办了二十届才找到感觉,把它建立起来。现在以能被论坛邀请,以能在会上发言、演讲作为荣耀。

  还有美国的不动产展览大会,在拉斯维加斯,每一届都有10-20万人参会。办展会的人的儿子到我公司访问,他父亲已经过世了。他告诉我说他父亲刚办展会的时候就是做不动产的,初期也是办得非常困难。在家里召开了七八年,家里装不下了才找新的场地,现在每一届展会都超过10万人,是全球最大的展会,美国著名的三个会之一。虽然它是不动产的年会,但全球很多人会去,已经完全超过了不动产,文化、体育什么都有。

  我讲这两个例子的意思是,所有事情的成功不在于你的聪明,也不在于你比别人更有机会,更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往往是胜过智慧和财富的,成功是来源于坚持的。现在的中国,站在舞台中央的这些企业家,绝大多数来自于对自己信念、理念的坚持。

  今天绝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企业不仅仅是生产,而且要有社会责任。关于社会责任方面,万达有这样的思考,很多人认为社会责任就是扶贫。但在越来越多的实践中我认识到,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可能更多的方面要着重于对全社会人的意识,然后是教育的问题,可能接下来才是扶贫。当然扶贫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国家也把扶贫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万达在扶贫方面也有创新,我1991年就开始扶贫,做了多少年,始终找不到感觉。我现在发现贫困的地区是有原因的,多数地方的贫困是源于这些地方的人,不管是官员,还是企业家,还是老百姓,在于他的不主动、不努力。

  这次我去哈佛参加年会,受益匪浅,欢迎晚宴的时候,上台讲课的这位哈佛人非常年轻,是一个30多岁的教授,他去年获得了美国的大奖。他讲的这一课的内容就是,贫困的原因。他分析了很多地方贫困构成的原因,财富在哪个地方多、哪个地方少的原因。他总结了一句话,贫困源于人的不主动、不追求,我是赞同这一点的。

  我们去年年初在扶贫方面搞了创新,承包了一个县。我们在想,怎么样用产业扶贫的办法来改变这个县的贫困落后面貌。国家承诺2020年全国总体脱贫,我们要提前两年。这个县为什么贫困,它的高中生大学入学率在全国是靠后的,每一百名高中生中大概只有十来个人,很少能考上大学的。对于怎么解决贫困的问题我们讨论后,决定先办一个职院,就是大专水平的职业学院。

  第二我们在当地调研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最后发现一件事很靠谱,这个县产茶叶,有利于防癌。每到茶叶收割的季节,每年茶商来收,卖得出去,但是当地人对种茶没有什么预期,也没有什么积极性。现在万达计划在当地投资7亿左右,建一个比较大型的茶叶加工厂。我们努力地打造,用两三年时间,靠万达的网络,把这个品牌打造起来了,全县的老百姓都会去广泛地参与。

  我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创造一个新的模式,用教育和产业的投向来引导一个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但我认为,贫困可能不是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所有贫困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只有把原因找到,才能真正实现贫困脱帽,否则的话捐钱捐物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