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录:

  陈录城:我简单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汇报一下海尔集团在承接中国制造2025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些探索。

  现在我们集团设定的2025承接线路就是要打造智能互联工厂,这个互联工厂不是简单的一个工厂,而是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面有我们的用户资源,有我们的研发资源,有我们的供应商资源,还有设备制造资源等等。这些资源相互融合,形成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通过构建这个生态系统,我们来创造用户的最佳实践。

  我们理解的互联网时代就是靠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创造收益,具体来说我们的生态圈怎么来实现呢?首先是我们有一个制造模式的转型,就是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大规模制造是生产产品再销售,是生产和销售分离。大规模定制是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统一。我们通过大规模定制,来实现用户体验三化,无缝化、透明化和可视化。

  具体来说就实现三个智能互联,首先是和用户的互联,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虚拟平台持续的交互,在网上参与设计、众创,进行虚拟体验,然后再进入我们的实体制造,实现我们的虚实融合。

  第二个互联是和网际的互联,我们的产品要转型升级,把原来我们的硬件转化成软件,原来生产冰箱,把硬件卖出去就行了,这是硬件。现在冰箱是互联网冰箱,可以不断的跟用户实现交互迭代升级。

  第三是实现全产业链的互联,用户的创意和需求的交互还有我们的设计、生产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互联互通。在这个全流程的环节当中,我们所有的资源都参与进来,实现和用户的零距离。通过零距离我们不断的聚集用户资源来增强用户的黏性。从而形成我们一流资源。

  目前我们的探索先从样板开始做起,整个海尔集团目前已经达到七个样板工厂,有五个是我们整机工厂,包括沈阳冰箱和郑州空调等等,再加上我们的模具工厂和电气工厂,这两个模块工厂为我们大规模定制,参与全流程制造的技术。这个探索我们追求的不但是企业价值,更重要是追求用户的价值。要把我们的顾客变成我们的用户,实体交互来建设用户圈。所有各方可以共赢,这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探索,请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指导,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