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观点摘录:

  宋华:严格意义来讲,今天中国的实体经济大概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转型乏力,今年8月份我们调查大石化领域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哀鸿一片。很多实体经济缺少资金,如果是低端产能过剩被淘汰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还有一批真正有技术、有质量的企业得不到资金。

  第二,市场不足,中国近几年进口是下降,出口虽然在上升,但正放慢。今年的确是贸易顺差,贸易顺差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进口下降,这是真正的产业需求,真正内需需求在急剧萎缩,导致我们出口表面上出现一个顺差的现象。

  第三个问题也是最严重的问题,受到了虚拟经济的严重的冲击。03年以后虚拟经济如火如荼,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虚拟经济严重摧毁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就是非法集资的互联网化。第一,资金并没有流向实体经济,第二,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少做资金托管,导致跑路现象非常严重。据不完全统计,10月没有结束之前,中国总共跑了将近700家。没有跑的最快,只有跑的更快。更重要的是国际贸易当中出现了大量的虚假贸易。

  这个状态下我们的实体经济究竟应该如何转型,如何发展?很重要就是两个方面:

  第一就是关于互联网,互联网不外乎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更便利的通路,第二是更便捷的交易。带来通报和便捷。互联网的便利性有没有解决整个产业链的过程,有没有夯实整个供应链的运营。如果单纯讲互联网,这个经济是不可能发展的。

  再看供应链维度。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结合的供应链。供应链概念是以技术为基础,把整个利益相关的组织起来,商流、物流、信息流为一体,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把实体供应链夯实,再加上我们互联网的技术打造技术供应链,这是中国制造2025的含义。

  中国制造2025有一个问题,什么叫智能生产?我记得5月份有一个制造业企业家跟我座谈的时候还在讲。他说我们中国制造2025提出来以后,企业要上工业机器人,要上芯片、要上RFID,结果产品质量又出一堆问题。当时提完我就笑了,我们把中国制造2025理解错了,他的核心在什么地方?我想最主要的是在三个方面:

  一个是信息承载的全生产生命周期管理。换句话说继承动态生成存储器,RFID信息技术能够帮我们实现整个生产全过程的有效管理。降低我们的能耗,实现我们生产的再循环。但真正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必须涉及到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就是线下和线上能干什么。涉及到供应链当中的O2O的问题。但是今天的O2O又理解错,你底下办一个业务和产业,搬到互联网上就变成了O2O。你如果线下产业没有夯实,你指望把开个APP和互联网网站就能把东西做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真正的O2O概念是什么?O融O,融是什么?两个方面,线下产业链有六个流程具体夯实,哪六个流程?比如说我们的客户需求管理,我们这样的客户整个流程系统管理,这是客户关系管理。还有我们的技术管理,还有我们的整个的采购供应管理,还有现金流管理还有知识管理,这是线下整个产业链需要夯实的。

  线上需要打造交易信息、物流信息、资金信息、信用信息、技术信息、环境信息。线上六个东西和线下六个东西能够打通,就能实现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这点能不能做到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

  第二是打造有机的产业自组织的生态系统,他自己生产不了,他是跨上游下游共同的产业计划生态,如果这个共同的产业计划生态做不到,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不可能实现。这给我们的挑战非常之大,怎么做到跨生产、跨部门,跟共同产业计划生态结合,需要我们思考。

  第三个就是以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孵化过程。也就是说以服务为节点,以技术为核心,然后再以直接服务商、间接服务商、客户为网络的产业孵化体系。产业孵化体系,如果我们不能够实现,中国制造业不可能持续发展。

  所以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不在于简单的机器人,不在于简单的3D打印,而是它对我们整个智慧供应链的考验。这个基础上我同意前面一个领导讲的问题,我们的虚拟经济尤其是我们的经济一定要为实体服务,不流向实体的金融都是泡沫。千万不要让金融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很多金融做的是实体经济的吸血鬼,不是伟大的创新。这个能够做到,我想中国制造2025就能够实现,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