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5年11月4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演讲。

  王一鸣称,我国经济增速正明显放缓,出现了一些阶段性的变化。首先,从劳动力来看,2012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出现减少,劳动力供需发生在变化。从国际市场来看,全球贸易增速在2012年以后比经济增速要低,意味着外部市场需求在收缩。从房地产市场看来,2013年后城镇户均达到1套房,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从汽车市场看,2014年后每千人拥有汽车数量超过100,汽车市场的调整也会出现。

  王一鸣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调整。过去依靠资源要素的大规模投入拉动制造业增长的条件正在变化,企业的生产成本总体在提高。“经济下行既是挑战,也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机会”,王一鸣表示,“不要认为下行就是坏事,以前经济繁荣的时候订单都来不及生产,根本就不会去调结构。现在市场的力量会逼着你往前走”。

  对于制造业的发展,王一鸣告诫称,依靠产能扩张规模的阶段快要结束了,“以后的发展模式不是铺摊子,而是应该提升价值链”,靠创新突破发展的制约瓶颈。对于政府来说,要规范市场行为,加大环境约束。

  王一鸣引述“十三五规划”建议,制造业应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的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全面提高产品的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同时要加快用市场机制来淘汰落后的产能,要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

  此外,“要走向制造强国,就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制造强国,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提升制造业的价值链。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自主的技术,没有创新也不可能有市场的竞争力”,王一鸣强调。

  鼓励创新,就必须发挥企业家的才能,“创新是企业家的天职”。王一鸣引述熊彼特的理论称,“创新是对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只有企业家才具有这种能力和冒险精神”。同时,王一鸣表示,需要尊重创新人才和创新活动,在市场中体现创新的价值。当然,风险投资作为催化剂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