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出席并演讲。

  刘明康表示,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由于PMI连续多个月负区间运行,有产生“通缩”的风险,其警告称,通过简单的财政手段和货币手段解决此问题,“历史上没有一个人可以证明成功了”,“是到了下决心对产能过剩领域进行整合兼并的时候了”。

  刘明康分析称,通过并购、整合兼并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你不做这个事情,TPP会做,别人在往前走,你原地踏步就是死路一条”。

  刘明康表示,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提高的方式有两条,分别是改革和技术创新。刘明康担忧,“这两个问题在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有了充分的体现,关键是要落实它”。

  刘明康尤其强调了并购对于食品、饮水、运输等行业的重要性。其认为法规和执法力度的缺失、弱监管的局面造成了市场的扭曲和失衡。“几十年前,大家到上海来扫货,到香港扫货,现在到日本扫货,连马桶盖都往回买,这是奇葩”。其强调,这些重点行业如果优质企业不能兼并、收购劣质企业,则劣质企业就无法得到淘汰,有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对于“一带一路”给并购带来的机遇,刘明康形容“潜力巨大”。其建议,第一,企业家在并购机遇面前须坚持三个原则:清廉、绿色和透明。第二,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第三,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遵循国际通行规则。

  刘明康强调,“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体中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并购过程当中的尽职调查不应匆忙草率地进行,也不应受到行政干预。“必须要充分根据市场国际通行规则,很好地利用市场中介,充分地做好各种前期的尽职调查”。

  在刘明康看来,并购过程的公正、透明同样至关重要。

  对于文化的整合,刘明康认为任重道远,甚至比并购的前期工作更加困难。“必须要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去发挥市场的作用,把工作做好。才会有长治久安的局面”。

  刘明康还强调,“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要注重经济效果,“项目不但技术上要建成,而且要还本付息,否则就不能充分发挥全球资源对一带一路的助力,因为违约,还不起钱,没办法组成国际的银团贷款,就没办法持续下去”。

  此外,刘明康表示,生态保护、文化宗教等社会问题,也需要企业格外重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