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上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十二届)中国并购年会”于11月4日-5日在上海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并致辞。

  王钦敏称,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激活国内外并购市场最活跃的因素之一。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企业共有1393宗的并购交易,总金额达到24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是亚太地区最高的,也创出十年新高。

  以下为致辞实录:

  王钦敏: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2015年中国并购年会。今年的并购年会是以“一带一路,全球并购”为主题的,符合时代要求。是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战略部署的客观需要,为境内外企业之间的广泛交流和合作,搭建重要平台。在此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行业的同仁表示亲切的问候。

  改革开放使我国日益融入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之中,“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大经济主体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刻调整期,复苏疲弱、难以明显地改观。各国与中国合作意愿明显增强。我国成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第一大的汇率储备国,这都对民营经济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激活国内外并购市场最活跃的因素之一。

  全球已经宣布了并购交易达到了2.1万宗。总规模达到了3.8万亿美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7%。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企业共有1393宗的并购交易,总金额是24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8%。是亚太地区最高的,也创出十年新高。

  从发展政策层面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了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全方位对外的突破口。要继续地保持中高速增长,就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在积极支持企业采取海外并购招商引资的同时,还要以全球的视野展开产能合作,建立工业园区,配套生产、并购战略市场、战略股份。拓展海外交易,等等来实现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

  从企业发展的层面看,目前民营投资已经占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3。2014年我国非金融对外投资当中非国有比重达到68.2%,2015年1到8月这个比重占到了65.5%,总的来说是2/3左右。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化的经营作为重要的经营策略。

  投资的总量越来越大,逐步成为中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的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牢固地树立、切实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创、共享五大创新理念。其中的开创发展就是要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经济,提高我国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我们要认清形势,树立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地结合并购行业自身的特点,以发展理念为转变,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发展方式的转变而推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实现创新发展。

  并购公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超前的理念和思路为并购和金融发展做出了有利的探索,在并购基金、并购税务政策、跨境并购等方面都做出了先于市场的分析。公会联动一带一路的资源优势,涵盖了基金、仲裁、法律、评估等并购交易的各个环节领域,对整个行业面对市场,面对机遇和挑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公会可以继续站在全国全行业的高度来找准定位,全面地加强公会的自身建设,坚持立足实地,积极地开展项目活动,为会员提供服务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会发展。希望通过总结和分享经验,剖析国际经济的形势,跨境并购的路径,成为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并做出更大的贡献。借此机会对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工商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预2015年中国并购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