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17:25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云月投资执行合伙人宋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云月投资执行合伙人宋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5年10月22-23日在上海浦东喜来登由由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时期的金融改革与金融服务。云月投资执行合伙人宋斌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宋斌:关于中国的并购事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最最关注的是它的需求所在,我从一个小的事情来展开,云月投资是中国比较知名名列前茅的一个美元基金,它的最大特点是控股型收购,第二个特点是它深入运营,第三个就关注大消费行业的所以专注行业、专注股权控股,为什么提到这个事情?因为以云月的观点和实践的经验和成果来看,我们搞并购、我们搞投资是要搞什么?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经常人们讲说我做一个好的投资我找一个好的项目部代表什么,因为我们做投资、我们做并购的目的一定是要做成一个好企业,企业好一切都好,企业不好无论是投资的高手、投行的高手、律师的高手,任何高手都无济于事。在中国这个阶段确实到了一个大的并购的高峰,这一轮并购的高峰与前几年是有着一个巨大的转变,中国的经济粗放型发展过程中中国的海外并购比国内的并购更热闹、规模更大,因为它是一种原料、原材料、能源,这个方面更多的需求,海外的并购是获取资源来支持中国国内的积极建设,这个阶段是一个令人特别开心的阶段但是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环境、中国的人力这些并购所带的资源是我们无法承受的,所以到了中国今天的时代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

  大家知道中国消费升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中产阶级的崛起我指的是经济生活,生活里面的崛起、政治意识的崛起滞后,在这个阶段过程中中国本土的相互并购的数量会大大的增加,但是也很坦率的讲在中国做这种并购的准备还不到位,最近国内这两年非常非常流行的叫做上市公司并购加PE,这是一种非常简单化、直接化的一种并购的雏形,因为我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需要鞋子我就买鞋、需要帽子我就买帽子,是一个简单的需求和简单的满足,但是在未来的十年中中国的企业的并购特别是以中国企业为代表的并购会非常大,因为我们的主题是行业的整合,因为只有通过并购的方法、通过并购之后的深入经营和消化的方法、通过对市场产品链、产权链进行整合,才会作为一个好企业,但是我们又面临一个非常大的瓶颈,在我们中国自身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是一个独立的发展,我们一定会依靠借助海外的成功企业管理经验、海外成功的品牌经验、海外成功的营销经验以及各种渠道,我们会对海外有大量的并购,这个并购像陈教授讲的是拿回来的。

  中国是一个需要极大满足的市场,我们还会遇到一个并购重点的难题,就是在一个企业当你投资之后、当你发展到一定的瓶颈之后,当你要经过并购进行快速超越式发展的时候,你缺的是什么?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人,有两类人,第一类人我们叫金融产业家,就是是单独做金融的他是个投资家,但是他一定有很强的产业意识。同样是到了一个企业去做CEO,这个CEO没有金融意识这个CEO不是一个最高明的CEO,同时我们还希望产业金融家,当一个有了丰富产业经验者还有金融的意识,这种人是谁?这种人就是我们许多中国成功的民营企业他具有了产业金融家的意识,他会寻找金融产业家共同完成发展的过程。

  我们又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中国目前肯下笨功夫的机构比较少。在中国股权投资的前期,我们更多的是靠着普IPO的制度红利在发展,到了今天大家在向两个方向分化股权投资,因为像早期走。早期走的核心是技术比较好,但是中间是不是有赌的成分呢?这个也是刚才吴总讲的,如果我们空间化了、虚拟化了只是过程理想化了,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这个事情也需要科技金融家和金融科技家来做的事情。

  第二类是往后期走,后期走就是以控股、并购为核心的这种投资来整个的推动各种企业发展,最终像营业目标一样就是为中国来塑造一批真正的好企业。我们再讲一点,在今天这个时代在今天这个时期,中国不会再走回到以消耗资源、损坏环境的这种粗放式、粗暴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对于中国的企业下一步发展成为一个好企业,它确实是要在深入运营方面投入最大的力量,我们搞股权投资的最喜欢讲的是我一定会做投后管理,大家知道投后管理是两个概念。第一个是我对投后投资的管理,第二个是我对投后企业的管理,而后者是中国出现了好企业的最大基石,谢谢大家。

  刚才陈教授讲的非常重要,做一个好的并购和做一个好的投资都是一样的,首先在做一个并购和投资的时候你从中是助动力而是主动力,如果说是助动力这件事情没有全部控制是被迷糊着的拉进“洞房”这个是很危险的。第二个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有落实力还是只有想象力,我们经常的无论投资机构还是企业去投资并购的时候想的是一件事情,但是他很难做到,不能做到的原因主要是经验。我们做投资只有几个人但是我们做运营比我们做投资的团队还要多,也就是说当我们把我们的合伙人能够派到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做CEO的时候,一定是有了主动力、控制力,有了刚才我讲的落实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做几点补充,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