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出席并演讲。

  李实称,过去几年,中国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的政策在起作用。政府在过去十年中推行了各种各样的惠农政策,这些政策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使农民收入的增长超过了城市居民的收入的增长”。

  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缩小导致中国整体收入差距看起来在减小,但是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对于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李实认为,来源于财产性收入所占的比重在不断上升,其外部表现就是少部分人的财产价值在不断的上升,“在过去的十年中,财产价值扩大速度比收入差距的扩大速度要快得多”。李实认为,中国的财产差距已经达到了世界中等偏上的水平,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对于财产差距扩大的原因,李实认为,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迅速上升。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推动了财产差距的扩大,而财产差距的扩大,进一步会影响到收入的差距。

  令李实担忧的是,财产差距的扩大会使收入的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有效性受到影响。政府的再分配措施,虽然有助于缩小差距,但是缩小的幅度,可能抵消不了财产收入所带来的收入幅度扩大。

  对于“新常态”下的分配政策,李实业表现出来了担忧。在其看来,政府收入正慢慢减少,而想干的事又很多,很可能导致包括惠农政策、社会福利政策在内的再分配政策支出减少。“政府可能会考虑不要承担过多的社会福利,怕我们变成一个高福利国家。但实际上我们离福利国家远到不知道哪去了,可有一些官员已经开始担心了”。

  李实称,如果再分配政策发生改变,不是延续过去坚持的惠农政策,坚持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的改革方向,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能不能有足够的决心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去进行下去,使得收入差距有所缩小,社会分配更加的公平,关系到我们能否从中等收入国家尽快地成为高收入的国家,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经济的新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