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量非常大,海外的外汇市场的发展比想象的快很多,跨境人民币现金的供应运营得非常好。

  姚余栋指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越来越多。双边的货币交换大概为380亿人民币规模,而且增速非常快。人民币在外国贸易中已占有大量份额。

  在谈到人民币清算货币的使用情况时,他称,人民币的排名获得快速攀升,已经成为第二大最广泛使用的贸易和金融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第七大外汇交易货币,在国际新发债券中占第八。

  并且,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量非常大,在香港,台湾、卢森堡、澳门、伦敦等离岸市场中总存款余额大约二三万亿人民币,他认为,海外的外汇市场的发展比想象的快很多,跨境人民币现金的供应运营得非常好。

  姚余栋同时指出,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增加很多,但主要由市场的力量来实现,央行[微博]只是放手让市场去发展。中国的储蓄率依然是非常高,今年经常账户赢余可能达到GDP的3%。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