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出席并致辞。

  刘川生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中国的需求已经成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始终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断的推进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

  但是,刘川生强调,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现在世界经济遇到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如果中国能够探索出一条从不发达到发达的成功之路,那不仅仅是中国的成功,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寻一条成功之路很有借鉴意义”。

  在刘川生看来,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参与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的重大举措都为促进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也为彼此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面临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对自身发展规律与发展战略的研究显得越来越迫切和重要。中国与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样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出现了新常态,各国都在积极的加强战略协调,推进务实合作,推动本国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

  刘川生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但世界各国由于历史文化、自然条件不同,所以发展道路一定是多元的。“各个国家都应立足本国的实际,探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突出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比喻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通过相互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走出失败的教训,提高治理国家的能力与水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刘川生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