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inia Ibarra/提升领导力专家,同时也是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之一、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妇女赋权委员会副主席。2015年她即将出版新书,为那些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需要提升领导力的组织提供指导。

  问:如果你把今天的商业环境同十年或二十年前的商业环境相比,对于领导者需求的变化来讲,你会说什么?

  答:最大的需求就是你不能成为一座孤岛,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或者一个单独玩家,现在所有事情的关联性都更强了。这就意味着,作为一个领导者,你在夸领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你必须要有一个宽泛的视野,以便很好的经商或做出职业选择。

  问:你觉得这一转变的驱动力是什么?

  答:很多。全球化、科技化、数字化、自动化以及业绩压力都快速在行业配置中增长。这就意味着公司必须要灵活,要学会在不同的配置中相互协作和竞争。我认为这是推动领导力需求的因素。监管的制约和社会问题也日益成为企业所要考虑的。领导者需要理解所有这些方方面面的东西。

  问:在你的书中有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像领导者一样行动和思考”,领导者必须培养观察力而不是洞察力。你能解释一下这个概念吗?

  答:“观察力”是一个新视角,来自于你所参加的活动和朋友圈之外的关系网。它和“洞察力”刚好相反,洞察力是可以通过自省获得的。观察力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范围更广的执行操作,因此帮助人们学会如何去做,带来的价值就是他们从未做过的事情。我们越是成功,就越容易受到思维方式的限制,包括我们如何定义工作和自己。要想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就要先采取不同的行动,让你自己的经验改变你的想法。

  问:那么这个所谓的“观察力”要如何提升呢?

  答:观察力可以通过很多种方法提升:

  重新定义你的工作,为了更有战略性的工作以及其他的单位或组织获取更多时间。 分散你的社交网络,这样你就可以在一个更大的范围中学习。 让你的自我意识变得更有趣,允许自己尝试一些和自己天性相反的事。

  问:当你在书中强调行动大于思考时,领导者犯错的机会是否会增多?你会给领导者什么建议?

  答:我并不是说人们在作出决定之前不应该思考和分析,我说的是提升自己的唯一途径就是行动。你不必选择最具风险的一种情况来折磨自己,我研究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从副业、任务或同领域的前辈中获得提升。我也不是说要你投身于自己尚未准备好的工作中去,我的意思是在你从事现有工作的时候,可以找到一种提高自身能力的途径。

  问:我们听到很多关于领导者要真实可信和更加透明的言论。你是否同意?

  答:当然,领导者的真实很重要,但我也观察到迈向更高阶领导力的途中要面临挑战,这会让人们感到不真实。因为新角色所要求的可能并不是领导者们天生具备的品质,有时候可能与他们过去被灌输的价值观和所拥有的经验相反。

  “真实”对于不同的人来讲有不同的含义:对许多人来说,真实就是透明。但实践中,很多人理解为“做自己”。当人们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时,就会保持“真实”,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让我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比如,任何新的和不熟悉的领导行为,首先都会让你感觉不真实或“做作”。

  问:你会给年轻的领导者什么建议来让他们成为更重要的角色?

  答:尝试更广泛的经验和任务,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尝试各种各样你感兴趣的事情,乔布斯说的很对——最终,点会连成面。避免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同领域的人身上,你会学到更多东西。往往是通过这些关系网,你才能发现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也许比你第一次做的时候更有趣。

  问:你给女性领导者什么建议?

  答:女性成为更大领导角色的障碍之一就是,她们会被困在不重要的任务中,这对一个组织来讲非常重要。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在给女性的“风格”提意见,我一直说要把重点放在让你做出巨大贡献的工作上,并接触不同的人。

  问:在这个数字化的世界中,对领导者来讲,遇到什么人以及参加世界商业论坛这样的活动,是否仍然重要?

  答:人们对那些能够激发他们新想法的事情非常渴望,他们也渴望获得一种能力可以和不同的人交往。但这些却无法通过自己的圈子获得,哪怕是通过数字化或面对面的方式。世界商业论坛这样的活动就像大人们的夏令营,它使你走出自己的圈子。面对面的交流要远比读一本商业书有趣的多,你可以从遇到的人那里了解到新的话题,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活跃在社交产业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