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15:23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经济系1987级校友袁绪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经济系1987级校友袁绪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传承·创新·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于2015年10月10日-11日举行。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经济系1987级校友袁绪亚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袁绪亚:中国经济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就开始进行一些应对性的东西,但是一直到今天,已经七八年过去了,还是没有调整过来。什么原因?是世界经济太复杂了吗?经济多元变化太缓慢了吗?结构平衡的过程太缓慢了?我们要跟上世界经济的步伐,必须要用这样的节奏吗?还是中国经济体这么庞大之后,我们拖着这么庞大的经济体,难以逆转了吗?难以改变方向了吗?还是我们创新遇到的动力没有培育起来,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吗?还是我们的改革力度不够呢?让我很困惑。

  所以目前我研究中国的经济问题,过去我们在市场中都可以用一大堆的数据来看中国2015年GDP是不是7%,明年是不是6.5%或者6.8%,CPI是不是在2.0,PPI是不是在-5.5%等等,这是我们作为复旦经济学派要思考的。我觉得必须对中国目前所处的经济阶段进行思考,中国经济处于转型的过程,按照官方的说法是三期叠加,还有包括总理讲的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很大,但是要看到各种积极因素都在慢慢成长和孕育当中,我不否认这个认识和判断是正确的,但是以这样的判断和认识不足以让老百姓看得更加清楚、更加清晰,从而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

  我写了一篇文章,给会务提交了一下。我把我的观点浓缩在三页的PPT上给大家看一下。

  看中国经济,目前到底是处于衰退,还是处于转型的过渡期。国际大行已经把看衰中国当成主流了,对于GDP增长的担忧,包括对外汇汇率的波动,他们采取很叫嚣的态度,说中国金融不稳定,转型不成功,看衰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还有一些比较乐观积极的方面,中国经济处在转型的过渡期,积极的因素孕育在中国经济的运行之中,包括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和科技产业,还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

  我的观点是与其这样看,不如说中国经济目前处在一个完全失衡的阶段,中国经济既不是转型的过渡期,也不是完全衰到底了,我觉得经济结构是完全失衡的,通过种种数据,可以看到总量的失衡,中国经济这么庞大,在世界范围内失衡,因为经济结构、经济总量和对国际上经济往来的关系不需要了。既有总量的失衡,又有拿到国际经济领域的失衡,又有中国经济内部结构的失衡。

  失衡这个判断听起来可能比较吓人,但是我认为不可怕,因为中国在面对失衡的情况下,过去应对的手段是很有力的,是很有办法的,前面几位师兄弟讲了,十年动乱把经济搞到崩溃的边缘,那是结构性的失衡,包括农业和工业的失衡,工业内部的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失衡,尤其是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失衡比较严重,但是这个失衡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通过1978到1984年的改革把它解决了。

  政府发出的声音不是很强势,完全通过学者、专家们进行广泛的探讨之后提出的一些失衡解决办法,给中央抓了一剂药,开了这个药以后,1984年以后迎刃而解。第二个失衡从1997年到亚洲金融风暴为发端的中国经济失衡,这个失衡的表现既有结构性的,又有总量性的,这个失衡当时市场经济还没有建立起来,由计划商品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的时候,这个失衡通过朱镕基总理铁腕式的改革把它制约了,又通过WTO[微博]把它解决了。

  目前的失衡既有总量,又有结构的,这个怎么解决?面对衰退,解决办法是根本改变目前的经济政策,如果中国经济衰退,这种经济制度值得怀疑。如果按照目前正统来讲,中国经济是失速加转型,就是定向的区间的宏观调控,推进或者扩大创新等等手段就可以实现。但是我的判断认为,它是失衡,我认为困难是严峻的,但是目前来看必须是挖掘潜在的社会需求,才能够解决。所以我不否认创新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中国经济转型和中国未来经济的方向,但是我认为目前失衡的条件下,必须要解决需求问题。

  这个需求问题,我们要举起复旦理论经济学这面旗帜,我们看目前对创新的研究很厉害,对改革的研究很厉害,但是恰恰对中国需求的研究不够。我们中国的需求,过去从改革开放前期或者过程中,中国的需求第一阶段没有放大的需求,就是你有多少的收入,对应多少的需求。朱镕基总理从1995年开放了房地产,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之后,有了按揭,使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就有杠杆,就有信用性的需求,这个需求到目前为止已经随着房地产消费完了之后,再也找不到了,你怎么能用信用的方法让老百姓扩大需求呢?必须通过社会政府辅助性的,让老百姓搭上这个需求的车。我提出的是,目前中央也提出了三网合一,包括各种平台能不能进社区,进家庭,在这种平台之上探讨各种医疗、安全的各种金融服务的需求,这比各种自我发展企业的,从供给学派创造革命的需求要来得快一些,这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时间关系,我就说这么多,总结一句话,中国目前的问题并不是经济转型到新的经济周期的过渡,也并不是像国外看衰中国经济,我认为就是经济失衡,总量和结构性经济失衡改变的办法,就是改变目前中国的需求,不是过去那种需求,也不是信用的需求,而是政府辅助需求来转变中国经济。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