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月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企业家们将走访德国和意大利政要及明星企业。这次走访中,不仅是中国企业家和德意政界交流,向优秀企业取经,德意的商界领袖也将首次通过“提问中国”这个环节,从中国实业家们口中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新浪财经将对此次商务考察全程进行追踪报道,及时分享中欧企业家的观点交集与碰撞。

  在过去近20年间,中国企业从海外上市融资,到业务全球化,再到寻找“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新模式,最终孕育出真正意义的“中国民营跨国企业”。这一“国际化”过程中或许有争议,有困惑,也有跌跌撞撞,但从未放弃尝试。

  相比于美国工业,欧洲制造相对保守,但个性鲜明。互联网经济背景之下,优秀的欧洲企业懂得尊重商业价值,权衡传统制造及新经济之间的微妙关系,谋求可持续增长。国际化的背景之下,中国对于欧洲,如同欧洲对于中国同等重要。

  说回这次商业考察。

  欧洲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文化多元,语言不一,就连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传统也都可能差异巨大。这次中企欧洲之行要游历两个性格迥异的国家:德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的商业文化和企业家如同其国民性一样,个性突出,甚至在很多细处截然相反。德国人严谨,崇尚科技创新和审慎金融。意大利人不同,他们热情奔放,很多商人亦是匠人,既有闲情雅致,又有坚守传统的小顽固,重视“血统”。

  正是如是的“冰火两重天”,让这次考察必将趣味横生。

  先来说说德国战车。德国有千亿级航母式企业,汽车,化工,工业配件和生产设备,还有数千家“隐形冠军”保驾护航。这次商业考察将从柏林开始,彼时一座充满伤疤的城,如今则是欧洲重要的创新孵化基地。之后是慕尼黑,从拜仁俱乐部到宝马[微博]汽车。德意志精神在这些企业身上都得到很好的呈现。

  德国是欧洲经济龙头,视“工业4.0”为国家工业战略,这一先锋战略正在影响全球。包括戴姆勒,宝马以及大众,保时捷在内的德国巨型车企走在市场前沿。举例来说,同样是德国大众旗下的明星品牌,年初,奥迪A7无人驾驶概念车成功从加州硅谷斯坦福大学驾驶至拉斯维加斯,全程约900公里均无人力介入操控。这其中涉及诸多领衔行业创新的技术细节。德国令人尊敬之处,是不仅制定标准,而且从未放弃对生产本身做一步步的改良与修正。

  除了千亿级企业,德国还有上千家中型工业工具,汽车配件和化工品公司,他们在各细分领域表现出色。有统计数据显示,德国99%的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经济结构中独特而重要的一支,占据德国全部经济输出的52%。我很好奇这些中小企业的生态链如何打造的。

  说起德国的企业家精神,我了解的德国没有爆炸式的硅谷风格IPO,美国式的一夜暴富也不符合德国商业逻辑。在这个没有谷歌[微博]和脸书式的互联网航母的欧洲强国,上一个最终成为全球明星的创新企业还是SAP,创于1972年—似乎也不年轻了。SAP也是中国企业俱乐部此次将交流的企业之一。

  之前有人分析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异同,结果是这两件事的大方向不谋而合,都希望实现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接合,带动新一轮产业发展。德国这一轮互联网+制造业的产业革命主要聚焦于制造业的高端产业和高端环节。通过这次考察,中国企业家应该可以实际体验德国企业家到底走到了哪一步。

  再说意大利。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激情的国家,将家庭和食物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无时不刻追求美。有人戏言没有哪个国家对“La bella figura(美好形象)”如此看重。这是意大利人的生活哲学,从男男女女对自身形象的注重,延伸到对衣服,鞋子,皮包,甚至建筑,以及豪车,游艇的细节雕琢。

  此次中国企业家将在罗马,佛罗伦萨和米兰三个城市,与意大利政界,商业协会进行交流。此外还将于与辛那西塔电影城,意大利咖啡,红酒,食品以及高级男装定制等各式意大利明星企业面对面交流。最后是米兰世博会,全球优秀企业的主秀场。

  意大利不仅有古驰[微博](GUCCI[微博])和普拉达(PRADA),还有全球最优质的纺织业,皮具制造业,食品企业。每个品牌都有长长的历史和趣味横生的故事。有些曾经在穷乡僻壤讨生活的匠人修炼出了“奢侈品”名牌;还有些因为痴迷于速度和激情,不仅触动了意大利建出全球第一条高速公路,还让这个国家诞生了诸多闻名全球的豪车。

  有意大利人总结说,一个真正的意大利制造商应该是有“情感”的,他们不会单纯市场营销某一个产品,相反,产品本身就是文化和激情的最好载体。

  真正的“匠心”,大概就来自这里。

  如今,工业化生产和快餐文化也在改变着意大利的饮食文化,但传统化生产一直保存完好。一升35年陈酿的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可以售出近两万人民币,就连一两百年陈酿的黑醋至今都还保存完好。 另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始创于1877年的食品企业百味来(Barrila)从面包店起家,之后工厂化生产意大利面。现在走过了近140年,经历四代人,依然是家族掌控。

  还有意大利企业家认为,不在意大利制造的“意大利制造”是必须要被摒弃的。因为所谓“意大利制造”的出口不仅是产品,还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与此同时,正如顶级男装品牌杰尼亚(Zegna)家族的安娜-杰尼亚(Annazegna)所说,一个单独的意大利品牌是无法诠释什么是意大利的生活方式。所以,意大利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也有一种“圈子”的默契感。所以,当杰尼亚在产品线中加入男鞋时,他们选择和菲拉格慕合作,一荣俱荣。

  意大利则在时尚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意大利制造”令意大利人骄傲,从价廉物美的小作坊,到小而昂贵的奢侈品小作坊,再到高调的T台名牌应有尽有。我们一直在探讨为什么中国还没有自己的奢侈品牌,或许可以到意大利看看。

  本次国际访问公司参访环节有一个别出心裁的环节,叫做“提问中国”。让外方公司高层有机会对中国企业家提问,让他们更加全面了解和认识中国当前的经济和商业现状。务实的意大利德国企业家将有机会通过他们的视角了解真正的中国。其实私下里,我们也很希望通过彼此的交流,知道他们到底如何看待我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