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6日 09:17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出席并致辞。

  王利明在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时表示,国发院正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立足于“一个领域”:国家治理;“三大板块”: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四大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智库转化平台、智库报送渠道、智库交流与推广平台,全力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十大核心团队”,致力于打造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识资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下为致辞实录:

  王利明:尊敬的胡乃武教授,各位来宾、朋友,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新老朋友、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的品牌论坛“宏观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举行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会,这已是该论坛持续举办的第35期。2006年以来,宏观经济论坛坚持注重将人民大学学科、学风方面的比较优势与中央的决策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力量和学术力量相结合,将中国的真问题与全球视野相结合,将研究所取得的深刻思想与科学方法论相结合,这使得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评价,现已成为人民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同时也是人民大学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论坛的发展与成长,也离不开各位朋友的厚爱与支持,离不开论坛学术团队成员的投入与坚持,我也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整合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而打造的高端智库。自成立以来,国发院充分依托人民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在资政启民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当前,国发院正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立足于“一个领域”:国家治理;“三大板块”: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四大平台”:智库研究平台、智库转化平台、智库报送渠道、智库交流与推广平台,全力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十大核心团队”,致力于打造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识资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国发院继续秉承人民大学服务党和国家决策咨询的优良传统,整合优质智库资源,结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继续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一品牌学术活动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并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控风险与稳增长挤压下的中国货币政策”。这个主题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的非常紧密,也直接回应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体现了论坛学术团队一以贯之的资政意识和问题意识。围绕论坛主题,需要我们学术界尤其是经济学界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最后,希望宏观经济论坛越办越好,预祝本期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