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杨振宁3分钟演讲谈创业 学生:最想见他的太太

  22日下午,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93岁高龄的杨振宁在南京大学[微博]校长陈骏的陪同下,来到南大仙林校区杜厦图书馆报告厅,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生命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学术论坛。论坛原计划在下午3点举行。记者提前10分钟到达现场时,发现原本能容纳200多人的报告厅挤满了上千名学生。

  小孙是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前两天,他和同学们得知杨振宁要来南大,就很期盼。“今天中午吃过午饭,12点钟左右就来到这里占座。一直等了3个小时,我很想听大师讲讲目前最前沿的科研领域,最新研究的方向。”小孙说,这种机会非常难得。

  来自数学系的女生小张也是12点左右就到了现场。她说最想见见杨振宁的太太翁帆。“以前只看过照片,她长得很漂亮,还有书卷气。我想知道他们夫妻的幸福生活是怎么维系的。”

  下午3点10分,93岁的杨振宁在南大校长陈骏陪同下来了。学生们纷纷起立,夹道欢迎。

  杨振宁先生坐在主席台中间的位置。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和介绍后,先生从座位上起身,转过来面对学生们开始了3分钟演讲。杨振宁讲述了一个创业的故事。杨振宁说,张博士在上世纪80年代到美国,上世纪90年代,张博士和罗博士要创建一个小药厂。“我记得他们第一次跟我讲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考虑得不是很清楚。因为国际上动不动就几百亿美金的融资,而两人跟大药房没法竞争。但是他们后来做成了。”

  杨振宁说,两位博士的创业精神值得在场年轻人学习。“创业是很困难的,我觉得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参与伙伴,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所以就蒸蒸日上了。”杨振宁还说,大约在六七年前,两位博士选择在南京二桥附近建设新厂房。“我想他们的公司将来肯定跟南京有越来越紧密的关系。”

  杨振宁说,他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年轻的学子们,“创业是很困难的,要有胆量,有智慧,要知道找什么人要钱,找什么人去帮忙,找对了人,找对了方向后,是有可能创业成功的。”

  3分钟讲话后,杨振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离场。现场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有小小的失望,因为夫人翁帆没来南大,先生如果能讲得再多一些就更好了。”不过,也有同学表示理解,“先生精神很不错,看到了就满足了,毕竟93岁了,只愿先生健康长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