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2日 14:42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出席并演讲。

  高纪凡表示,中国的光伏行业比国际上晚了十几年,2010年以后中国才开始了光伏行业的应用。这个行业的特征是处于持续增长期,未来5年还要增长60%至80%,甚至到2030年都是持续发展的产业,这是值得租赁业关注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纪凡: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各位业内专家共同探讨这个话题,因为我是搞太阳能的,我从太阳能的角度谈谈行业的情况,以及与租赁业的关系。上午行业专家都提到传统产业由于业务的转向,新兴行业包括太阳能行业会成为融资租赁业新的发展方向。

  一、目前处于调整期,即将进入持续发展期

  2000年至2005年处于导入期,2005年至2010年进入高速发展期,之后进入所谓低谷的调整期,现在是走在恢复的轨道上面。在制造业的过去几年中,大洗牌之后洗掉了大量的企业,剩下的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中国的光伏行业比国际上晚了十几年,2010年以后或者是2011年中国才开始了光伏行业的应用。这个行业的特征是处于持续增长期,未来5年还要增长60%至80%,甚至到2030年都是持续发展的产业,这是值得租赁业关注的。

  二、2015至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地区分布

  2020年初步预计市场总量是90GW。再来看其他市场,日本是比较稳定的,以美国为主体的这两年在持续发展,因为2016年的补税政策要重新修订,今明两年美国市场会快速发展,2017年美国市场会有快速下降,之后再走向重新复苏的轨道。新兴市场会有快速的增长。这里可以看到商业市场、居民市场的结构占比。

  三、保持中国光伏全球竞争力的领先优势

  中国光伏产业并没有由于一些企业被淘汰而减弱行业竞争力,全球前五位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3,从技术、质量、成本、人才等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

  四、产融结合,合作共赢,开创光伏行业新局面

  因为这是长期发展的行业,有人说光伏电站是类金融产品,如何把光伏电站、地面电站的资产和各种金融方案连起来,这是必然的方向,否则这个行业很难持续地走下去,所以一系列的金融方案会成为光伏行业的必然选择。

  五、应用融资租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

  包括技术改造、设备投资以及现在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在海外投产也比较多。下游也有很多机会,稍后会具体介绍。

  六、光伏电站多元融资解决方案

  一年20GW左右,1200至1500亿元的投资规模。建设期大概在6个月左右,长期应该是25年,中间会有分段,所以会有不同的资金需求,当然不完全靠租赁来解决,还有很多方式。

  七、地面集中式电站特点及投资价值

  全球的地面电站政策都不一样,美国、欧洲、日本都有各自的做法。中国有最好的做法,就是固定的电价20年,美国是补税,只要政府的信用保证,没有什么重大的电网限定,总体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选择好的产品和好的管理,那么发电量是可以保证的。随着现在运维水平不断提升,电站收益是有可预见性的,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这对融资租赁公司也是很重要的。其实很多行业一下子不行了,那么就难办了,卖也卖不掉。像光伏的资产是很难卖的,那么就要保证发电可持续性。

  八、案例:财务评估基础现金流

  总投资收益率现在是10%左右,基本是风险可预见,收益是中等水平。现在有很多人进来,但它不是特别高收益的行业。

  九、分布式电站的各种形式及特点

  就是在一些荒山、荒坡的20MW以下的电站。尤其是工业厂房的电站,首先要把电卖给用户,比如我们这个宾馆有一部分用不了,那么再上网。所以有几个对象,原来是国网公司,现在是直接用户对象。特别是在工业厂房中间,20年或25年,现在哪个产业可以搞25年呢?中间会有很多变化的复杂性。之后我们就推动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做了一件事,同意这个电站全额上网,可以从网上拿到100%的发电量,不一定要卖,这样也更具主动性。

  从风险角度来说有个难点,就是关于收费是不是确定。地面电站有国家补贴,不过国家补贴是处于过渡期,有所滞后。分布式电站带来的复杂性更大一些,首先是用户交电费,然后再拿国家补贴。后来我们给国家能源局提了建议,比如一个企业搞了100个峰值电站,就是地网公司来代收,现在省里面出个文件,这样用户也不敢欠用户公司的钱,所以收费方面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分布式,国家鼓励分布式发电,能够建议国网公司把补贴先付了,这样对分布式电站来说不是一个坏事。

  十、光伏电站融资租赁关注事项

  1、租赁期限与电站发电收入现金流匹配

  2、光伏电站质量保证

  3、光伏电站补贴收入及时性

  4、光伏电站导入相关保险方案

  现在还是有很多机会,分布式电站现在占1/3,未来会占到1/2。其实因为分布式电站每个项目小一点,这也是租赁业的一个机遇。从收益与风险平衡角度来讲,一般来说接网以后的项目,就是已经上网了,回报肯定要少一点,不过稳定一些。这里面一个核心的关键就是在建设期的项目,如果评估这个项目一定能接网,就带来项目的复杂性。就是评估它能收到合理的电费,这是一个问题,在光伏行业做租赁业务要有一个专业的队伍,不管是建设期还是运营期的融资,谁能管好这个东西,那么谁就能更好地抓住这里面的机遇,控制好风险。

  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就是还要有资产处置的能力,股权或电站是有人要的。因为我是光伏协会的理事长,就是和租赁行业一起来建立一个怎样的机制。天合光能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就是希望和相关产业一起建立好这个机制,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益的。希望我们能够合作共赢,一起来努力!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