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2日 11:28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出席并演讲。

  吴丹表示,互联网并不是要颠覆其他行业,互联网是放大器的作用,让各个行业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价值更大范围地传递出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丹:大家好!

  其实说到互联网,互联网并不是要颠覆其他行业,互联网是放大器的作用,让各个行业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价值更大范围地传递出去。各个互联网企业提的都是“互联网+”的概念,我们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我们的一些能力,我们能够在底层建立好的用户基础和可以触达用户的渠道。

  今天我们谈到个人租赁,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互联网都是无法去忽视的行业,因为互联网有太多的用户。对于腾讯来讲,月活跃用户达到8亿,微信用户也是达到了6亿。互联网企业在中间提供一层基础设施,让这些企业更有效率地接触到这些用户,这就是我们的作用。下面我会谈到个人租赁的一些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能提供怎样的服务,让大家抓住这个好的机会。我主要谈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为什么做征信

  信用评级是大家听到比较多的,征信一直都是社会的热点。特别涉及到个人,在信用卡、消费金融、个人贷款方面都会涉及到这个人的风险评价。现在国内比较缺乏这种金融评估的手段,大家知道央行[微博]有个征信中心,这个中心里面有我们每个人的记录,包括我们的信用卡、车贷、房贷等,但这样的记录并不是每一个老百姓都有的,准确来说,这个记录来面,真正有记录的人可能只有3亿人,基本就是中国的信用卡用户。

  在这样的系统中,还有另外的用户怎么办呢?这些用户在数量上可能有5亿、6亿人,他们有经济收入与经济和金融上的需要,但是没有被服务到。他们到银行里面申请一张信用卡,很有可能结果是拒绝,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记录,在央行的记录里面是没有的。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看到未来整个社会要发展,一方面在金融借贷方面,一方面在新兴业态方面。对于这个人很核心的评价就是他的信用风险有多高。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数据,金融机构就缺乏一些判断的依据,那么在此基础上所做的很多判断都是拍脑袋的。这些人可能是蓝领工人、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自由职业者,他们可能是收入不稳定,其实他们都有金融的需要,希望在某些时间得到一笔贷款,他们可能只是需要几千块钱就够了,他们需要这种贷款,也需要其他的方式来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电子消费品等等。这些都说明这个市场是存在的,越来越多的借贷机构已经把目光放到蓝领人士上,那么这是一个趋势,就是如何来评价他们。

  二、腾讯征信做什么

  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提供一套可以在线实时去侦测验证的方式,从身份验证到信用评分、信用报告,再到信用预警、失联预警,基本上每个小时都在与互联网进行交互,我们有足够多的信号来判断这个人是否有一些潜在的风险,我们是可以预计的。

  1、人脸识别

  当然第一步就是看是否是本人,还有就是人脸识别,腾讯是第一个来应用的。这套系统可实时拍照和实时作出判断,来判断身份是否是吻合的。

  2、腾讯反欺诈

  在社交平台、理财服务、生活服务、电子商务、信贷服务等方面都有一套反欺诈系统,所有行业要放到网上,所有事情都会很快地完成,发卡、贷款都是很快的,也许就在几秒钟内实现,这个压力很大。在几秒时间内就要判断这个人的收入情况、未来的风险有多高,所有的这些都对风控提出了非常大的要求,我们提供的就是这个工具。

  3、腾讯的优势

  (1)全面丰富的数据

  (2)灵活组合的数据交互

  今年第一次用到“欺诈侦测”,第一个指标是匹配率,就是随便送过来100个客户,起码有70个人是知道结果的,就是判断这个人是好客户还是有风险的客户。另外欺诈的这些用户里面有多少能被我们探测到,银行没有探测到的,到了我们这里平均有一半都可以被探测到。还可以分成线上和线下,通过线下发卡是30%多,线上70%、80%都可以被识别。为什么线上的识别率这么高?那么坏人都在做同样的一些坏事,他们会去关心赌博网站、信用卡套现,就是如何能够很快速地赚钱,他都会去关注这些渠道。所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这个信号,能够关联到这个人可能的不好的金融表现,这个关联度是很高的。现在我们开始测试和合作这种测试系统,每一家测试的效果都非常满意。

  4、信用评分

  8亿QQ用户每个人都有一个信用评分,里面好人、坏人的区分度,我们都做了非常多的实践,验证结果都能表明这套评分体系是有作用的。如果各位有QQ号码,都可以体验到自己的评分。我们是用信用星级来表示,本质是信用评分。

  5、未来,信用不止当钱花

  任何一个领域对信用的判断,可能各位需要更多互联网的数据来支持。

  三、征信的未来合作

  1、P2L合作

  2、个人作为出租方对租赁市场的需求

  3、个人作为承租方对租赁市场的需求(汽车、房屋、家电等领域)

  目前国内这个市场是比较空白的,在未来几年有非常多的机会。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自己无法占住这个市场,我们本身也不想来做,是想和整个行业一起发挥想象力,看我们可以做什么事情。我们长处是一整套的可帮助线上防范欺诈的工具,可以在几秒钟之内给大家一个基本靠谱的判断,那么这个市场能真正地做起来。我们希望作为一个服务方进来,并不是要占领这个市场。

  大家看到的都是腾讯的优势,其实之前谈到的人脸识别,我们腾讯内部有几个团队在做,就是在不同时期的评判下面达到国际第一的水平。在欺诈的技术下面,我们可以提供一整套的金融上面的基础设施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做业务。我们希望与各个征信机构来合作,我们提供这样的基础工具,我们有这样的用户,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些新的价值。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