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2日 11:10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光大金融租赁总裁潘明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光大金融租赁总裁潘明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光大金融租赁总裁潘明忠出席并演讲。

  潘明忠表示,中国现在的医疗业态非常落后,未来中国的医疗业态会经历“三分离”:

  一是机构分离,就是医疗体系重新建立。以前就是有行政级别,每一级别都有人民医院、保健站、妇幼医院等,都是公立的。这种模式是不能服务于广大患者的,所以是机构分离。

  二是人员分离。其中主要是医生的分离。“现在为什么有医生集团呢,其实办民营医院失败的原因就是留不住医生。”

  三是医患分离。医患从公立医院走向一些民营医院、专科医院。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潘明忠:非常荣幸参加本次论坛!

  我这个人喜欢想一些未来的事情,金融租赁公司经历了两批的国务院试点,第一批有民生,第二批有光大、兴业。发展8年来到今天的关节口,其实我觉得我们租赁业正处于最危险的时刻。这段时间以来,实体经济非常差,金融是服务于实体的,包括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都面临巨大的困难。这次聚会的时候很多人没有提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潜在的金融风险问题,一个是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租赁究竟是做什么的。现在大量资本已经进入这个行业,有很多空壳公司、僵尸企业、通道企业,这些都是存在问题的。包括大一点的金融租赁公司,很多业务方向都是雷同的。

  处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从2007年到现在,我们又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未来,想的有不成熟的地方,和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一、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

  1、互联网时代

  我们公司在内部研讨的时候形成了这样一张PPT,从1760年开始,以时间为轴,全球的技术发展有三次工业革命。最关键的是要关注第二次工业革命,最上面的一行是点、链、网。我们已经步入一个网的时代,回来看点的时代、链的时代分别在什么时代。我们知道鸦片战争是在工业革命之后,西方对东方的侵略,大家可以直接算出来时间,中国比西方晚了100年,就是由于技术革命的问题。

  电力和内燃机使用之后,整个社会就进入工业化时代,目前的世界就是工业化的世界。这个工业化的世界如何形成的,大家知道这个时代在金融上的反映是大宗商品,基本是煤、气、油等。所以这个时代的特点,它是一个产业链,要求标准化、自动化、规模化,通过规模来降低成本,追求规模经济。所有管理学的著作都反映了这样的8个字,对员工“只要手脚,不要头脑”。这时整个世界以串联的方式连接,只要抓住链的上游,就能控制整个链条,这是这个时代的思维。

  那么现在正在发生的就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甚至从国务院层面都提出“互联网+”,也提出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是一种金融创新,同时也有创新过度的情况,过去的股灾和互联网金融不无关系。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包括今后服务制造业的形态发生变化,3D打印技术也在发展,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实际上追寻的是一种模块化、平台化。这样对我们的员工要求就是要有头脑、要有创新,不是光有手脚。

  我们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这是全球的发展趋势。人人都在说互联网,我觉得这不是一张网,而是两点之间形成一条直线,距离是最短的,成本是最低的。互联网之所以对很多行业产生了颠覆,其实说的互联网的平等、分享都不是最本质的,最本质的就是从我这个点出发,如何迅速地找到我所对应的那个点。我们知道物物交换在货币形成史上是最早的一个形态,后来觉得物物交换不能迅速地找到对方,所以就出现了一般等价物。在网络时代下,一般等价物的存在还有多大意义,可以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不可避免地,而且非常确定地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不管你是否触网,是否触电,这都是无法改变的。那么互联网给我们所处的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和作用,我们在这样的一种时代背景下如何做事,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2、中国实体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时期

  这里说一下中国的实体经济,我比较喜欢研究宏观的问题。我国经济是以房地产和城市化为集中代表,这个过程带来了很多问题,有很多成绩,比如把这三个阶段都画出来,从经济起飞阶段、高速增长阶段再到现在要寻找新的驱动力。银行资产大部分集中在房地产,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银行理财。银行资产绝大部分集中在跟政府平台相关的企业。因为我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以政府为推动,我们用30年的时间,从1978年开始改革,大家知道我们的成绩斐然,有了非常巨大的发展。人口增长,产出就增长,这样一个庞大的人口红利推动了中国经济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方向发展。城市大了,房地产就起来了,房地产的相关产业非常多。

  但是房子建好了只是第一步,毛坯房里面要干很多事,就带动了很多产业。城市化起来以后,就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还要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就促进了巨大的融资需求。不过这些积累到今天也有很大的问题,成绩和问题通常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我们讲中国哲学教给我们很多东西,你看中国道教的阴阳鱼,两边是一样多的,成绩和问题从来都是一样多的,但是我们习惯于只说成绩,不说问题,其实这两者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现在我们这么多的融资租赁公司都做政府平台,融资有三种形式,投资性融资、投机性融资、庞氏骗局。现在我们所做的资产哪有现金流,政府平台是融资功能比较强大,经营现金流没有,但是有融资现金流,所以保证了我们资产现在的安全。但带来的是什么?金融业的所谓过度繁荣。这个问题一定是要有调整的时候,我们今天做的非常开心的事情,有可能未来是一个巨大的风险隐患,我们整个行业的资产集中度都是很高的。中国的实体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时期,展现出来的是诸多困难,但是也孕育着非常丰富的机遇。

  二、租赁创新(回归)

  1、产业链条

  我们经常把产业链条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下游就是很多的消费品。继续往上推是中游,也就是制造业,上游就是资源产业。过去所依赖的能源是煤油气,资源开采是上游。到了中游是煤化工、油化工,这些化工产品是中游。过去我们租赁业重点做的是上游和中游,我们要有租赁物和固定资产,所以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和中游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要做制造业。不过制造业也有不断发生、发展和竞争充分的时期,拿工程机械来讲,他是我们公司最具有品牌的行业,我们做得很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多年的发展,现在也进入了比较困难的时期,制造业的附加值在下降。其实所有制造业的发展过程都是这样的,开始是卖方市场,作为终端消费者是买不起的,所以就要租给你了。等慢慢充分竞争之后,供应量加大,供大于求,这时就卖不出去了,也要租给你。但是这两个租是不同的,反映了客户群体不断下沉、次级化的过程,也就是资产质量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断次级化的,要重视这两个不同阶段的租反映了客户群体的资产质量是不同的。

  2、盈利模式

  现在要走向下游,也就是切入到正常论坛的主题,就是消费品的租赁,以及关于未来租赁的一些猜想。其实说到猜想,很多都是概念式的,我们光大做了一些实践操作,不过规模很小,有的只是一种猜想。不过这个路线图已经画出来了,在上游和中游产业做的时候,我们强调产品的创新,盈利模式比较单一。目前我们强调模式的创新,也就是股权控制。收入来源多元化,租金、余值和附加服务。

  3、阶段分析

  (1)三期叠加:换档期、阵痛期、消化期的叠加,利差也在收窄,收益日趋下降。

  (2)租赁物专用性强,余值管理困难。

  (3)直接融资渠道将成为企业首选

  我们希望向下游做到消费类商品的租赁,这个在操作层面是非常难的,我们就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来强调模式的创新。这个模式的创新无非是在风险控制上要有创新,我们要研究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对股权的控制,要进入这些领域。我们要把收入来源多元化,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将租赁和投资,将债权、物权、股权三者结合起来,发挥互联网的长尾效应,零售业务批发做。同时要建立筹融资、资产交易、投资三大平台。

  像整个国家转型升级一样,我们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一些业务来保生存,在风险管理上深耕细作,保证吃饭的业务不受影响,同时积极地投入对消费类设备的创新、研发和逐渐的培育过程中,这个没有三五年是起不来的。比如医疗做了几十个亿,但是我们不是一个医院、一个医院地去做,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的医疗业态是非常落后的,未来中国的医疗业态会经历“三分离”:

  一是机构分离,就是医疗体系重新建立。以前就是有行政级别,每一级别都有人民医院、保健站、妇幼医院等,都是公立的。这种模式是不能服务于广大患者的,所以是机构分离。

  二是人员分离。其中主要是医生的分离,现在为什么有医生集团呢,其实办民营医院失败的原因就是留不住医生。

  三是医患分离。医患从公立医院走向一些民营医院、专科医院。

  现在国家的方向是对的,全科医生、分级治疗,整个医疗体系不是治病,而是走向防病。未病防治,刚才西门子提到总的医疗成本要下降,最核心的一个办法是引进保险。这样两条要结合起来,医疗行业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这种变化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我们一个个的医院去做,那么我们浪费掉的是巨大的人力资源和诸多资源,这个成本相当巨大。我们算一下账,看着报出去的价格很高,最后一看成本也是很高的,这不是我们所主张的。我们也在想,医疗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包括交通出行市场也在酝酿非常大的变化,大哥大的时代不要上,因为有风险。但是到智能手机的时代,是不是就是最终的方式了?如果在这个业态相对稳定的时候,消费类商品更新速度比较快,但租赁周期比较长,这个长短怎么匹配等等。服务的业态要到相对成熟的时候,我们才能进入。

  4、租赁回归

  由于我们在某些方面的发展落后,就必然要进行回归,如果我们要做消费类客户,就要关注以下方面:

  (1)消费习惯

  想用时,买不起就租,不想买就租。

  (2)发展模式

  更加专业化,涉及到市场细分和团队细分。

  (3)盈利来源

  租金、余值、附加服务。

  (4)租赁方式

  必然要过渡到经营租赁。

  (5)服务标的

  消费品(车、洗衣机、电视机)。

  (6)基础保障

  互联网、物联网

  (7)诚信体系

  现在征信公司特别火,很多人在申请牌照。其实大数据和数据大不是一个概念,不能一味地迷信大数据,模型是有风险的,昨天有人在讲用数据推出一个未来是有问题的,它是有模型风险的,这里面有很多的研究。所以诚信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关键是要有诚信文化,大家最好都是诚信的人,这个做起来就很容易了。

  三、概念模式

  关于工程机械的业务,我们也在收缩,同时也在关注,如果工程机械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入的拉动,是否还有机会。我觉得这个模式核心的东西就是在平台上,这个平台可以变化,我可以收购一个平台,也可以新设一个平台,这是我们做经营租赁,或者做未来租赁操作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这里面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要采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方式。

  我们的优势就是解决了几个问题,怎么保证客户的真实性问题,从经销商拿来的单子真实性如何,刚才还讲到次级贷款的问题。还有就是可复制性如何,未来要靠模式,模式一定要可复制,这个是能解决的。另外就是解决余值和人工成本的问题。当然要有一系列的基础条件,要有互联网基础和物联网基础,这是我们对未来租赁所做的探索。

  光大金融租赁从2010年成立,当时从8个亿资本金起家发展到现在净资产45亿,去年实现了一次增资。逐步从有特色的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开始,做到矿山设备、医疗设备、基础设施。这样一个时期,我们对几百亿的存量资产进行一些思考,现在要突围,走出一条新路。对于一家金融企业,最重要的是质量。如果不能保证质量,就不要说其他了,所谓战略、发展方向就都毫无意义了。现在不良资产余额,各个公司公布的数字肯定是不真实的,我们经常说要还原一下,比如看你的次级类租赁资产很少,但是要看你的关注类租赁资产,另外拨备余额有多少。我们累计挣了15亿的利润,上缴税收10亿,这就25个亿,现在拨备余额7个多亿,关注类租赁资产6亿多。关注类里面50%将来有可能会存在问题,这样还是一个有利润和有贡献的企业。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方面来算任何行业内的公司,我们要研究生存环节,同时还要研究我们的发展。

  这个时代正孕育着非常好的机会,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如果我们抓住了未来的机遇,租赁业才会有飞跃性的、质的发展。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