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2日 09:21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 Taylo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 Taylo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ichard Taylor出席并演讲。

  Richard Taylor表示,医院必须要提高效率,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同时要采购新设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Richard Taylor表示,中国医院的采购主要是针对国内的提供商,现在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和拥挤,这是大势所趋。但是总体的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容,所以是足够大的,让大家都有饭吃。

  对于医疗行业的火热,Richard Taylor指出,有一些经验不足的企业涌入进来,从事医疗设备租赁,但是却没有充分理解这个领域的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Richard  Taylor: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朋友聚集在一起!

  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医疗租赁的市场,它的发展非常迅速,它的前景是我们现在任何人都难以预计的,所以在这里面就简短介绍一下。

  一、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

  我们在全世界都有业务,我们生产高端医疗设备,已经有很多年的制造历史,在上海也有工厂,在那里建CT设备。这是我们从医疗出口设备中最大的一 个医疗出口商,很多设备都是从上海这个港口走到全世界。我们从事金融租赁的服务,从而帮助医院能够更好地使用我们的产品,从而促进我们设备的销售,从2005年开始做这项工作。当时的市场还不是特别拥挤,现在的情形已经完全不同了,2005年就看到这个形势有很多变化。现在我们有很丰富的经验,比医疗设备租赁的其他公司经验都要丰富一些。我们对医疗设备的金融支持,实际上很多年都没有变化,从一开始的时候,这个金融租赁,就是医疗设备销售过程中的方式不同,这个市场越来越成熟,我们看到设备和产品都在变成熟。

  目前我们有很多客户,我们为他们提供很多服务,帮助他们进行医疗设备的融资。这里面已经帮助了2000多家医院完成了设备的升级,所以大家可以 看到这个市场有多大,当然市场总体容量也很大。我们不直接接触客户,有点像供应商的模式,我们是通过零售商或西门子的销售网络来帮助设备需求方完成融资过程。这是我们的基本商业模式,我们在医疗设备方面都是这样做的。现在医疗设备的租赁还是我们整个集团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二、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设备技术日新月异

  1、老龄化

  这里我们说到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我个人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因为这个话题会推动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但对我来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老人们是否能支付起这样的医疗费用。当然目前还有一些限制因素,比如你可以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去看病,是否能支付得起。当然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富,医疗费用占你收 入比重会不断上涨,这是显而易见的。政府设定了一个目标,2020年中国GDP会翻一番,而且居民实际收入也会翻一番。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GDP如 果可以实现,现在达到了7%的GDP增长,居民收入是怎样的?我觉得居民收入不一定能上涨得这么快。如果你要想提供医疗服务,首先是收入先上去,让他们可以支付得起这样的医疗服务费用。

  我们预计随着收入的增长,医疗支出就会增长,但前提是收入必须上涨。政府可以影响到居民对于医疗的支出,他们会有政策,也会有医疗报销补贴以及其他的一些福利。现在有7000万人,大概占中国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个数字还很大。所以我们要满足人们对于医疗服务的基本需求,这将是中国政府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我想政府对医疗方面会给予大力支持的。

  2、城市化

  城市化进程会不断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城市也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但是像在北京,将不会再建新的医院,也会减少相应的床位,就是想把外来人口推出去。政府还可以做更多,不仅可以在城市中心做这样的工作,可以把医院搬到郊区去。

  3、医疗投资

  医院的采购主要是针对国内的提供商,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雇佣了很多中国员工,我们的事业也在进行不断的创新,也生产了更多新的设备。国内制造商确实也在不断提升他们的生产能力,现在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和拥挤,这是大势所趋。但是总体的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容,所以是足够大的,让大家都有饭吃。

  拿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数据,每天早上都会看到这样的数字,这是人均医疗支出,中国的数字是很低的,如果我们看一些地区,比如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成本只是美国劳动力人口成本的40%,有些行业的人力资源成本非常低,这是有优势的。相对来说,他们的收入也是很低的,他们对于医疗服务的支付能力不是很强。

  4、技术进步

  技术的改善确实推动了医疗事业的发展,现在人们也希望有更好的医疗技术帮助他们看病。比如测一个心电图,在县级医院就可以完成了。现在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把这个图像传到上海或北京的大医院,让专家进行会诊。

  三、满足医院发展需求,影响决策者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金字塔的组成,对于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来讲,如何能吸引更专业的医护人员,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医院的管理层,他们也是非常重视成本的,这是他们做决策的重要因素。所以不同的相关方都有不同的要求,他们都对我们的医疗设备有需求,就决定了我们的融资方式。作为我们这些人来说,必须要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如果忽略了其中的某些人,可能你就很难成功,你要满足他们所有人的需求。

  1、公立和民营医疗的同步发展。

  2、提升医院形象,适应市场变化。

  3、控制成本,实现可持续增长。

  4、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更多价值。

  5、提升科研实力,吸引人才。

  6、数字化、信息化、大数据分析。

  7、安全、可靠、准确、高效。

  四、解决医院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

  我们需要做得更多,但是要保证成本更低才行。现在住院的患者在不断增加,每千人这样的床位数量上涨了。我们希望住院时间是不断减少的,这样就可以提升效率。如果有这样的趋势,这个医院的效率就会越来越高,病患者的周转率就会不断提高。

  医院必须要提高效率,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同时要采购新设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按照当前的成本来讲,我们很难促进医疗服务的发展,因为可能支付不起这些新设备,所以成本必须要降下来。很多因素都会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长期以来政府在这方面的管制会少一些,因为中国目前的价格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很高的,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会试图降低新的医疗设备的价格。所以医院购买这些设备的时候,成本就会低 一些,就会有更多的病人受益。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我不确定,但是我相信这一天总会来的。

  如果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天,我们就要考虑一下融资业务的商业模式。当前市场绝大多数是直接的融资租赁,可能三、五、七年的时间里还会是主要渠道,但是这一点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我知道可能在本次论坛或其他论坛,有许多人谈到了,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经营性租赁的发展,为什么呢?实际上这是很难的,因为当前我们这个市场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我们这个经营性租赁对于设备的好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发展还面临着一定的挑战。经营性租赁其实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好的设备租赁,从而服务于医院。

  但是现实可能并不像我们说预测的这样,因为现在这种经营性租赁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二级设备的合法化,可能就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产品加入到这个产业链中来。我可以预想到这一点,比如在中国有很多产业都没有办法用经营性租赁的办法,但是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很广泛了,比如现金 流。因为我们的产品还无法完全按照资本成本来进行摊销,每一个月的开支都会和设备的使用效率直接挂钩,医院就能够实现降低成本,实现更多服务的目标了,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五、医疗设备融资发展的一些想法

  1、设备融资为医院创造价值

  (1)改善财务管理:人们会更加关注总拥有成本,他们不会看到这些医疗设备的资本成本或融资成本。比如能用5年,那么其中的维修成本会有多少, 人们也希望这些成本纳入到协议中来,医院会更加关注总拥有成本,他们会考虑到使用这个设备有多少成本,而不仅仅是购买时的成本。另外你能覆盖到多少病人,每个病人的成本是多少,所以要考虑总的成本。

  (2)融资方案打包一些其他支出

  我们要提供一些打包的融资方案,必须要考虑到“软成本”,比如维修费、服务费或其他的信息技术成本,我们的租赁业必须要更多地考虑这些“软成本”。

  (3)设备支出与诊疗效果和设备使用情况挂钩

  有些人会考虑到维修成本或者是时间风险成本,所以我非常相信诊疗效果会和设备支出挂钩。

  2、融资公司面临的挑战

  (1)在照顾厂商、医院等多方利益的前提下创新融资服务

  如果我们只是问我们的员工,让他们成为租赁专家还是不够的,要让我们的机构关注病人的需求,帮助他们提供一些好的商业模式。

  (2)提高风险控制专业性

  之前谈到很多租赁公司涌入医疗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看起来比较避险。我们在医疗卫生租赁行业,客户的风险模型会比其他市场好一些。但并不是说医疗行业就没有风险了,投资过多,尤其是在医院领域,正如在国有企业过多的投资一样,我们没有办法让每一家医院都盈利,实际上很多是不盈利的。我们也不能让所有医院都获得政府的补贴,所以我们要谨慎地考虑如何管理这个领域的风险。有一些经验不足的企业涌入进来,从事医疗设备租赁,但是却没有充分理解这个领域的风险。

  其实有个不好的消息,就是我们所面临的价格压力,不过这种价格竞争不会是持续的。环球租赁了解到这个行业并不是没有风险,我们会发现这一点,短期可能觉得竞争主要是靠价格,但是长远来看还是会有更大的压力。

  (3)更快地适应市场变化

  关于市场潜力,其实市场规模是足够大的,对每一个有理想的从业者来说,医疗服务行业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足够你们来发挥。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我们需要这些医院能够提供一些高水平的服务,同时降低他们的支出。因为我不认为,一个国家能够以当前的这种成本持续促进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在有些城市可 能是可以支付的,北京、天津当然没问题,这种模式还能继续。但是这个国家太大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支付起高昂的医疗费用,所以医疗行业还需要降低成本。当然我们要扩大服务领域,要花时间创造新的模式,从而帮助这些医疗服务机构提高质量,更好地服务病人。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