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16:19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微博]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

  李爱君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多了一条互联网融资渠道,影响也是很深的。因为融资租赁公司除了可以在融资渠道上做“互联网+”的行为,在资产的获得、在风控模型上也可以结合“互联网+”获得更好的资产和互联网风控的模式。现在大家的行为越来越跟互联网相关,如果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互联网场景的交互方式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也是一种巨大的改变。

  同时,她还表示,通过“互联网+”会解决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未来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利用“互联网+”,比如P2P平台,通过保理公司、权益转让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原来会更有生命力。

  如何保证融资安全,让租赁行业在“互联网+”背景下大规模发展?对此,李爱君提出三点意见:

  1、自律

  融资租赁通过互联网进行欺诈,那么无论是融资租赁企业还是P2P企业,还是资产管理公司、保理公司,那么涉及到的这些企业主体首先要自律,在从事经营行为的时候不能违反经营法规,要遵守社会公德、社会道德。

  2、投资人要理性投资

  首先要审查这个交易结构是否合法合规,就是要进行理性投资,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任。

  3、国家的监管

  7月18日央行[微博]等10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那么在从事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应该遵守怎样的法律制度已经非常明确了。无论是哪一方的主体,在经营过程中都不能违反法律。投资者也是一样,对自己的投资一定要负起责任,理性投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