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14:09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WLFC美洲及亚洲区高级副总裁CraigW.Welsh(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WLFC美洲及亚洲区高级副总裁CraigW.Welsh(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Willis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美洲及亚洲区高级副总裁CraigW.Welsh出席并演讲。

  Craig W. Welsh表示,中国飞机市场现在的增长趋势预计还是要继续的,在未来15年间这个趋势不会停,预计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国内航空市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Willis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美洲及亚洲区高级副总裁 Craig W. Welsh

  《全球飞机融资租赁的挑战、机遇与趋势》

  Craig W. Welsh: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这里我想谈一下全球在航空租赁方面的一些挑战、机遇和趋势。

  一、行业概况与经营性租赁需求

  说到需求是很难的,尤其说到飞机租赁的情况。首先看航空业的增长,上客率在过去45年间,这个行业有一些外部的冲击,不过还是抵御住了这样的冲击,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经受了外界的冲击之后,包括恐怖袭击、战争、石油的短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疫情等都对这个行业造成了影响,包括“9·11”事件,经历这些事件之后有了85%的增长规模。说到预测,我们认为未来还会有较快的增长,在未来15年间,每15年就会增长一倍,尤其在未来20年间,我们预计每年的增长率大概会达到4.6%。

  对于飞机的需求是怎样的呢?我们看到正在服役的飞机,2014年总共有21000架,预计到2034年会有43000架飞机。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如果看未来20年,飞机的置换率也不断提高了,由于技术的不断提高,对于新飞机替换的需求也是在不断增加的。有些飞机是新购的,有些飞机是要置换的,总体加在一起会达到44000架左右,这是在未来20年的预计数据。怎样为这些需求进行融资呢?比如在未来要增长到4万多架飞机,总之是有6万亿美金。

  再来看飞机交付的融资趋势。商业银行是主要的出租方,这是资金、股权机构、其他机构的来源,共同支持航空业整体规模的扩大,每年增长率会达到6%。

  说到经营性租赁,这是另外的一种情况,这和融资租赁还是有些不同的。在1994年的时候,出租人所持有的飞机不到20%,现在是40%,未来的趋势预计到2022年时大概有50%的飞机由出租人所持有。

  二、主要参与方(飞机类型与策略)

  1、这只是大类的航空公司和他们的机型,比如宽体飞机,空客A380是主要的机型。还有对应的波音737、地区航线的像巴西航空的E190、庞巴迪CR1000、螺旋桨飞机K400等。

  2、产品策略

  这里面最受欢迎的是单过道窄体飞机,小型宽体飞机所占比例也是比较大的。前十位的飞机出租人,他们的定单中75%都是单过道飞机。当然还有一些出租人关注细分市场,比如做区域航线,他们不算在全球的统计中,只能是一个特例。

  三、中国飞机市场及发展预测

  1、中国飞机市场的发展情况

  对于航空业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在2002年之后的增长非常快。这里面要归功于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整合,2004年之后中国航空业开始了“去管制化”,一些私有的航空公司开始出现,出现了第一波的飞速发展。2013年又是进一步放松管制,那么现在新一轮的发展又出现了。

  2、发展预测

  中国现在的增长趋势预计还是要继续的,在未来15年间这个趋势不会停。预计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国内航空市场。再进行各个机型的分列,我们看到亚洲飞机市场的趋势。在未来20年中,我们会有超过5000至6000架飞机出现在市场上,当时也是跟世界上的情况相似,有65%是单过道飞机。

  四、中国不断发展的飞机租赁业

  这张图表是世界前15家飞机租赁公司,我们有9家公司都在榜上。非常有趣的一点是他们建立都不足9年,都是非常年轻的公司,在今天的论坛上大家也会探讨这个问题,就是银行业是最近才能进入融资租赁行业,所以这也是由银行业主导的一个融资租赁公司。现在除了有一个公司之外,有一个是在2013年至2014年之间,我们的增长率是在两位数。

  五、中国飞机与租赁市场的机遇、风险及挑战

  1、机遇

  中国国内市场有非常清晰的局面,就是资产不断进入飞机租赁的市场中,没有跨境的交易,都是国内的交易。之前在这个论坛中,其他演讲者也提到了我们有非常有利的政府政策,特别是对于飞机租赁行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就是中国的银行也有很多飞机租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有很多直接的资源能够提供资金,对于我们的承租人也有多渠道的服务。

  另外也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是全球都有的现象,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技术的挑战,特别是在飞机设备的技术进步上。不管是空客还是播音,播音777也好,A320也好都有技术改进。

  2、挑战

  与此同时,新技术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残值,很多技术会很快地被替代。这是A320他们有一个新的引擎,还有波音737,他们如果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开放了737的引擎,就是进行了一个改进,换了一个引擎。这里面临的挑战包括:

  (1)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2)更加进取,更加专著于增长,风险意识降低。

  

  (3)短暂的历史,还未经历整个行业周期。

  

  (4)再分销周期长,缺乏专属交货和再分销经验。

  

  (5)未国际化,专著于亚太/中国,客户群小,专著于少数的大型运营商。

  

  (6)飞机在资产组合中更多关注于波音等一些大公司,中国一些飞机出租人没有那么多样的资产组合。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