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10:19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民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中民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中民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出席并演讲。

  王蓉表示,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对租赁业的扶持可见一斑,也为加快租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出台,以及当下处于经济下行时期的经济环境,使得租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充分把握时机,实现快速发展成为整个行业共识。大环境的重重利好之下,我们更加期待相关措施的落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高朋满座、英才云集,能够借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能够与各位领导和同仁共享盛举,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谨代表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中民国际租赁对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天津市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同仁,以及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新金融联盟和阿曼波公司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以关注租赁业发展为核心,提升租赁公司的竞争力为宗旨,是唯一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级租赁业论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个论坛成功举办到第二届,成为全球租赁业同仁共同学习和合作的平台,成为世界租赁业思想碰撞的年度盛筵。今年注定对中国租赁业是非同寻常的,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改革制约融资的机制,支持融资租赁公司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与银行、信托、保险合作,大力加强租赁业发展力度。《关于促进金融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重点要求调整结构,对“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倾斜,加大融资渠道。

  如此密集的政策出台,国家对租赁业的扶持可见一斑,也为加快租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国家“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以及经济下行时期,使得租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充分把握时机,实现快速发展成为整个行业共识。大环境的重重利好之下,我们更加期待相关措施的落地。

  一、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和租赁物登记制度,完善财税政策。使用风险补偿、贴息等工具,减少租赁公司的财税压力,优化公共服务环境,逐步建立统一、规范、全面的租赁业标准化体系。

  二、拓宽租赁物处置渠道,建立市场化的租赁资产登记平台,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活跃租赁主体的转让。一方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提升租赁公司的专业化管理能力。允许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利用多种模式筹集资金,并逐步开放租赁公司与互联网、银信保等机构的对接,利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三、借鉴国际市场上成熟的租赁发展经验,探索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减少同质化竞争,专注细分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提高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加强专业化人才建设,支持引导有条件的高校设置租赁相关专业,为租赁业专业化、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在行业内外从大政到细则都在欢欣鼓舞,我们也要意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截至2015年6月末,全球租赁业约为3185家,注册资本金超万亿。另一方面繁荣背后是风险的急剧和产品同质化的问题,有特色和全球整合能力的租赁企业并不多见,跨境业务的推动比较乏力,专业化人才相对欠缺。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如何规避风险和进行资产的高效配置是我们要思考的。

  以国际化视野重新审视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中民租赁诞生于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是与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韩亚银行共同投资设立的融资公司,注册地在天津东疆,由59家知名企业设立的大型国家投资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产融结合世界控股集团,韩亚银行是韩国最大的银行,拥有分布在欧洲、亚太等地的金融网络。中民租赁从成立开始就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本土、服务全球,以租养投,以投代租,投租并举,跨界发展为经营战略。以航空、航运、新能源和信息设备为发展板块,发展冷链物流等重点业务。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以全球视野和区域战略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中民租赁将以冷静的眼光和清晰的思路打造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租赁平台。充分发挥股东品牌效应、资源整合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等综合优势,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稳健为基石,为客户提供优质化的金融方案。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租赁业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租赁业的成熟经验。而国际租赁业要荣辱中国,也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接下来的会议里,希望借这个平台,集行业精英智慧,探讨行业兴盛共同的机遇与挑战,通力合作,开创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租赁行业新生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